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念EMA最大收穫是: 不管是誰有天都會走下坡

她念EMA最大收穫是: 不管是誰有天都會走下坡(圖片來源:pixabay)

念EMA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的答案是,提早察覺「我的人生會走下坡。」

我當時三十幾歲,事業正得意,念EMA的同學都是社會菁英,學校嚴選,學校推薦,大家都是來交朋友,錦上添花拓展人脈,同學年齡落差極大,從30歲到50幾歲,每個同學的職稱都是個桂冠,主播、副台長、總經理、協理、局處首長等等,在社會上有頭有臉,一個個閃耀金光,光芒半年後光暈逐漸退散,真實的面貌是人人在職場、家庭中,都各有其難題,困境難解也無解,成功人士只是表面,骨子裏大家也只是個「生活很煩」的普通人。

50幾歲的同學給我很大的啟發,他們往往是職場勝利組,職稱好、薪水早早就破百萬,獨佔鰲頭已久,但他們卻也是最憂心的一族,公司一有風吹草動,都很擔心自己高位不保,這年紀要再找工作很難,要找高薪的工作更難,默默擔心被資遣、被放到冷宮、被邊緣,他們這輩子職場這條路,走得光彩奪目,卻因為年紀大了變成走鋼索的人,鋼索上他們面帶微笑表演,熟練的玩著拋接球、疊羅漢、秀彩帶,台下觀眾人人拍手叫好,讚美他們走得好棒、好精彩,他們卻惶惶不安,憂慮自己會跌下來,下方沒有任何安全網,跌下來後萬萬不能摔死,因為還有房貸跟小孩要養。

我覺得生命中的春夏秋冬,人人都會經歷,我三十幾歲,還在職場的夏天,50幾歲的他們,來到職場的寒冬,我將來必定也會走到冷風逼人的嚴寒。

人生很多苦痛,往往來自「不接受」與「不順服」,例如,他變心不愛我,我不接受,我要他再度愛我,這就很痛苦,或是有人罵你,你不接受,希望他不要罵,希望他道歉,但根本不可能。如果你能轉念,接受他罵我、討厭我,不解釋,接受這情況,也知道這情況有天會過去,你會好過很多,「接受」以及理解一切「苦痛」都會過去,你的不舒服是因為你正在「經歷這過程」,走過了就沒事了,「接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會讓自己日子好過很多。

我接受不管我現在職場上多閃耀、多風光,50幾歲時,走下坡的機率很高,我選擇不反抗這命運,選擇早早多存錢、理財,準備好在人生冬季來臨時的存糧,安然溫飽老去,這樣就好了、就夠了,頭銜、職稱、面子,不重要,皆可拋。

三十多歲察覺職場不是一路往上衝,高點之後可能就是谷底,隨著年紀越大,我們跟企業的關係,會從年輕時灑脫跳槽轉變成依賴公司,總有一天公司會不需要年華老去,又坐領高心的我們,既然如此就要提早做準備,人生才不會瞬間彩色變黑白:

及早規畫理財:不論你過去賺多少,沒存下來就是一場空,人生這條路是有錢有朋友,有錢就有面子也有裡子,,存款豐厚安全感倍增,有錢就能身心安頓,就算突然失業,也能悠閒的在找工作,而不致於驚慌失措。

發展第二專長:趁早展開事業的第二支線,降低對單一企業的依賴度,第二專長可以是從有興趣的兼差開始或者專業課程開始,因為還有主業的收入,培養起來沒有壓力,也能開拓出新的人脈。

同學打趣的問我:「那你五十幾歲時要幹嘛?」
我看著餐廳的清潔人員,笑著說:「我可能會加入他們」
同學:「好!那我們一起當清潔工,這樣聊天很有伴,很有趣。」
我說:「好啊!我們會很開心的。」

人生不難,不要自己為難自己,接受風雨,就能平靜看待風雨。

本文授權:黃大米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