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留學、度假打工就有英語環境?

出國留學、度假打工就有英語環境?

圖片來源/pixabay

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們要先瞭解什麼是英語環境?學任何語言都需要那麼一個環境,讓你身在其中不斷練習。舉我們自己學中文的例子,幼兒時期,我們跟在父母親身邊,從他們身上,我們聽到「眼、耳、口、鼻、桌子、椅子」這些詞彙,不斷重複薰陶之下,我們開始模仿,開口說出這些詞彙。

父母聽到小寶寶開口說話,當然非常高興,於是鼓勵我們繼續模仿,大量練習。所謂語言環境,就是一個讓你可以不斷重複接收資訊(聽讀能力),同時輸出資訊(說寫能力)的地方。

很多人以為只要到了美國、澳洲、英國等英語系國家,自然而然就處在英語學習環境中,那還真是大錯特錯!美國舊金山灣區、洛杉磯或紐約、澳洲雪梨或墨爾本的中國城、英國倫敦的Soho 區中國城,都是這些英語系國家裡面華裔移民最多的地方,隨處都可以找到華人餐廳、超市。

根據我自己待過矽谷、洛杉磯、紐約和倫敦的經驗,只要會說中文,在那些華人區域絕對餓不死。也就是說,如果真的想要置身在英文環境,整天待在華人區,跟說中文的朋友混在一起是沒有幫助的。

走出舒適圈,正面迎向挑戰

當年我是把英文能力準備好才去留學,所以一下飛機就能無縫接軌,直接融入當地生活,跟美國人交朋友。但當時我身邊有很多來自臺灣、日本、韓國、大陸的朋友,連語言檢定考試都還沒通過就到美國,希望透過當地的英語環境學好英文。但是到頭來,他們之中有很高比例因為語言能力不足,花了不少的金錢和時間,不但學位沒拿到,連英文都沒學好就打包回家。

所以收到美國高中、大學或研究所的正式錄取通知,有時候不見得是好事,因為剛入學的時候,學校都會舉辦英文能力檢定考試(placement test),沒有通過的學生會被刷掉,要求去語言學校完成英文學分課程(ESL)再回來上課。

ESL 課程分為12 個等級,一個學期才升一級,萬一被分配到初級班,光是ESL 就要花個二到三年,學費和生活費非常可觀。所以我都會建議身邊的親朋好友,如果要到美國念書,請至少先具備通過placement test 的能力再出發。

每次有朋友跟我說想去澳洲度假打工、想去舊金山遊學、留學,我的建議是,真的要創造英語環境,就不要跟著打工團、遊學團,也不要去華人區。但也有人說到異地打工、留學、遊學很辛苦,有朋友在一起可以互相幫忙,在我看來,其實那都是不願意走出舒適圈、給自己找的藉口。如果真的藉口這麼多,又何必花大錢、浪費時間,跑到十萬八千里外給自己找麻煩。

另外也有人以為在那邊上ESL,學校要求全英文上課,這樣就是英語環境了!為了研究語言學校的課程,我在2009 年跑到柏克萊去研究一個朋友上的ESL 課程,發現在那個課程的班級裡,統統都是來自日本、韓國、大陸的學生。整整三個月跟亞洲同學混在一起的結果是,他學到了幾句日文、韓文,至於英文,他只學會「I’m from Taiwan.」、「Party tonight?」還有幾個當地酒吧裡cocktail(調酒)的名稱,進步非常緩慢。

善用資源,打造英語環境

真正的英文環境,是指生活中的一切,小至餐廳點餐,大至學校分組報告,統統都用英文進行,只要身邊有一點「說中文也通」的環境,惰性出現,大多數人就很容易給自己找藉口。

如果真的願意吃苦,把自己丟在美國中部或北部的幾個州,像明尼蘇達、威斯康辛等幾乎沒有華人的區域,為了吃飽活下去,硬著頭皮也得說英文,當然那就會是一個很棒的英語環境。

但其實不用出國,也可以自己創造英語環境。以我的經驗來說, 當年父親幫我和弟弟用大量閱讀創造了讀、寫環境,但聽、說的情境不容易創造。父親便用他自己發明的語言學習機搭配CD教材,讓我和弟弟不斷重複聆聽,創造了聽的環境。而在說方面,父親協助我們用「跟讀訓練」(shadowing)的技巧,大量模仿英文母語人士的說話方式。學習的過程中,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樣的訓練對實際生活有沒有幫助,後來到美國才終於實際驗證了跟讀訓練的成效。

如今網路使生活更便利,只要上網搜尋,可以找到很多英語學習資源。不過也正是網路的自由性,讓每個人都可以隨意發表意見,搜尋後會發現很多英文學習網站內容未經審核,錯誤百出,讓許多英文老師直搖頭。學生就像白紙,沾上什麼墨水就會呈現什麼顏色,一旦吸收到錯誤的知識,將來要改正可能得花上超過三倍的工夫,得不償失。

只有選擇真正有效並有系統、有信譽甚至擁有獨特方法專利的教學資源,才能在有趣又無負擔的狀況下,擁有最棒的英文環境。

以上內容由商周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希平方 攻其不背:只要30天,馬上成為英文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