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以後,為自己活

四十以後,為自己活
(圖片來源:pixabay)

 

人過四十,以平均年齡算來,算是走了一半兒多,是到了該對這活了半生的歲數給個看法的時候。

人總要走過歲月才會明白,真愛不是激情,激情是迷戀階段的玩意兒。真愛是在歲月當中碰撞火花的積累。那味兒淡薄卻雋永,日子久了便融合為一體了。真正的融合不是身體上的,心靈的契合與對味才能讓日子繼續。你說光身體上的融合那碼事能搞多久?

真愛的倆人可不一定都天天歡喜開心,彼此也總有許多讓對方大呼吃不消的習氣和慣性。分手當然容易,可要真是分了,你鐵定會在後半段的日子裡懊悔。與其到時候再來悔不當初,不如就先做好心裡準備——爺兒我這輩子就跟妳耗上了,就算是錯了也將錯就錯吧!

人活一生不容易,許多事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別太較真。都四十多了,體力和心力都不如年輕時的奔放,不是隨時可以重來的。

回首過往,小時候的「志願」一項也沒完成,後來活明白了才知道原因,原來那些「志願」都是為別人和這社會的期許。好歹來一遭,是該為自己活一回。

這份任性代價可不小。首先,你得要視眾人眼光於無物,聽眾人議論如蟬鳴,全不往心裡去,還得要有一顆坦蕩灑脫不受羈絆的心,這意謂著你野心不能太大,欲望不能太多。

但凡有野心、有欲望的人,都很難不被這世界制約。你說你獲得了吧,其實是把自己更往籠子裡塞。在籠子裡蓋起了別墅樂活了,卻忘了籠子外面才是飛不到邊的蒼穹。

這樣的心態本身就與社會主流價值相左。能在這世間有所成就,那是運氣;不能有所成就,那是當然。就寬心吧!別老不甘心。都四十多了,還談鴻鵠之志也嫌晚了,就是大器晚成也得耐著性子安定心神才能得成。

人生是場賭局,籌碼多寡不在你的出身,而是你的信念。真要放手一搏,也得有必贏的把握,這把握靠的也不是知識就夠了,還得有歲月裡磨出來的智慧和手段。不然沒了把握,老是偷雞般提心吊膽地過日子,別提身體吃不消,就連心神也跟著懊糟。

都四十多了,不快樂是以前活不明白,現在起認真做、快樂活也就是了。那些跟我八竿子打不著的國家大事、雞毛鳥事都不重要,但凡跟快樂這條憲法牴觸者,一律無效。快樂是一種心境和態度,與周圍外界是無關的,想從這世界找到長久的真快樂,那可比雞蛋裡找骨頭要難哪!

至於四十以後的人際關係呢?不求歡情縱樂,只願真心淡然。可以長年不見,共席心心相印;可以相識天下,只與味投者飲。

四十以後的人際關係,少了意氣風發的豪邁,多了看透人心的成熟;少了闊論高談唇槍舌戰,多了點頭微笑涵養的氣量。既然如此,何妨不撿朋友不挑好壞,多多益善?有緣的交久點,Key合的交深些,就連壞朋友也可以看出真道行。反正最後不是生離就是死別,清風來去誰也礙不到誰,趁還有口氣活在當下,珍惜相合投緣的此刻。明天和意外,不定誰先到呢!

四十以後的人際關係該是減法,被動一點,年紀有一些了,讓年輕人主動去。被動不是姿態高、眼界高,而是世道同精力共衰,沉默隱潛是老成世故的調調。不再主動爭取什麼了,無謂在生命的畫布上潑染,但願回歸原始色彩。

老見不到的人就別約了,老愛不上的人就別折騰自己了,老放不下的恨就別再耗費精神咒罵了。生命值得浪費的事很多,最後你會同意只保留給愛你的人。不管那是朋友、是情人,都是值得的人。閱人無數繁華過盡,心中的人譜既多且雜,就別分別算計了。得與失之間,隨著年紀漸長拉近了距離,輸贏不再有更多指標性意義。

四十歲以後的人際關係,不畏拒絕也不憂人言,實實在在做自己。那是另外一個蛹之生。

以上內容由商周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懂你自己,才能做你自己:謝明杰不專業修行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