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有重大壞消息要宣布,這樣說,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公司有重大壞消息要宣布,這樣說,能把傷害降到最低圖片來源/pixabay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63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假如,要你一次撿50元,和先撿30元後撿20元,你會選哪一個?又假如,一次丟50元,和先丟30元後丟20元選哪一個?

研究顯示,大多數的人選分開撿50元,一起丟50元。為什麼會這樣?這跟人類天生的心理傾象有關:一個叫損失規避,一個叫近因效應。

損失規避是指,人們面對同樣數量的收益和損失時,認為損失更加令他們難以忍受。相同額度的損失所帶來的痛苦,將會比相同額度的獲得所帶來的快樂,至少要大兩倍。近因效應則是指,更後面所發生的事,我們印象會更強烈。

上面就是經濟學裡的快樂和痛苦四原則。我們根據人類天生的心理傾向,以及消息的好壞跟大小,可以得出四種策略。

1.多個好消息要分開發佈

研究顯示,一次撿50元,和先撿30元後撿20元,你會選哪個?多數人會選後者。因此,如果我們有多個好消息要發佈,要分開發佈。

2.多個壞消息要一起發佈

研究顯示,一次丟50元,和先丟30元後丟20元,你會選哪一個?多數人會選一起丟50元。所以,如果你有多個壞消息要發佈,要一起發佈。

3.一個大的壞消息,跟一個小的好消息,要分別發佈

如果你手上不只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此時就要根據消息的好壞大小來做決策。一個大的壞消息,跟一個小的好消息,要分別發佈。

舉例來說,如果你跟老闆說:「老闆,我們這個月在A項目上虧損了五百萬,在B項目上賺了一百萬。」會比你說:「老闆,我們這個月一共虧損了四百萬。」這樣的說法,還要更高明。

假如,你手上沒有任何好消息,那麼就使勁得找吧,找到一個能發佈的好消息,然後跟在壞消息後面,分別發佈。

為什麼?因為如果你只說壞消息,這就太糟糕了,因為損失規避,被告知的人,腦中只有負面情緒。此時,如果你能夠找到一個小的好消息,跟在大的壞消息後面,一起發佈,此時,就能抵銷一些負面情緒。

舉例來說,如果你跟老闆說:「老闆,我們的新專案失敗了,這條路行不通。」以及你跟老闆說:「老闆,雖然我們新專案失敗了,但是團隊吸取了寶貴的經驗,這能保證我們下次可以做出更好的成績。」很明顯的,後者的說法,能夠稍微撫平老闆的負面情緒。

4.一個大的好消息和一個小的壞消息,要一起發佈

那麼,如果你手上的消息是:一個大的好消息跟一個壞消息的時候,應該怎麼說呢?答案是:要一起發佈。

舉例來說,如果你跟老闆說:「老闆,我們這個月一共賺了四百萬。」會比你說:「老闆,我們這個月在A項目上賺了五百萬,在B項目上賠了一百萬。」這樣的說法,還要更高明。

因為即使一百萬只是小數目,但是壞消息的殺傷力,仍然比同樣等值的好消息,要高出一倍。所以一起宣布,直接說好的,能夠降低負面情緒。

聽到這裡,你可能已經明白:

假如你要跟人溝通,並且告知好消息跟壞消息。我們必須:好消息分開說、壞消息一起說、大的壞消息跟小的好消息分別說,以及大的好消息跟小的壞消息一起說。

而這背後的原理則是:損失規避,跟近因效應。

=====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59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每週Youtube定期發佈新影片,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