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散策100景: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

日本散策100景: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圖片來源:pixabay)

KOYO紅葉

二十幾歲時,我不會特地為了看紅葉,到某個地方去。不過,到了這個年齡,相對也累積了不少壓力。就在我開始認為生活的同時也和壓力和平共處,才是開心度過人生的訣竅時,一位相識十年的朋友約我「要不要來京都賞紅葉?」於是我暫時忘了堆積如山的工作,從東京車站搭上新幹線。

從東京行駛兩小時二十分。新幹線的車門緩緩打開後,「京都~京都~」月台的廣播飄進了我的耳朵。吸了一口冷颼颼的空氣,我的心情變得相當振奮,而後便和前來迎接我的朋友一起前往清水寺。我們轉搭在來線,前往祇園四条站。欣賞了一會兒鴨川的景色之後,我們穿過祇園,步行前往清水寺。日本全國雖然有很多城鎮都被稱為小京都,但祇園這地方是正宗的京都。路上行人很多,但大家都在欣賞著並列佇立在左右兩側的古舊屋宅,拍照、悠閒地散步。偶爾,會有涼爽的秋風吹過。所謂的旅行閒情,指的應該就是這樣子吧。

因為清水寺位於有點高度的山丘上,所以從半路開始,道路的坡度會變得陡峭難走。雖然要走一段不遠的距離,但在氣氛優雅的京都,並不會讓人覺得光只是在走路而已。

抵達清水寺之後,我們穿過幾道門和廳堂,前往本堂。結束參拜,我們站在蘊育出「從清水舞台跳下去(下定決心)」這個諺語的清水舞台。眼前是一整片漂亮的紅葉景觀。駐足片刻,這是一段無比幸福的時間。過了一陣子,我們宛如想起什麼似地眺望舞台下方,那高度足以讓人暈眩,但舞台下方也是一整片漂亮的紅葉景觀。我們看著做為本堂骨架的無數根木頭柱子,同時也為能在這麼高的地方搭建本堂感到相當佩服。

不管到京都的哪個地方,紅葉都非常漂亮,但說到紅葉,嵐山也很有名。這個時期,整座山都染成漂亮的紅葉色彩。我們搭電車沿著保津川溪谷輕快地穿過山中。看到平安時代貴族們搭船遊覽的大堰川水面上所映照的嵐山風光,我不禁想著,往昔的人們應該也為這優雅的美景而感動吧。回到東京之後,總覺得對東京的紅葉在意了起來,所以我去看了明治神宮外苑的銀杏步道。從青山大道到聖德紀念繪畫館,形成了約三百公尺的銀杏隧道,這是常被電視連續劇當作場景的地方。炎熱的夏天結束後,鮮豔的綠色變成金黃色,然後又轉變為落葉,看到這幅情景,讓人有點懷念快樂的暑假回憶,同時也感到寂寞。

在東京,高尾山和奧多摩的紅葉也非常漂亮。從市中心前往高尾山的交通很方便,可以當天來回,享受在山中漫步的樂趣。抵達從新宿搭電車不到一個小時的高尾山口站後,周圍的山脈已經染成了鮮豔的紅色,登山健行的人讓這裡變得非常熱鬧。高尾山海拔五九九公尺,是很受歡迎的健行路線。聽說腳力好的人只要一個半小時就可以爬到山頂,但走不慣的人則需要兩個半小時。滿身大汗地抵達山頂之後,可以看到一整片紅葉的全景景致。

以上內容由EZ叢書館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日本散策100景: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