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責不要停留太久,讓它過去往前行

自責不要停留太久,讓它過去往前行
(圖片來源:stocksnap)

你一直在自責是不是自己錯,所以升遷不是你。你也一直自責是不是不夠好,所以男友離開了你。發生事情的第一時間總是先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事,是不是自己不夠好所以不值得有好的結果。

會自責通常是很會自我反省的人,也是自我期許較高的人,能夠自省當然是個優點,但是自省完後就要擬出行動方案,讓自己不要再犯才是積極的人生態度。若是可以盡力的,可以控制的,那就盡全力的去爭取去努力,如果盡了洪荒之力,結果還不盡人意,那就接受這個事實,不要再自責,否則只會耽誤自己前進的力量。

我小時候曾經在一次的演講比賽當中,進入了決賽卻忘了詞,結果眼看快要到手的前三名就飛了,對自己自責不已,卻從此拒絕再參加任何演講比賽,這是我對自己的懲罰,老師說破了嘴也沒有用,長大之後才覺得這樣實在非常蠢,這背後其實是害怕失敗,結果卻沒有機會再證明自己可以再起。

我創業之後,也曾經因為有些員工離職造成我內心很大的衝擊,剛開始覺得待他們不薄,他們為什麼要離我而去,心裡自責又懊惱,覺得一定哪裡做錯了才會有這樣的結果。後來經驗多了,自己也慢慢地釋懷了。原來每個人有自己生命的路要走,能在一起工作是機緣,有時候跟公司對他們的好壞沒有什麼關係,某個時間點他們也想離開去經歷更多的挑戰,有了歷練之後選擇再歸隊。開扇門讓好的員工可以再回來也是一種對自己的自信。

有一位朋友得了癌症,她一直處在自責的情緒當中,認為自己會得癌症是因為曾經背叛過先生,所以才會有如此報應。每天鬱卒不歡,得了憂鬱症,愧疚無法自拔,這種自責太深的傷害讓她病情更加嚴重,其實她也知道唯有從懊惱、悲傷以及自責的情緒當中走出來,才有機會好好的面對癌症並接受治療,但就是做不到。

太多的案例告訴我們沉浸在不原諒自己的情境中,自怨自艾,不斷鞭打自己反而是阻礙自己往前走的阻力。發生過了不可挽回的讓它過去,學習不自討苦吃,放過自己,把能量放在前進的方向,才不枉曾經犯過的錯。

自責可以,但不要停留太久,學習一下清理情緒,面對問題,找出繼續往前走的力量,證明自己的成長。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 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