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戒掉壞習慣更重要!6件必須要戒掉的事

懂得戒掉壞習慣更重要!6件必須要戒掉的事(圖片來源:thematthewknot)

編輯/邱雅雯

小時候,大人總跟我們說不要輕易放棄,所以如果我們沒有把一件事做到一個段落就會覺得很愧疚,即使是件無聊透頂的事。當然,要成功就要懂得堅持下去。可是懂得停止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也是很重要的。

有些人懂得適時的放棄:他們喜歡挑戰,但是如果明知不會有可行的解決方案,就不會花太多時間在這些問題上;而有些人害怕失敗:他們害怕失敗後會一無所有,所以做甚麼事情都拖拖拉拉、沒有甚麼效率。

懂得該在哪個時間點停止是可以慢慢學習的。而人生中也有很多機會可以學著如何放棄。Emotional Intelligence 2.0的共同作者Travis Bradberry提出了6項我們每個人都該停止做的事。

1. 停止懷疑自己

自信在成功中佔了很重要的一部份。有研究顯示出當我們展現出自信時,在職場上的表現會越好。而且要真心地感到自信才有用。如果是裝出來的就沒有甚麼效果。

2. 停止再拖延工作

改變是很困難的,尤其是遇到棘手的事情的時候。當我們打算「明天」再做之後,這個「明天」永遠不會到來。會想拖延工作表示我們打從心裡不想做這件事或是想要不勞而獲。

3. 停止認為自己沒有其他選擇

我們常常要做抉擇,有時候甚至要在兩個一樣差的選項中選擇一個比較沒那麼差的。如果我們因此而感到無助、沒有希望的話,反而會無法展現原本的實力。所以若要更上一層,不要再認為自己沒有其他選擇,而是要相信一定還有其他方法的!

4. 停止再重蹈覆轍

愛因斯坦說瘋子才會一直重複做同樣的事情,然後期待著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可是有許多人卻不這麼覺得,他們相信著1加1最終會大於2。但事實就是:只要我們都是使用相同的方式,得到的結果就會一樣。如果要有不一樣的結果,就算改變很痛苦,也要去嘗試新的做事方式。

5. 停止認為每件事最後都能有好結果

雖然船到橋頭自然直這種想法很美好,但現實是我們必須自己去創造好結果。別期著老闆會主動注意到我們已經做好升遷的準備,也別期待同事會停止把事情丟給我們,更別期待其他人會因為我們而停下腳步、多看幾眼。

不要想著不勞而獲,或總是抱著順其自然的想法。有些事情是我們要主動去爭取才會有的。

6. 停止再說「好」了

每次答應別人一件事就是一個交易、承諾。當我們答應了某件事,就代表我們可能拒絕了其他事。舉例來說,如果答應要留下來加班,代表去運動的時間少了,或是陪伴家人的時間少了。

說「不」也是一種學問。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有一個實驗指出,如果越難說出「不」拒絕別人,越容易感到壓力、憂鬱。但是如果我們說了不,不僅不會讓自己感到壓力,也能把多出來的時間做人生中重要的事情。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