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點子有搞頭嗎?網路創業大師讓你的點子變現金

這個點子有搞頭嗎?網路創業大師讓你的點子變現金( 圖片來源:pixabay)

發芽茁壯

要全面了解你的目標構想真正的樣貌,你一共要進行三項練習,這是第一項,我們先用看的來開始。構想(idea)這個詞的詞源是希臘文idein,就是「看」的意思,所以我們要把你腦中所有思緒、你每個靈光一閃的時刻都視覺化。一旦你看得到,就能做得到。

為了幫助你進行這項練習,我們要來畫一個心智圖(mind map)。

什麼是心智圖

心智圖是將我們的思緒視覺化,可以讓我們整理思緒,以及發現思緒間重要的模式與關係。可以把零碎的項目歸納到不同的分類,組織出不同的層次和結構,通常在做完練習之後,你就可以完全理解你腦中所有雜亂思緒所代表的意義了。

自從我創業以來,就不斷利用心智圖這項技巧。我開發第一個線上產品時就製作了一張心智圖(我在greenexamacademy.com網站上的學習指南),之後,我做任何事情都會利用心智圖。在小事情上我會做心智圖,例如規劃單篇的部落格貼文和製作單集播客;在從頭打造新事業這類大事上,我也會畫心智圖。另外一定得說的是,我寫這本書的同時也利用心智圖,來幫助我整理思緒和寫作。

要讓心智圖起作用,你需要一個把你的思緒寫下來或打出來,同時還能輕鬆移動各個思緒位置的方法。畫在紙上的氣泡圖(bubble diagram)或清單是不管用的,開Word文件打字進去也一樣沒用。我推薦兩種方法,一種給喜歡紙筆作業的人,另一種適合喜歡用電子版本的人。


方法一:使用便利貼

儘管我一開始是用電腦來做心智圖的,但隨著時間流逝,我反而愛上了用便利貼來捕捉和整理思緒。一張便利貼代表一個念頭,你可以輕鬆地移動便利貼、將思緒歸類在不同的群組裡,或者乾脆捨棄掉某個思緒。除此之外,便利貼有各種顏色和尺寸,使用起來更有趣。我也喜歡拿筆往紙上寫字的感覺,當我要實際動手展開某個項目時,可以直接把那張便利貼從心智圖上拿下來,貼在我的電腦上,專心做那一件事。

使用便利貼只有兩大主要缺點:第一,便利貼做的心智圖可能會占用很大一塊空間,最後你一定會想把整幅圖給搬走;第二,便利貼簡直像磁鐵一樣會吸引小孩過來。對孩子來說,便利貼就跟貼紙沒什麼兩樣。要解決這兩大缺點,確保你辛苦的結晶不會付諸流水,只要對你的心智圖拍張照就萬無一失了。

方法二:利用心智圖軟體

如果你不喜歡拿筆寫在便利貼上(或者擔心家裡咯咯笑的小人兒會來當便利貼小偷),你可以從網路上幾種製作心智圖的工具中選一種來幫你。

有一種我比較喜歡的工具叫做MindMeister, 網址是mindmeister.com。這網站可以讓你免費試用、製作幾幅心智圖,超過試用額度才會收費;他們的網站介面也做得既好看又好用。你也可以利用他們的應用程式,隨時把心智圖帶著走,以前我有用過,挺方便的。

你需要花一點時間來學習MindMeister,不過應該花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大概了解如何使用了。這網站的強項在拖曳功能,讓你可以輕鬆在螢幕上移動個別思緒、把思緒歸類、建立不同的層次和結構。此外,也可以簡簡單單把心智圖存檔留待以後使用。

我希望你現在心情是很興奮的,因為下一個段落就要替你的目標構想畫出心智圖了。然而在那之前,我得先說一個你必須知道的、最最重要的規則,這樣製作心智圖才會對你有幫助。

不要思考。

等一下……製作心智圖不就是要抓住自己的思緒嗎?如果不思考,要怎麼捕捉思緒啊?

好問題,但問題的答案更有意思。

我就不拿太高深的心理學術語來講了,人在創造東西的時候,大腦只有兩種模式:創造模式或編輯模式。當然還有更多模式,例如無聊模式、沮喪模式或潮流模式等,但在我們這個例子裡,人腦如果不是在創造,就是在編輯。

進入創造模式的時候,你會表現得富有想像力、創造性,並接受新的想法。進入編輯模式時,你會用邏輯來進行調整和分析。我們大多數人在進行特定工作時,會經常不斷地在兩者之間來回切換,例如寫電子郵件的時候。你會先寫個一小段,回過頭來讀一下、編輯一下,然後再繼續寫。

最大的問題是當腦袋進入編輯模式時,會阻礙到創造力。編輯會切斷創造的思緒,也許大腦本來很有機會想出連你自己都不曉得的絕妙點子,但是思緒一被打斷就再也無法成形了。你必須在這場實驗中讓思緒浮上檯面,可是進入編輯狀態的大腦可能會妨礙你,因為大腦在進行編輯的時候,會太專注於把一切處理到正確或完美的情況,「思考」就會讓你的大腦進入編輯模式。

在製作心智圖的第一階段時,你需要全神貫注在創造模式。換句話說,讓大腦盡情釋放所有點子和想法,然後寫在便利貼上,或用鍵盤打到螢幕上。重點是捕捉所有的思緒,不要設限,也不要擔心會想出愚蠢的點子。

不要思考。

到了第二階段你才要進入編輯模式,這時才要把思緒歸納整理,除掉沒用的東西,然後整理出一個順序。在第一階段裡,先把所有的思緒列出來就好。

以上內容由商周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這個點子有搞頭嗎?網路創業大師讓你的點子變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