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莉莎白女王是海盜的「金主」

伊莉莎白女王是海盜的「金主」(圖片來源:pixabay)

讓英國國力突飛猛進的人,是亨利八世的女兒伊莉莎白女王。史學家認為,伊莉莎白女王打下了大英帝國繁榮的根基。伊莉莎白女王在位的英國,把「掠奪」發揮得淋漓盡致。其掠奪內容簡單來說就是「海盜」和「奴隸貿易」。在伊莉莎白女王時期,英國境內歌舞昇平。當時的英國可說是處於史上稅率最低的時期,因為有其他方法可填補稅收之不足,也就是海盜。

大英帝國靠著海盜和奴隸貿易來促進經濟繁榮。這算是英國的黑歷史,不好大聲張揚,但是只要觀察西歐的經濟史,英國勢力抬頭絕對撇不開海盜和奴隸貿易兩大因素。根據歷史記載,英國以國家規模進行海盜行為,就是從伊莉莎白女王開始。現代人可能很難相信伊莉莎白女王靠海盜賺了多少錢。

在伊莉莎白女王即位之前,英國是個向德國出口毛料的貿易國。但是當哥倫布開拓了美洲航線,西班牙在美洲發現波托西銀礦,大量生產的白銀改變了歐洲的經濟趨勢,尤其德國原本是產銀國,國力自然嚴重衰退。在當時,貿易所得對歐洲各國的重要性遠高於現在。因為當時國家稅收的基礎在於關稅和獨占貿易,如果國家無法順利進行貿易,等於重創國庫(王室)。所以伊莉莎白女王使了一招苦肉計,就是海盜。但是伊莉莎白女王並沒有親自成立海盜團。她拉攏了現有的海盜來用,就好像織田信長重用海盜九鬼家族一樣。

伊莉莎白女王重用的海盜則是法蘭西斯.德瑞克(Francis Drake)。麥哲倫是第一個繞世界一周的航海家,德瑞克則是第二個,而且還曾經擊敗西班牙無敵艦隊的海軍提督。他本來只是個普通海盜,但是被伊莉莎白女王相中,參與國家級的海盜專案,之後才當上海軍提督。伊莉莎白女王當然沒有光明正大的鼓勵海盜。她在表面上還是宣稱海盜不合法,但私底下卻大力贊助海盜。就好像她一方面贊助德瑞克的海上掠奪,另一方面也說「如果我國與西班牙的國際關係惡化,就會拋棄你」。

海盜出海一趟可以搶得「一年半的國家稅收」!

一五八七年四月,伊莉莎白女王主導的「海盜行」由德瑞克率團出發。德瑞克率領多達二十艘海盜船的大隊,其中五艘是由伊莉莎白女王提供的王室船艦,簡直就是艦隊等級。這支艦隊開始攻擊西班牙的民間商船。第一個攻擊目標是西班牙南部的加的斯港。

加的斯港停靠許多西班牙商船,德瑞克艦隊沒有掛上英國國旗,以降低西班牙的戒心,若無其事地進港之後就發動攻擊。西班牙商船束手無策,被德瑞克艦隊搶走了大批的葡萄酒、橄欖油、餅乾、武器等珍貴商品。德瑞克艦隊的船員甚至登陸破壞天主教堂,四處縱火,可見英國洗劫西班牙還有宗教戰爭的成分。

德瑞克艦隊繼續出海搶劫,兩個月之後抵達大西洋的亞速群島,洗劫西班牙國王的船艦「聖菲利浦號」,當時聖菲利浦號正好從東南亞返航,船上滿是金銀、絲絹和香料。德瑞克這趟海盜行為英國搶來大約六十萬英鎊,而伊莉莎白女王就分到三十萬英鎊2。

當時英國一年的國家預算只有二十萬英鎊左右,所以德瑞克出海一趟,伊莉莎白女王就拿到一年半的國家預算,並用這筆錢還清了所有外債,剩下的錢則用來投資地中海獨家貿易公司—黎凡特公司(Levant Company)。

以上內容由臉譜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拿破崙不是敗在滑鐵盧戰役而是金融戰爭:從「金錢的流動」發現5000年歷史的意外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