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本必讀書單,你看了幾本?

2018年10本必讀書單,你看了幾本?
(圖片來源:pixabay)

2018年必讀的書,你讀了幾本呢?

如果你有追蹤我的Line,應該會知道,我每天早上七點,會在Line上發佈一則知識音頻(還沒加我的快加我: https://goo.gl/kTLQz1 ,或是搜尋ID:@ethantalk),從2018年年初開始,到現在已經300多天了,在過去的300多天,我一共在Line上推薦了10本書,這10本書有些不是2018年出的,但仍然非常值得一看。

如果你還沒看過這幾本書,趕快去買來看看吧!

一、《如何閱讀一本書》

這是我在2018年年初推薦的第一本書。無論你閱讀的是任何書籍,作者都提到了閱讀的方法。

當你問我關於成功學的書,我首推什麼?我會說是安東尼羅賓的《激發心靈潛力》跟《喚醒心中的巨人》;如果你問我要進行內容創業該看什麼,我會說是《內容電力公司》;但若你問我的是,關於閱讀方法該看哪本書,我會豪不猶豫的推薦《如何閱讀一本書》這本書。

二、三、《科技想要什麼》跟《必然》

過去我們總認為,未來的走向是由人類今天的決定所造成的,如果歷史重來一次,肯定會跟今日是完全不一樣的情景。

但是凱文‧凱利在書中提出了科技的發展是有規律的,從過去的蒸汽機、火藥…,一直到今日的電晶體、飛機、手機等,這些發明物一定會被發明,即使回到一千年前,讓歷史再重走一次,這些科技照樣會重新被發明一次。

凱文‧凱利提出了一個名詞叫「科技體」(所有科技總和),而科技體的演化有它必然的趨勢。

聽到這裡,你是否也覺得腦洞大開呢?

四、《原則》

今年年初很火的一本書叫《原則》,作者雷·達里歐,是個白手起家的企業家,身家已高達170多億。

這本書火的程度,傅盛、羅胖談過它,比爾·蓋茲推薦了它,很多企業家都談過這本書。說起雷·達里歐,它將自己對於人生跟工作的原則,總結在這本書,並且將操作資金的原則寫進了電腦演算法,最後靠系統進行操作,最終幫助自己創造了巨大財富。

先前談到老喻創的公式:

成就 = 人生算法 * 大量重複動作的平方

雷·達里歐總結的「原則」就好比人生算法,然後他再將自己的原則寫進電腦系統裡,最終產生大量重複操作,替自己創造了巨大財富。

我看了這本書之後受了不少啟發,也總結了自己的原則。

五、《如何讓人喜歡我》

這本書提出了人際關係的友誼公式,那就是:

友誼 = 彼此距離+相處時間+接觸頻率+互動強度

這本書除了提出友誼公式,還提出了「友誼的黃金守則」。那就是:如果你想讓別人喜歡你,就要讓他們”對自己感到開心滿意”。另外還提出了「敵友關係軸」的概念,最終還列出了大量的友好肢體語言,當然也包含負面的肢體語言。

這本書算是我看過的人際關係的書裡,最有系統講得最好的一本書了。

六、《通往財富自由之路》

這本書不是教你怎麼致富,但是會告訴你要致富,應該要擁有怎樣的思維。

李笑來在這本書裡面提出了三種個人商業模式:

1.一份時間出售一次
2.同一份時間出售很多次
3.購買他人的時間再賣出去

我從這個觀念裡面收穫不少。

要財富自由,第一種是遠遠沒辦法的,第一種是屬於出售勞力階級;第二種則是中階,這是邁向財務自由的開端,第二種通常代表你生產了某種可重複出售的商品,例如出書、寫部落格等等;第三種則是你已經成為了老闆,你聘請的員工就相當於購買他們的時間,透過買來的時間生產更多資產,再賣出去。

這本書講得東西有不少概念會讓你腦洞大開,而且我也認為,這是一本值得看第二遍的書。

七、《人類大歷史》

《人類大歷史》已經是一本出了滿久的書了,但這本書絕對是經典之作,我自己看完這本書之後,也從這本書上學到了很多,認知得到了迭代。例如「互為主體性」,就是我從這本書上獲得重要的概念之一。

當我們再進行認知升級的時候,除了往前學習那些我們不知道的東西,去從歷史的發展過程學習,也是進行認知迭代的好方式。

甚至,有時候從前人的經驗裡學習,反而能幫助我們認知迭代的更快。

八、《高手思維》

這本書作者是萬維剛,羅胖曾經評論萬維剛,他認為萬維剛是他見過少數寫作速度最快的人,我自己也是萬維剛老師的讀者,《高手思維》這本書可以算是《菁英日課》專欄的精華。

我在這本書獲得的第一個知識點:

「我們常以為「讀書」是邁向成功的重要關鍵,但其實並非如此。有時候「運氣」更重要。很多已經成功的創業者,其實一開始根本很少「看書」,在對的時間裡,你根本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看書,這時是「執行力」最重要,看書是當你成功了,你需要增加自己的管理知識,這時就需要看書了。」

九、十、《人類大命運》跟《21世紀的21堂課》

《人類大歷史》、《人類大命運》跟《21世紀的21堂課》;哈拉瑞出的這三本書,可以說是經典之作,看完這三本書,對於自我的認知,將會大躍升。哈拉瑞從宇宙的大霹靂爆炸,也就是宇宙的誕生,一直講到現代以及未來世界的發展。

從人類的認知革命、智人的存活,然後殺死各種大型生物,再到農業革命、貨幣的發明、宗教的產生、帝國的崛起、工業革命、科學革命…等等,都有非常詳盡的解釋。

還記得我之前看完《人類大歷史》之後,就對這本書非常驚艷,後來的這兩本書,也沒有讓我失望。如果說凱文凱利是網路科技的大師,那麼哈拉瑞就是歷史學方面的大師。

《人類大命運》跟《21世紀的21堂課》作為今年推薦給您的第九跟第十本書,非常值得。

=====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同時,請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goo.gl/X3FS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