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高手都要會的五個歸納法

邏輯高手都要會的五個歸納法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幾乎我們所知的大部分知識,一開始都是來自於歸納法。歸納法始於,我們想找出導致某結果發生的原因,於是我們透過各種歸納技巧,來找出真正的原因。

英國邏輯學家彌爾在《邏輯體系》一書中系統討論過進行歸納的五種方法,分別是:求同法、求異法、求同求異法、共變法和剩餘法。

求同法

例如,小明吃了今天學校的營養午餐,然後拉肚子了;小王、小張、小美,同樣也吃了今天的營養午餐,也拉肚子了。於是我們可歸納為:今天的營養午餐肯定有問題,不然怎麼同一時間這麼多人都拉肚子了。 這就是求同法。

求同法是指,假設A、B、C…若干種情況都發生了某個現象,那麼這若干種情況的共同點,可能就是導致該現象發生的原因。

求異法

例如,某個學校提供兩種不同的營養午餐,分別為A餐跟B餐,結果吃A餐的人全部拉肚子了,而吃B餐的人都好好的沒事。研究發現,A餐跟B餐的差別在於,A餐提供的是濃湯,B餐提供的是鮮奶,其他完全一樣。於是我們可以歸納出,A餐的濃湯肯定有問題。這就是求異法。

求異法是指:假設某個現象出現在A跟B兩種相反的情況,這兩種情況唯一的差異,可能就是導致該現象發生的原因。

求同求異法

某間國中提供了夜間晚自習的活動,讓想在晚上留下來唸書的同學念書,結果發現,這間國中考上第一志願的學生較多;再觀察其他同樣有夜間晚自習活動的國中,考上第一志願的學生也是偏多,所以我們歸納:夜間晚自習,能夠提高學生高中升學測驗的分數。

再深入研究,觀察那些沒有提供夜間晚自習的學校,結果顯示,沒有夜間晚自習活動的國中,考上第一志願的學生普遍偏低。

所以我們歸納出:夜間晚自習,是提高學生測驗分數的關鍵。

這就是求同求異法,觀察某個環境,都有發生的現象,再觀察另一個相反的環境,如果都沒有發生該現象,那個這兩個環境的差異,就是導致該結果的原因。

共變法

1917年,美國的生理學家雅克洛布等人發現,在其他條件不變而氣溫正常變化的情況下,氣溫每降低8℃,果蠅的壽命可延長一倍。所以我們可斷定,果蠅的壽命與氣溫有關,這就是共變法。

共變法是指,每個被研究對象的變動,在其他情況不變,而其中只有一個情況變動時,這個唯一的變化,可能就是導致被研究對象變化的原因。

剩餘法

例如,居里夫人觀察到一定量的瀝青鈾礦所發出的放射線要比它所含的純鈾所放出的放射線強度強得多。於是,她歸納出,在瀝青鈾礦中一定還含有其它放射性極強的元素,後來終於發現了,那是「鐳」,這就是剩餘法。

剩餘法是指,假如A只能解釋現象B的一部份,那麼一定還存在另外一個原因,可以用來解釋這個現象B。

彌爾提出的這五種歸納法,多加熟用,邏輯觀念就能變得更清晰。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