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跟現實只能二選一嗎?屁咧,當然不是

理想跟現實只能二選一嗎?屁咧,當然不是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最近有人問我,說自己的專業是某個技術活,但偏偏,這個技術活非常冷門。有很多前輩告訴她,靠這個技術賺錢會餓死,問我在面臨自己的夢想跟現實的時候,該怎麼選擇,不知道自己是否該繼續堅持這條路?

假如你喜歡的工作,不是一個熱門的產業,不像大數據、人工智慧、機器人…等,是一個在風口上的產業。這時候,你該怎麼辦呢?

放棄嗎?這最簡單了。扯淡,當然不是。

面對現實跟理想,多數人都是接受現實、放棄理想。但其實,放棄並非最佳解,有更好的方案可以讓你選,只是多數人常常看不見。

你可以不用轉職,但可以轉型

多數人碰到問題,只會往回走;少數人則知道,他可以拐個彎繼續往前走。

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很重要,但這不代表永遠只有一條路走。

比方說,在美國,熱愛打籃球的人,如果打不進NBA,你說他應該怎麼辦呢?他可以選擇當球探、當助理教練、當大學籃球教練等等。就算打不進NBA,他一樣可以從事他熱愛的籃球的活動。

所以,我們可以思考,是否有其他行業,跟你想做的事情相關,但是可以讓你有更好的未來發展?如果你接受,那你就可以試試看。

25%哲學,才是王道

要成為全世界前面10%的人,你有兩條路。第一條路,是在某個領域練到前面10%,第二條路,是在兩個領域裡練到前面25%。

亞當斯是呆伯特系列漫畫的作者,他擅長畫漫畫,但他做不到頂尖,他的畫畫技能只能達到前面25%的水準。

不過他還有一個技能,他會寫笑話,他寫笑話的能力也不是全世界最好的,但是他寫笑話的能力也能夠達到前面25%的水準。

最後他把這兩項技能結合起來,畫出「呆伯特漫畫」,最後讓自己成功了。

這就是亞當斯提出的「25%哲學」,在兩個領域以上,進入前面的25%。

你可以選擇兩項技能,把每一項技能都練到世界前面25%的水準,這就比較容易。

同時擁有兩個能排在前面25%的技能的人,其實是很少的。如果你可以把這兩項技能結合起來,去做一件事,就有可能取得了不起的成就。

亞當斯給年輕人的建議是:不管你真正喜歡的領域是什麼,在某個領域裡面練到前面25%,然後還必須再加上另外一個領域,如果你能夠結合三個領域最好。

一個冷門 + 一個熱門 = 一個小熱門

這世界是平的,平到即便你的興趣很窄,還是找得到跟你有相同興趣的人。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假如你的興趣是一個很冷門的行業,你該面對現實放棄嗎?還是繼續堅持你的理想?

答案是,你可以進行轉型。

比方說,你很喜歡手工藝這個東西,但是要靠手工藝維生是非常艱辛的,幾乎賺不到什麼錢,這時候你可以怎麼辦?

你可以再練就一項技能。然後把這兩項技能結合起來。

比方說你可以練寫作,然後把你的手工藝心得,寫在自己的部落格上,這同時讓你可以繼續你喜歡的手工藝,還可以靠部落格賺點錢。

再不然,你可以練習攝影,上傳一些手工藝的影片到Youtube上。慢慢經營,你就會有一些影片的廣告收入。

你有一個冷門的技能,再結合一個熱門的技能,你就能擁有一個很特殊的技能,並且進入一個不小的市場。

世界是平的,結合你新學的熱門技能之後,你原本的冷門技能,就成為了一個新物種,你會變得更有競爭力,更有能力養活自己。

理想跟現實你怎麼抉擇?你可以兩個都要。魚跟熊掌你怎麼抉擇?兩個都吃嗎?屁咧,當然不是。你要選一個你喜歡的,然後再去找別的一個當配菜。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