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創造更好的idea?三招讓你的靈感更上一層樓!

想創造更好的idea?三招讓你的靈感更上一層樓!

(圖片來源:ColiN00B)

編輯/鍾宇筑

靈感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有時走在路上或是通勤時,總是源源不絕,但坐下來準備紀錄時,卻發現不是忘記了,就是任何想法也沒有,或是好幾個點子同時冒出來,卻讓你越想越混亂,不知該如何是好,讓人好傷腦筋!

創意與點子總是稍縱即逝,許多人總習慣告訴自己「等一下再記」,但這些idea可是不會等人的,當回頭要記錄這些得來不易的點子時,才發現什麼也記不得,或是腦子早已被其他事情打斷、搞混,最後依舊無疾而終。我們總習慣用「腦筋」紀錄,但許多研究皆證實我們的頭腦並沒想像中的可靠,還是得靠一些外力來輔助我們記憶,才能讓這些靈感永久存留!以下將提供幾種能夠留住,並提升靈感的方法:

1. 隨身攜帶筆記本

「想到什麼寫/畫什麼」是最能夠整理、保存靈感的方式。隨身攜帶筆記本的好處就是能夠這麼做。尤其腦子混沌不清時,可以透過書寫或畫圖,有效整理紊亂的思緒,讓靈感重新浮現,呈現完整、有邏輯的發想,更能有效提升點子的執行力。

或許你會說自己並不擅長書寫或是畫畫,但這與寫作和繪畫能力並沒有太大的關聯。當你想到某些畫面或是關鍵字,直接以自己能夠了解的方式記錄下來,下一次回頭看這些筆記或是註記時,一定能夠很快地找回靈感!

2. 尋求他人評論

當一個你認為值得發想的點子蹦出腦海時,可別只顧著沾沾自喜,記得先把你的idea提出來與身邊的同事或是共事夥伴一起討論。或許你的點子的確很新穎、具有創意,但或許其中仍有些問題需要被修正,若沒有先找身邊的人討論過,等到實際執行時才發現這些困難就太晚了!

尋求他人評論時需切記,不論正面或是反面的意見,都得謹記於心,有些評論是無法短時間內就證明其正確性的。雖然俗話說「忠言逆耳」,有時候較為中肯的言論或許不是那麼的重聽,但接納反面意見,能讓我們更努力去改善思考方式,而正面評論則可以提振我們的信心,激發更多新的點子,因此請記得,只要是專業領域的人所給予的評價與評論,均須謹記於腦海裡,才有進步的可能!

3. 正確評估執行時間

許多人從事創意發想時,總容易誤以為時間還很多,還可以慢慢想,或是在執行過程中,花了過多的時間在某一個環節上仍不自知,待時間一點一滴過去,逼近Deadline時,才發現時間不夠用,無法如期交件。因此,學會如何正確評估每個執行階段所需花費的時間,可謂首要之務。

為了避免上述狀況的產生,請謹記,一旦確定所發想的點子即將執行時,先別一股腦地著手進行,可先將執行步驟條列出來,並列出所有執行步驟,再根據每個階段的難易度去做時間分配。別以為這是多此一舉,透過這樣的模式釐清思緒,甚至能加快執行進度呢!

遵循以上方式,養成良好習慣,就不用再害怕追不上自己的靈感,也能提升idea的品質哦!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