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密碼

葡萄酒密碼(圖片來源:pixabay)

你不必記住一堆數據來讓自己心安,只需要一些基本概念和通則,便能輕鬆選購葡萄酒。一旦知道如何選酒和品酒,就能夠將酒的所有風格化整為零,找到適合自己的口味。

葡萄酒的知識常令初學者望而怯步,然而原理和觀念卻是淺顯易懂的。多數的酒類書籍捨本逐末,提供一堆高深的學理和細節,實用技巧卻少之又少,但品酒的課程則是全然不同的。

這並不是說以往的葡萄酒書籍一無是處,只是沒有其他農產品和葡萄酒一樣那麼多樣化卻又稀有,也沒有任何商業產品可以媲美如此神祕的命名系統。我們有時候總是需要查點東西,以及翻閱一些厚重的百科來參考,本書以令人耳目一新的文字編排方式呈現,不以葡萄種類、產區、釀酒年份、釀酒商來區分葡萄酒,而是解釋所有葡萄酒的共通點,並以合理的方式將它們的味道分門別類。

葡萄酒常讓人聯想到勢力和做作,但是最好的葡萄酒專家們幾乎不會有勢利眼。我們喜愛「正港的」葡萄酒,當然也重視「一般葡萄酒」的需求,真正的葡萄酒專家能利用自己的知識,給予葡萄酒正確的定位。

葡萄酒行家基於一些事實,憑藉著信心就能夠做出有根據的推斷,可以輕鬆地品嚐葡萄酒而不必去在意產地。本書就是想要讓所有愛酒人士輕鬆面對葡萄酒,並分享專家級的見解給大眾,去除你對葡萄酒僵化刻板的印象,同時找回品酒的樂趣,並教你相信自己的感受,帶領你自信優游其中,按部就班的開啟屬於你的葡萄酒世界。

如專家般品酒

我們對葡萄酒的認知很容易受到品酒環境的影響,因此專家們都盡可能的客觀。經常且持續品酒有助於建立比較的基準線,目的是為了要間隔與放大葡萄酒感官特性的衝擊—例如顏色、香氣和風味,以區分不同的葡萄酒。最好的作法就是幫你自己倒一杯葡萄酒,然後跟著下面的步驟進行。

吐酒,或不吐酒?還真傷腦筋!

葡萄酒專家經常會在大型品酒會中把酒吐出來,這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似乎不是件自然的事情,因為在任何情況下,吐酒都是粗魯的。然而,對於那些必須把嚴格品酒這件事作為工作的一部分的人來說,吐酒非常必要,因為吐酒可減少酒精的吸收並避免酒醉。在大型的葡萄酒品酒活動、酒廠的試飲室,以及葡萄酒的課程,總是不難看到吐酒桶。

1.注視著葡萄酒

葡萄酒是白色、玫瑰色(粉紅)或紅色?如果品酒的環境光線充足,在白色的背景如一張白紙前面傾斜酒杯,透過酒杯觀察以獲取有用的風格線索。顏色有多深?是否隨著年份增加有顯示褐色變化的跡象?

2.搖晃杯中的酒

搖晃酒杯可以讓你聞到更多氣味—幾乎就像是將音響系統的聲音旋鈕調大聲一樣。當葡萄酒的香氣化合物集中在葡萄酒杯的杯肚(bowl)時,葡萄酒的香氣會變得更強烈,搖晃會增加葡萄酒的表面積,順帶加速蒸發速率與香氣的強度。

3.深深的吸氣去聞酒的香氣

品嚐葡萄酒時,聞香為主要的感知方式,所以在品嚐前先深深地吸氣是基本步驟,目的在聞取葡萄酒的香氣。將你的鼻子浸淫在葡萄酒杯中,然後深深地吸取兩到三口的香氣,試想一下你聞到了什麼?
香氣有多強烈?
這香氣讓你聯想到什麼?
水果或是蔬菜?草本植物或是香料?
是否聞到烘烤過的橡木桶味?

4.啜飲葡萄酒

比平常稍微大口一點啜飲。別急著吞下去,讓葡萄酒在你口中停留3-5秒,讓它布滿每個表面:舌頭、臉頰、上顎。

5.在口中四處打轉

藉著將葡萄酒在口中打轉,就像漱口一般,明顯地強化了味覺、嗅覺和口感這些感官上的感知能力,增加接觸的表面積,使得在品嚐和觸覺上更加生動。這個動作同時也溫熱了葡萄酒,體溫增加了葡萄酒的蒸發速度,為嗅覺集中了香氣。

6.細細品嚐葡萄酒

當你吞下葡萄酒時,其風味不會馬上消失,它的餘韻會逗留持續一分鐘甚至更長,足以讓你評估它的感知特性並作出個人化的評斷。透過葡萄酒的品嚐檢核表來鑒定其風格參數,決定你是否喜歡這支葡萄酒,你偏好單獨飲用這瓶酒或搭配食物一起享用?或者是否願意再次購買?

葡萄酒密碼

葡萄酒密碼

以上內容由EZ叢書館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葡萄酒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