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被負面想法纏身?一個簡單問題讓你煥然一新

不想再被負面想法纏身?一個簡單問題讓你煥然一新
圖片來源:JerzyGorecki

編輯/陳佩祺

不論是學生擔心考不好、辦公人員擔心案子做不好、還是事業成功愛情卻一直落空,在這個生活步調緊湊的年代,人們似乎越來越容易因壓力而產生負面想法。

在SELF網站擔任合作編輯的Haley Goldberg,分享了她如何以一個簡單的問題,讓自己脫離負面想法。

她以自己為例,就算平順的過完一天,她還是會不由自主的去擔心,要是這個沒做好呢?要是什麼沒處理好呢?而這些想法其實對大眾來說很普遍,根據Cleverland Clinic,平均每人一天有60000個想法,95%的想法會不斷重複,而其中有高達80%都是負面想法。

為了改變,她嘗試過許多方法,包括在腦中喊停、將負面想法寫下來、甚至是冥想。最近她發現了一個有效又快速的方法: 問自己「這有用嗎?」

這是一位專門幫助心靈成長的部落客Eric Barker提供的方法,而他也是從一位佛教冥想師身上習得的。他說:「我們無法控制那些在腦中徘徊的想法,但我們能決定要專注在哪些想法上。」換句話說,我們就像腦袋的CEO,雖然不能控制所有在腦中發生的事情,但可以決定哪些想法值得我們去關注。

問自己「這有用嗎?」

當負面想法產生時,先問自己「這有用嗎?」,這是適當的擔心還是沒必要的煩惱?光是這第一步的分類,就能減輕擔憂頻率了。Haley分享她實際試驗的過程,她說這個簡單的自問給了她幾點好處:

1. 讓她以旁觀者角度檢視想法,延續上面CEO的比喻,她要確定這想法對腦袋這個公司有用。

2. 自問這個步驟讓她更有目的性的挑戰這些想法,比起急迫地在腦中喊停,她反而可以靜下心來評估,將不合理的想法排除。

最後,Haley說道,雖然她覺得自問「這有用嗎?」對她很有效,但她知道每個人適用的方法不同,最重要的是拿回決定權,是你主導想法,不是想法主導你。

看完Haley的分享,有沒有在一片烏雲中看見曙光?總是被負面想法纏身的人們,不妨試試自問「這有用嗎?」,或許能有想不到的效果喔!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