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自己十年後靠什麼賺錢?

問自己十年後靠什麼賺錢?(圖片來源:pixabay)

二○ 一六年一月世界經濟論壇(WEF, World Economics Forum)發表未來職業報告書(The Future of Jobs),其中點出二○二○年職場十大關鍵能力,名列前茅的技能就是「解決複雜問題」。

一旦問題與越多人相關,問題就會越複雜,每個人都有一個與自己人生息息相關的問題,就是:「你的人生下一步是什麼?」這個問題本身就非常複雜,而且值得你花時間越早想清楚越好。

你要如何準備自己的人生下一個十年?也就是說,重點不在你現在賺多少,而是十年後你靠什麼賺錢?這是很重要的人生思考題。

以終為始不再適用

「充分了解自己是誰,十年後想變成什麼樣子,找到自己真正的目標,一旦確定詳細與特定的目標之後,你就應該規畫一套計畫,或畫出一張路線圖加以實現。」許多人把這套人生哲學在過去數十年間被奉為圭臬,而這一套傳統的規畫方法,是假設環境都不會改變,先決定自己十年後想成為什麼後,再規畫行動計畫,在過去處於相對穩定與靜態的世界中,這樣的做法行得通,但是在這個改變迅速的年代,這種職業生涯的規畫方式卻有很大的問題。

這並不是說人生不要規畫,而是我們對於自己的人生應該有一個大致的規畫,目的是在人生當中發展出真正的自我價值,也要夠敏捷,在適當的時候調整與校正計畫。

就像上太空,一定有一個預先規畫好的航線,但是上月球的太空人,每一刻都在校正航線。

如果十年之後,我們可能都在從事現在無法想像的新工作,我們究竟要如何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並且還能夠創造自己的未來呢?人生的未來與企業的未來相同,都是面臨未知的挑戰,又必須以創新的思維找到一個方法,讓自己能夠保持競爭力,又不被時代所淘汰。

發展人生第二條線的九個原則

簡單說明一下發展人生第二條線,也就是B 路線,創造自己未來的九個原則:

原則一:機會連結。
原則二:簡單專注。
原則三:改變規則。
原則四:逆向思考。
原則五:人脈合作。
原則六:敏銳觀察。
原則七:表達影響。
原則八:好奇嘗試。
原則九:思考邏輯。

原則一:機會連結

連結不同領域的經驗,會為自己的領域帶來全新的體驗。賈伯斯生前在史丹佛大學的畢業典禮上表示,啟發他設計出第一台麥金塔電腦令人驚艷的使用者體驗,是他在大學時旁聽的字體課以及書法課,當時他並不知道這課程對未來有什麼用,但在生命的某一刻,過去經歷過的這些東西就會串連起來,展現連結的意義與作用。

原則二:簡單專注

每個人一天的時間都相同,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做得更多?成就更大?賺得更多?擁有更多?答案在於,他們聚焦在最重要的核心上,只做最核心的那件事,忽略其他非核心的事。這表示你必須認清並非每件事都一樣重要,你要做的就是找出最重要的那一件事,做到九十九分甚至一百分。

李小龍曾經說過:「不怕一個人會一百種功夫,只怕一個人把一招練了一百遍。」練一百種功夫,每一種都是淺嘗輒止,終究不能實戰,不過如果把一招練一百遍,往往可以一招斃命。上帝賜予了每個人一項天賦,你要做的,就是找到它。

原則三:改變規則

改變遊戲規則之前,先要改變你的思考方法,你可以通過以下四種很有效的方法進行改變:

第一種:重新定義。
第二種:轉移到新領域。
第三種做法:看到整個「結構」的問題,然後提出新的「結構」。
第四種做法:不是做得更多,而是做得不同。

原則四:逆向思考

不要只是停留在舒適地帶,在探索與創造人生的過程當中充滿了風險,跨出舒適圈之後,會有很多原本是你不喜歡做的事接踵而來,要學會接受不喜歡的事情,時時提醒自己回到初衷。不經常冒險,就等著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被淘汰。人生就是一段段持續冒險的旅程,我們需要在旅程當中學會從容接受各種衝擊的能力。

原則五:人脈合作

生活中除了自己之外,你的成功都需要別人的幫助,想要運用人脈幫助創造人生更好的局面,關鍵在於找到對你的未來有著利害關係的人,他們就是你的「利益關係人」,要能夠與「利益關係人」產生正向循環的合作,除了從自己的角度思考之外,更要從對方的角度出發,思考對方希望自己做什麼?能夠得到什麼幫助?

原則六:敏銳觀察

當經驗越來越豐富,你要練習成為一個能夠獨當一面的人,如果你負責一件事,希望最後變成什麼樣子?你希望最終做到什麼程度?達到什麼目標?這個才是真正將領的角色。任務型思維的思考範圍在任務本身,思考角度由下而上,而將領型思維的思考範圍在居高臨下看待整件事情,思考角度由上而下。

原則七:表達影響

如果你覺得自己非常優秀,更別輸在不會說話上。對於每個人來說,未來最具增值的資產,就是你的影響力。每一個人都可以經由以下四個方法站上台發揮影響力。

一、有系統的對一件事情提出自己的觀點。
二、說自己的故事發揮影響力。
三、將知識轉換成別人可以學習的方法。
四、成為策展人,持續輸出成為意見領袖。

原則八:好奇嘗試

人生任何的改變與調整,除了自行評估之外,更要廣泛徵詢意見,才能夠客觀地分析與評估,做出正確的抉擇。在專業領域之外,嘗試各種不同領域的知識與興趣,例如,閱讀各種不同方向的書籍如歷史、心理、藝術等,嘗試不同的戶外運動,如登山、潛水、露營、釣魚等,先不要自我設限,透過「雜學」找到自己的興趣。

原則九:思考邏輯

連線雜誌(Wired)的共同創辦人凱文.凱利(Kevin Kelly)說:「如果你現在還是學生,長大後要用的科技現在還沒發明出來,你最需要熟練的不是特定科技,而是要熟練科技運用的通用法則。」這裡指的通用法就是「思考架構」也就是將自己的經驗、遇到的問題,領域相關知識與事實、自己的意見或設想之類的資料收集起來,並利用其相互關係與邏輯進行歸類與連結,以便從複雜的現象中整理出思路、抓住問題,找出解決步驟的一種方法。

以上內容由商周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X計畫:打造人生黃金交叉線的轉機與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