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你該認真思考的公式

一道你該認真思考的公式
(圖片來源:pixabay

 

微信公眾號「孤獨大腦」的作者老喻提出了一個公式,這個公式最早我是在羅胖2017年跨年演講時接觸到的。

這道公式是:

成就 = 核心算法 * 大量重複動作^²

這道公式特別精彩。

今年特火的一本書,瑞·達里奧的《原則》,一直在提算法的重要性;巴菲特則說,找到一個很長的坡,然後滾雪球慢慢將它滾大,都可以用這個公式來解釋。

這道公式告訴我們一件事,那就是我們必須將我們的時間花在「提高核心算法」,並且將大量重複動作交給機器去實踐。

這道公式的重點在於「核心算法」。

那麼,我們到底該如何提升自己的核心算法?

對於部落客來講,他的核心算法可能是每天寫一篇文章;對於Youtuber來講,他的核心算法可能是每個禮拜至少產出兩隻影片,並且不斷提高影片的質量(迭代)。

核心算法的特性是可以不斷迭代,藉由大量重複動作,你會獲得反饋,反饋之後再修正自己的核心算法。

從這道公式我們可以發現:

我們可以將我們做的事,拆解成兩部分。那就是:它是屬於「核心算法」部分,還是「大量重複動作」的部分。如果不屬於這兩個部分,那麼它就不是重要的事。

舉例來說,假設有一個業務叫小明,小明的核心算法是這樣的:

“我每個月至少要拜訪一百個客戶,即使轉化率很低,至少有機會打中潛在客戶。這個動作持續堅持下去,我的客戶就會越來越多,業績就會不斷攀升。”

所以,這件事我們可以拆解成:

核心算法:加強自己的溝通與說服技巧
大量重複動作:拜訪陌生客戶,一個月內重複一百次

因為小明要做的是每月至少拜訪一百個客戶(這是小明的核心算法,小明相信這個核心算法可以帶來成就),決定成交關鍵的地方在於小明本身的說服與溝通技巧,小明應該將時間花在增進自己的說服與溝通技巧。

所以小明得出了自己的核心算法跟大量重複動作之後,他可能會去報名溝通與說服技巧的專業課程,或是去買一些說服與溝通技巧的書來看,同時小明告訴自己,要堅持每個月至少拜訪100個客戶(大量重複動作)。

上面就是一個簡單的範例:如何將想做的事,拆解成「核心算法」與「大量重複動作」。

當我們得出了核心算法跟大量重複動作之後,就能明白,除了這兩個部分之外,其他事情都是次要的。

藉由這道公式,我們能夠明白,自己一天做的事情當中,哪些是不重要的事,我們可以檢視自己的待辦清單,哪些是屬於核心算法部分,那些是非核心算法部分,然後從中調整自己的時間分配。

核心算法的特質是:

1.可不斷迭代
2.可轉嫁

「可不斷迭代」的意思是,我們每天都可以花時間思考如何調整我們的核心算法,讓自己所做的事情的成功概率變得更高。

「可轉嫁」的意思是,我們可以不必重頭開始研究什麼才是高明的核心算法,我們可以借鏡市場已成功人士,去理解他們的核心算法是什麼,然後將它變成自己的核心算法。

僅僅這道公式,可以讓我們得出下面這些步驟:

步驟一、無論我們做什麼職業,我們都可以將我們所做的事,拆解成「核心算法」跟「大量重複動作」。

步驟二、當我們得出「核心算法」跟「大量重複動作」,我們馬上就能明白,什麼事情是不重要的(不在這兩個部分的事情都是不重要的)。

步驟三、當我們得出什麼是不重要的事情之後,我們就能調整我們的「待辦清單」,將那些不重要的事踢出待辦清單,或是調整時間分配比例,來讓自己工作得更有效率。

步驟四、隨著大量重複動作以及核心算法不斷迭代,我們的工作成就會越來越高,成功機率也會逐漸提升(除非你的核心算法本身就有問題)。

步驟五、大量重複動作幾個月之後,如果你發現成就怎麼還是一樣,那很可能是你的核心算法本身有問題,此時要再回去調整核心算法,然後再不斷試驗。

最後,重複上面五個動作,我們的成功概率將會越來越高,積沙成塔將幫助我們離成功越來越近。

這就是瑞·達里奧的《原則》這本書要講的;

這就是巴菲特的滾雪球所隱含的意思;

這就是《刻意練習》為什麼特別強調「反饋」的重要性以及《異數》提出的「一萬小時金律」的含義;反饋的目的是要迭代你的「核心算法」,練習一萬小時則是「大量重複動作」。

 

(訂閱伊森的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