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其實很可怕:毛骨悚然地名巡禮

京都,其實很可怕:毛骨悚然地名巡禮

本能寺真是織田信長的葬身之地嗎

在千年之都京都迎接死亡的歷史人物非常多,除了病死之外,死於非命者也多如過江之鯽,整個京都至今或許都還徘徊著這些人的怨靈。葬身京都的歷史人物中,最有名的就屬織田信長了吧!

一五八二(天正十)年三月,剿滅甲斐武田勝賴,正要一統天下的信長,在同年六月,被叛變的家臣明智光秀謀弒於本能寺,這就是日本人都知道的「本能寺之變」(一五八二年六月二日)。為何光秀會背叛信長,其動機至今仍是謎團。

信長的天下統一之道上,稱霸中國地方的毛利氏是最大的阻礙,因此信長在一五七七(天正五)年,命羽柴秀吉進行「中國征伐」。秀吉在同年十月自播磨征戰各地,拓展支配地區,一五八二年三月進入備前、備中,相繼攻落城池,並在同年五月包圍了備中高松城(岡山市北區)。但備中高松城是座難攻不落的要塞,秀吉因此陷入苦戰,向主君信長求援。

得知情況的信長為了援護秀吉軍,整頓兵力並置於安土城待命,自己則只帶了百餘護衛上京。但這卻是致命關鍵;作為先軍準備前去援護中國征伐的明智光秀,趁此隙舉兵謀反,從丹波龜山城掉頭急行回京都,率領一萬三千多士兵奇襲信長當時留宿的本能寺。熟睡中被光秀軍包圍的信長根本束手無策,只好放棄逃脫,自己燒了本能寺並自盡而死。信長肯定沒想到竟是被自己的家臣背叛吧,信長的人生盡頭只以「憾恨」就能一語道盡信長人生的盡頭。

與信長一同上京,進駐妙覺寺(上京區御靈前通小川東入ル)的信長嫡子信忠,同時也收到光秀謀反突襲本能寺的消息,因此即刻出陣。然而不久後便知道本能寺已燒毀、信長自殺,轉而前往誠仁親王居所二條新御所迎擊光秀,但仍寡不敵眾,信忠最後也自我了斷。信長、信忠父子死後,織田家便快速衰亡。

話說回來,自盡於本能寺大火中的信長遺骸,最後到底怎麼樣了?傳聞與信長有深交的清玉上人帶著二十僧侶闖進大火中,用僧衣蓋住信長與家臣們的遺骸,偷偷帶了出去,最後下葬在相國寺東側的阿彌陀寺(上京區寺町通今出川上ル)。他之後也同樣到二條御所帶走信忠遺體,並與父親一同埋葬、供奉。阿彌陀寺內墓地即有信長、信忠父子的墓。

本能寺位在隔御池通的京都市公所對面。除了是法華宗本門流的大本山,在面對寺町通的地方也有總門,七院塔頭連綿本堂南側,是間頗具規模的寺廟。寺內也有織田信長公廟。因此有不少人都認為這裡是信長的葬身之地,也有旅客感慨地在此拍攝本能寺之變發生地的紀念照片。但很可惜,發生本能寺之變的地方根本不在這。距離這間寺廟西南方一.五公里的「本能寺跡」才是信長自殺處,在燒毀的寺堂遺跡(中京區小川通蛸藥師元本能寺町)上也立有「本能寺跡」的石碑。

本能寺之變燒毀後雖打算重建寺院,但統一天下的秀吉所提出的都更計畫中,所有京城的寺院都集中到了同一地區,因此本能寺也就順便移到現址進行重建。

歷史上大概沒有像本能寺這麼頻繁受創的寺院了吧。一四一五(應永二十二)年,日隆聖人在五條坊門附近(現下京區西洞院佛光寺)建立起第一座本能寺,當時稱為「本應寺」。之後教派對立,本應寺被他派信徒摧毀,輾轉移建許多地方。寺堂被燒毀,本能寺之變可不是第一次。

本能寺就算移到現址也是災難頻傳。天明大火(一七八八年)、蛤御門之變(一八六四年)中,寺堂也都被燒光。據說本能寺會這麼容易遇上火災,跟「本能寺」這個寺名有密切關係。本能寺的「能」字右邊有「匕匕」重疊(字形同於日文片假名「ヒ」而與「火」同音),非常不吉利。因此寺方將「能」的右偏旁改成「去」字以表示「火難退去」。

面向河原町通的本能寺後門有刻著寺名的石柱,本能寺跡也有石碑。這些石碑上的「能」字右邊全都改成「去」字了。

以上內容由EZ叢書館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京都,其實很可怕:毛骨悚然地名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