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只是每天跑到公園板凳上坐,竟然就挽救了一家女帽店的生意!

他只是每天跑到公園板凳上坐,竟然就挽救了一家女帽店的生意!(圖片來源:pixabay)

他只是每天跑到公園板凳上坐,竟然就挽救了一家女帽店的生意!

業務員、製造商,你們什麼時候才能明白?想要成功,就必須知道不斷變化的人性需求。所有在場的基督徒們,要運用自己的能力,去當製造商、商人或工人,供應人性的需求,這是個很偉大的原則,可以擴及人性的核心。

我所聽過最棒的例證是約翰‧雅各‧阿斯特的故事。他在紐約的時候,替阿斯特家族賺進了無數的財富,但當年坐船渡海的時候連船費都是跟人借的!這個曾經口袋裡一無所有的窮小子,僅僅只靠一個原則就賺進了整個阿斯特家族的財富。

約翰‧雅各‧阿斯特的例子就能說明,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致富的原理。

他曾經擁有一間女帽店的抵押權,但由於店家無法賣出夠多的帽子來支付利息,因此他就取得了那家店的所有權。他和原來的經營者繼續合作,靠同樣的資本,並沒有多投入一毛資金,店家得繼續賣出商品才能換取收入。

他留下原經營者繼續顧店,自己則跑到外面,坐在公園裡樹蔭下的板凳上。究竟約翰‧雅各‧阿斯特到公園裡要做什麼?他為何與敗在自己手上的人繼續合作呢?

在我看來,他做的是這項合夥事業裡最重要、也最愉快的一部分工作。當他坐在板凳上的時候,會觀察經過的女士們,如果有個女士經過他面前,肩膀往後、頭抬高,直直的看向前面,彷彿她並不在乎全世界是否都正注視著自己。接著,他會研究她所戴的帽子,在那頂帽子還沒從他視線中消失之前,他就已經知道帽子的形狀、鑲邊的顏色及羽毛的花樣。

我有時會試著去描述一頂見過的女帽,但並不總是如此,更不用提去準確的描述一頂時髦女帽!能夠這樣做的男人在哪裡呢?是在公園裡的約翰‧雅各‧阿斯特,他坐在板凳上觀察女士帽子的當天,出現了一種關於經營女帽事業的新藝術。

記下那頂帽子的樣式後,他跑回自己的女帽店對店主說:「現在快把一些我所形容的帽子擺進櫥窗裡,因為我剛看到一個喜歡這種帽子的女士,在我回來之前,別再擺出其他樣式的帽子了。」

接著,他又走了出去,再度在公園裡坐下。這時有另一個身材、膚色不同的女士,戴著一頂形狀和顏色都很不同的帽子經過。「快一點,」他跑回女帽店囑咐說:「把一些像我所形容的帽子擺到櫥窗裡賣!」

從此以後,他再也不曾在櫥窗裡擺上客人看了就走掉的帽子,也不用再因為人們都跑去沃納梅克百貨公司消費,而氣得坐在店後頭咆哮。在這之前,女帽店的櫥窗裡從未擺上他見過的女士們所喜歡的帽子款式。流行的風潮立刻開始風湧而入,而這就是紐約最大的女帽店創立的經過,而且現在還依然是三間頂尖女帽店的其中一間。

這財富是原店主生意失敗之後,由約翰‧雅各‧阿斯特創造的,他並沒有投入新的資金,而是找出女士們喜歡的帽子款式,以免店家繼續浪費材料去製造顧客不喜歡的帽子。

當我對康乃狄克州新不列顛的聽眾這麼說時,有一位坐在四排之後的女士回到家,並試圖脫掉她的領子卡在扣眼裡的領扣。她把它們丟出來並說:「我要找到比這更好的東西別在領子上。」

她丈夫說:「聽完康維爾先生的演講之後,妳知道有必要找一個改良過、比較容易處理的領扣。這當中有人類的需求,會產生大筆的商機。現在就去找一個領扣,變富有吧!」

當那位女士的丈夫嘲弄她的時候,她暗自下定決心,要做出一個更好的領扣──當有個女人決心「她要做」,而且什麼都不再多說的時候,她就真的會去做。

正是這位新英格蘭婦女,發明了現在你們到處都可以找到的四合扣。一開始它是個領扣,上面有個彈簧帽附在外邊上,曾經穿過現代雨衣的人,就會知道那種很容易就能扣在一起的鈕扣,當你要解開它的時候,也很容易就能打開。

之後她又發明了好幾種其他好用的鈕扣,加碼投資,還和很棒的工廠合作。現在那位女士每年夏天都會搭她自己的私人輪船出海──沒錯,也帶著丈夫一起!如果她丈夫死了,她將有足夠的錢可以安度晚年,可以買下某個國外的公爵或伯爵等,諸如此類數不盡的頭銜。

我從這件事學到的教訓是什麼?那就是:「財富與你的距離真的很近了,因為你正向下看著它。」

──摘自《有錢人才知道,財富就在家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