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機為轉機,你需要知道的4個方法

化危機為轉機,你需要知道的4個方法

(圖片來源:geralt

編輯/姚俐安

通往成功的道路絕非一蹴可幾,身為一個企業家,在創業的路途上勢必會碰到許多挑戰和困難。即便有些困難看似難以解決,然而如果能夠用對方法,就能化危機為轉機,得到意想不到的成果,甚至離成功又更近一步。

因此,今天就要來告訴大家4個方法,讓企業家在面對重重困難時,能夠順利化險為夷。

1.先做出假設 再想出解決辦法

企業家在創業時,不應該總是碰到問題才想到解決方案,預防勝於治療,應該先將可能發生的問題想過一遍,再針對每個問題作出解決方法或是預防措施,如此一來真正碰到問題時才不至於措手不及。

例如,許多公司或是公共企業在營運多年之後,常常會為了一些與客戶糾紛、勞資糾紛或是訴訟而付出成本,有時數目之龐大可能會讓公司入不敷出。造成這個狀況的原因,也許是公司本身與客戶之間沒有建立起良好的信任關係,日積月累之下,數年後造成對公司不良的影響。

因此公司一開始就應該設立規範,妥善建立客戶與公司之間的關係,或是可以成立機構或組織,想辦法處理與客戶之間的糾紛,如此以來才不至於讓問題惡化,導致無法承擔的後果。

2.山窮水復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看似絕境的僵局,其實可能是另一個轉機的開始。創業的路上最忌諱的,就是碰到困難後就止步不前,半途而廢,如果連眼前的困難都無法解決,又怎麼可能會有成功的一天?因此,每次在碰到僵局時,其實不用因此而感到灰心喪志,如果能夠積極面對,不但能夠解決問題,還可能因為問題的解決,而得到更多的回報。

這樣的方法其實不只適用於創業者,而是每一個在職場工作的員工,甚至是每個人的人生。

3.用不同的角度思考

每件事情都有一體兩面,在碰到困難時,絕對不要只侷限在一種觀點,而一直往死胡同裡鑽。不妨靜下心來,換種角度思考,有時候自然就能找出解決辦法,或是想出新的觀點,甚至能激發創意,為公司注入活水。

而且,用正向而開放的方式思考更能夠讓公司的氣氛更加和樂,而不至於讓公司的員工在遇到困難時充滿絕望和怨氣。

4.把握你能夠把握的

碰到困難時,不要總是鑽研於不能解決的事物,而應該更加把握自己能夠控制的條件,甚至讓自己在可控制的情況下增加自己的影響力,讓公司不至於全盤皆輸,有時在這樣的運作下問題就能夠迎刃而解,甚至比之前更有影響力。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