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打造自己的自學系統?

怎樣打造自己的自學系統?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66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你有沒有辦法只靠自學,就成為某個領域裡面的專家,或者至少達到業界公認的專業程度?

我自己認為是可以的。只不過,我們需要有個可靠的方法跟步驟。

如果你想透過自學,來不斷精進自己在某個領域裡的認知層次,大概會需要經歷四個過程。

1.選定某個具有戰略意義的主題

簡單的說,就是你想在哪種主題上提高你的認知層次。這個主題,通常一定要是你喜歡的,以及感興趣的主題。

有時候,選擇不看什麼,比決定要看什麼,更重要。選定某個具有戰略意義的主題,就是告訴自己,除了這個主題之外,其他主題,我盡量不花時間。

通常,訂下學習的主題,要有一個特性,那就是具有「差異化」,也就是要能跟別人不一樣。

「差異化」這個問題,在等到自己的認知層次已經提高到一個程度之後,就會慢慢消失不見。

因為你一定會有自己的洞見,你在消化吸收某類主題的知識之後,一定會有自己的看法。但即使如此,如果在一開始訂定主題的時候,就能選定跟別人不一樣的主題,也能避免自己陷入紅海競爭。

譬如,有個美國人,就是專門產出「如何在自家後院養雞」的知識,這夠特別了吧?

2.進行強輸入

選定完主題之後,接著就是「強輸入」,如果你的輸入量太少,要怎麼擁有大量的產出?知識量累積的太少,相對的,也很難產生自己的洞見。

最常見的輸入,就是「書籍」,但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管道,例如雜誌、廣播、Youtube、Medium、專家的部落格…等。

我們的輸出品質,取決於我們輸入哪些東西,因此,在進行強輸入的時候,一定要挑大師的著作。

3.抽象概念化

當你開始針對某個主題進行強輸入之後,你會有越來越多的知識積累,洞見在這個時候也會慢慢產生。

那麼,洞見是怎麼來的?答案是:你將你的知識積累,進行抽象概念化。

要進行抽象概念化,最常用的是歸納法跟演繹法。

比方說,如果你知道以下資訊:

1.日本於2014年開始對越南進行投資。
2.美國於2015年,開始加大投資菲律賓的力道。
3.台灣的科技公司,於2016年開始,紛紛到泰國設廠。

當然,上面的資訊只是舉例,並非實際情況。但假如你得到上面的資訊,你該怎樣進行抽象概念化?答案是:使用演繹法。

因為越南、菲律賓,跟泰國,都是東南亞的國家,越來越多國家前往投資,所以我們會得到「2014年開始,世界各國開始加大對東南亞的投資」之類的抽象概念,洞見在這個時候就產生了。

上面,只是舉了一個非常明顯能夠判別的例子,事實上,洞見的產生,遠比這個困難多了。因此,想要產生洞見,要特別熟悉演繹跟歸納的技巧。將透過強輸入所積累的知識,進行抽象概念化之後,成為自己的洞見。

4.強輸出

自學系統的最後一步,就是進行強輸出,沒有輸出,就無法產生洞見;沒有強迫自己一定要輸出,人就會懶得思考。

強輸出最好的方式,是做網路筆記。大腦的記憶體是有限的,你不可能記住全部的東西,所以做網路筆記,能夠幫我們釋放記憶體空間,不對大腦造成負荷。我們只需要在需要用到的時候,再從網路筆記裡將知識整理出來就好。

進行強輸出,還有一個特別的好處,那就是「倒逼輸入」。很多時候你以為你瞭解了,等到你要輸出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一知半解,這時候你就會知道,自己應該要再回去把某些知識給補足了,才能進行更完善的知識輸出。

很多人可能會有疑問,我自學是因為想把自己變成某個領域裡面的大師,這個過程跟輸出有絕對的關係?我自己是這麼認為的,進行寫作輸出,在很大的程度上,可以幫助你釐清很多你不懂的地方,很多東西,你寫了,才知道自己沒有很多,有太多學習的盲點,如果你沒輸出,你根本是不知道的。

所以自學的過程,一定要學會輸出,無論是你自己經營部落格,把你自學的東西寫下來,或是自己寫網路筆記都可以,輸出這個步驟是不能省略的。

聽到這裡,你應該已經明白:

假如你打算自學成才,整個學習閉環,應該包含四個步驟:

1.選定某個具有戰略意義的主題

最好能選定有差異化的主題。

2.進行強輸入

別忘記GIGO的道理,要有高品質的輸出,就要有高品質的輸入,永遠選擇只看大師出的書。

3.抽象概念化

這是產生自己洞見的必經過程,要熟悉歸納跟演繹的技巧。

4.強輸出

這是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必經的過程,強輸出除了可以消除你學習的盲點,還能塑造你是該領域的專家,最好是成立自己的部落格,公開讓大家閱讀,還能替自己帶來機會,一舉兩得。

——

[1]斜槓時代的高效閱讀法

—–—–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60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定期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