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成為靠譜的人?簡單,做到這三件事!

怎樣成為靠譜的人?簡單,做到這三件事!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你身邊一定有那種給你感覺很靠譜的朋友,對吧?假如沒有,那回想一下,你一定有遇過、或見過,那種給人很靠譜的感覺的人。

你可能會想,他怎麼跟別人不太一樣,怎麼一件事交給他,他就是能很俐落的將它完成?反正,他給你的感覺就是靠譜。

要成為一個靠譜的人,我自己認為,要做到下面這三件事。假如你身邊有這樣的人,能夠做到以下這三件事,那你要多多跟這個人交朋友,因為這人肯定靠譜。

1.養成閉環思維

什麼是閉環思維呢?

閉環思維不是指封閉思維,而是指從任務的發起到結束,要能夠成為一個封閉的結構。

舉例來說,你的老闆丟了一個任務給你,你要能夠在有效時間之內回饋給你的老闆,讓他能夠掌握進度,他收到之後可能就不再下達指令(任務結束),也可能再進一步指派任務給你(發起新任務)。

雖然聽起來看似簡單,但我們可以發現生活中很多人是做不到的。在職場上,我們要養成閉環思維,而不是一件丟到你身上,你就忘了回報,以為不重要,或是覺得沒有回報的必要。

如果能夠凡事都養成閉環思維的能力,這樣的人給我們的感覺就是:這人靠譜!你丟東西給他,你知道不會一去不回,碰到問題,他也能夠回來跟你討論。

簡單的說,擁有閉環思維能力的人,無論是當同事或是員工,總是能夠給人靠得住跟負責任的印象。

2.對於負起責任要執著

怎樣才叫做負責任?《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的作者提到,負責任,就是當一件不如意的事情發生之後,假如你選擇扛起責任,你會經歷以下的循環:

1.了解現實

當某件事發生的時候,第一時間就要了解:「發生了什麼事?」而不是躲避。

2.承認現實

在了解現實之後,許多人不是不承認,就是逃避。真正負責任的態度則是抱持著:「情況就是這樣了。」你了解事情發生就是發生了,接下來,你要對他負起責任。

3.負起責任

一個真正的領導者,會把事情的成敗扛在自己身上,而不會推託給他人。負責任的態度就是這樣:「如果是這樣,那我來處理!」

4.解決它

當某件不如意的事情發生後,問問自己:「我能做什麼?」這問題,會帶領你去找答案。

5.面對它

了解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之後,剩下的就是去把事情做對,也就是要有這樣的心態:「來做點事情吧!」

要成為一個靠譜的人,你就必須是一個能負責任的人。

3.不輕易承諾,承諾了就必定做到

真正靠譜的人,是一件事你丟給他,他不會無消無息。假如他做不到,或因為其他因素,無法做這件事,他不會答應你。假如他答應你了,他就會做到,因為這跟他的名譽有關,他不會讓自己背負起一個不信守承諾的罪。

想要給人靠譜的感覺,要點就是:「別輕易承諾別人,承諾了,就一定要做到。」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