你活得很喪,因為你過得那麼輕鬆

你活得很喪,因為你過得那麼輕鬆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喪」是什麼意思呢?簡單的說,喪是指當你在現實生活中,失去目標跟希望,你對自己的人生總是感到絕望,當你像行屍走肉般一樣的活著,這樣子就叫做「喪」。

假如你覺得自己過得很喪,大部分的原因都是因為:你過得太輕鬆了!

喪的特色就是:你的人生沒有目標、不知道該做些什麼。

該怎麼克服這種消極的狀態呢?具體的做法,大致上有兩點。

1.找出自己的志趣

我很喜歡「志趣」這個字眼,因為:志代表志向,趣代表興趣。當一個人能夠找到自己人生的志趣,很大程度上,跟自己的夢想有很大的重疊。如果你能找到自己的志趣,那就代表你離自己的夢想又更近了。

那麼該如何找到自己人生的志趣呢?我曾經在一本書上看過一個方法,這個方法是:先列出15項你想得到的工作。

比方說,你列的可能如下:作家、創業家、.記者、工程師、部落客、演說家…等等。

你要列出20項以上也沒關係,重點是要夠多,最好超過15項。

接著用反向刪去法,先刪掉自己最不喜歡的一樣,最後留下自己五年後最想成為的五種人。

這最後的五種人,就是你最想成為的人,接著就準備朝著這五種人邁進,然後 一一設定目標去達成。

假如你過得很喪,這第一步就是先找出自己的志趣。

因為你如果連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都不知道,你是完全找不到方向的,當你完全找不到方向,你就會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努力,生活自然就很容易過得沒有目標。

找出自己人生的志趣,是告別「喪」的第一步,因為如果你連方向都找不到,根本連努力都不用談了。

2.在生活中給自己足夠的挑戰

其實,人生偶爾「喪」一點,是沒關係的,因為一直活在很緊繃的狀態下也不太好。但是如果你一直都很「喪」,那遲早會有問題。

會讓自己活得很「喪」的原因,通常都是過得太安逸了,在生活中欠缺必要的挑戰。對於那種在生活中活得很「喪」的人,他們往往會認為努力很痛苦,這會讓一個人討厭面對挑戰。

如果你總是逃避挑戰,你的人生就會變得很容易得過且過,生活毫無目標。

所以,如果你覺得自己活得很「喪」,你可以試著先找到自己的志趣,當你找到了自己的志趣之後,接著就是在生活中給自己足夠的挑戰,讓自己不斷的成長。

我還記得《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部電影的男主角曾說:「如果沒有老虎,我根本活不到現在,正是對牠的恐懼讓我隨時保持警惕,我要滿足牠的各種需求,這讓我有事可做。」

其實,我們就跟少年Pi所說的一樣:每個人在生活中都需要一些挑戰,這樣你才會有事可做,你才會遠離「喪」。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