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戰華爾街:驚爆投資銀行內幕,巴菲特與合夥人蒙格推薦必讀

血戰華爾街:驚爆投資銀行內幕,巴菲特與合夥人蒙格推薦必讀(圖片來源:pixabay)

肉食性的衍生金融經紀人

隨後的幾個月裡,我會更了解衍產部的歷史,不過我很早就知道足以代表這個部門的一種交易。這種交易及其簡稱是這個部門早期開發的項目,而且是其中最惡名昭彰的一種,不過這種叫做「本金匯率連結證券」(PERLS,Principal Exchange Rate Linked Security)的交易,卻仍然很受某些投資人的歡迎。

顧名思義,本金匯率連結證券是本金的償還跟不同的外匯匯率連結,例如跟英鎊或德國馬克連結的證券。本金匯率連結證券怎麼看都像債券,事實上,也確實就是債券,卻是極為怪異的債券,因為這種債券表現的就像利用財務槓桿、針對匯率賭博一樣。由杜邦(DuPont)、奇異信用(General Electric Credit)等著名公司,和房利美(Fannie Mae)、沙利美(Sallie Mae)等美國政府機構發行,卻不承諾到期時償還投資人的本金,而是承諾以本金金額乘以連結不同外匯倍數的方式償還。

例如,如果你付出一百美元購買正常的債券,你應該期望會收到債息,加上到期時收回本金一百美元。但如果你買的是本金匯率連結證券,你會發現自己錯了,而且還錯得離譜。事實上,如果你購買本金匯率連結證券,期望到期時收回本金,你要不是不了解自己買的東西,不然就是傻瓜。

本金匯率連結證券是一種結構型票券,是特別設計的債券,也是為客戶帶來最多麻煩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如果你擁有結構型票券,你不會收到固定的債息和本金,你的債息或本金可能要根據一種以上的繁複公式調整。如果你沒有聽過結構型票券,就等著瞧吧,這種債券是世界上最大、成長最快的市場之一,估計市場規模介於幾億,到超過一兆美元之間,等於美國每一個勞動人口平均持有將近一萬美元。

摩根士丹利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員,靠著賣本金匯率連結證券,給中東、日本,甚至包括美國威斯康辛州等世界各地的投資人,賺了千百萬美元,買家包括知名企業、公共基金、神祕的企業和富有的個人。這些人唯一的共同點就是,他們都付給大摩巨額的費用,很多人在這種商品上賠掉金額驚人的財富。

我發現,本金匯率連結證券的買家大致上分為兩種,我把他們稱為「騙子」和「寡婦孤兒」。如果你是一心熱切推銷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員,這兩種人都是好買家。大部分本金匯率連結證券買家是騙子,都相當精明,都是以其他投資人根本想像不到的方式,利用本金匯率連結證券從事外匯投機。受到法令禁止,不能參與外匯投機的人,也可以利用本金匯率連結證券,從事這種賭博,因為本金匯率連結證券看來像債券,掩蓋了投資人原來的賭博性質。例如,有一種很受歡迎的本金匯率連結證券,不是還給投資人一百美元的本金,而是以支付一百美元本金乘以美元匯價的變化,加上英鎊匯價變化的兩倍,減去瑞士法郎匯率變化兩倍的方式,償還一百美元的本金。

本金的償還跟這三種貨幣連結,因此才叫做本金匯率連結證券。如果這三種貨幣匯率奇蹟般的極度配合,形成一直線—這種機率大概跟太陽系八大行星連成一直線、形成八星連珠一樣稀奇,你會收回一百美元,不多也不少。但是你比較可能收到別種金額的本金,金額則要看這三種匯率的變化而定。如果你知道自己買的是什麼東西,你會希望自己的回收遠高於一百美元,不過你知道回收也可能遠低於一百美元。如果外幣匯率反向波動,例如,如果美元和英鎊向某個方向波動,瑞士法郎卻向另一個方向波動,你可能會血本無歸。

衍產部的業務員利用多少有點問題的聰明手法,行銷本金匯率連結證券,吹噓投資人的「下檔風險限於最初的投資金額」。這句話好像樣板一樣,出現在摩根士丹利所有行銷文件中,卻總是讓業務員偷笑。本金匯率連結證券有一個諷刺性的賣點,我所屬部門後來銷售的很多衍生性金融商品也有這種賣點,就是買家頂多只賠掉一切。

以上內容由大牌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血戰華爾街:驚爆投資銀行內幕,巴菲特與合夥人蒙格推薦必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