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問一個好問題,以及找一個好答案?

如何問一個好問題,以及找一個好答案?

很多成功人士都告訴你,你必須要懂得問對的問題,因為對的問題才能通向好的答案。世界知名激勵大師安東尼羅賓也曾說,你必須問對的問題,這樣你才能得到對的答案。即使被這樣告知,卻很可能仍然缺乏一個明確的步驟,來告知我們什麼才是好的問題,以及怎樣才能找出好的答案。

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的作者, 蓋瑞‧凱勒與傑伊‧巴帕森提出了問好問題以及找好答案的見解。

如何問對的問題?

如何問一個好問題,以及找一個好答案?

*第四象限範例:
我能做什麼事,使今年的銷售額增加5%?

第四象限代表小而明確的問題,這種問題的答案通常很容易達成,以至於不需做什麼就能達到。問這象限的問題,通常還是使我們待在舒適區,並沒有任何成長。

*第三象限範例:
我能做什麼事,使銷售額增加?

第三象限代表小而粗略。這個問題比較像是腦力激盪,因為範圍太廣,可能性太多,以至於常常找不到答案。列出選項會是一個好作法,但我們可以縮減選項,往更精準的方向走。

*第二象限範例:
我能做什麼事,使銷售額增加為兩倍?

第二象限代表大而粗略。這是個大問題,但是不夠明確。因為不夠明確,所以留下的問題多於答案。這象限的問題,選項仍然太多,會讓人不知道從何開始。

*第一象限範例:
我能做什麼事,使銷售額在六個月內增加為兩倍?

第一象限是大而明確。問題的要素都具備了,這是個大目標,而且夠明確。

這個象限能幫助我們過濾很多東西,它能幫助我們問對的問題,而不是問錯的問題,因為對的問題才能幫助我們找出正確的答案。

當我們不知道自己問的問題是好問題還是糟糕的問題時,就思考一下問的問題是落在哪個象限。好的問題落在第一象限內:大而明確。當能夠問對的問題時,才能得到好的答案。

如何找一個好答案?

如何問一個好問題,以及找一個好答案?

當你學會如何問一個對的問題時,接下來則是如何找一個好答案。

有三種可能:可行、吃力和可能。

可行

這通常在你的舒適區內,在你的知識、技能的領域範圍內,你已經知道該怎麼做,但這卻不是最好的答案。

吃力

在吃力範圍內,仍然屬於自己的能力範圍內,但卻是在最遠區。在這範圍內的答案,逼使我們需要做點研究才能做到。

可能

真正的成功人士,了解上面這兩條路,但卻不會去走這兩條路。如果我們想得到最好的答案,就必須了解,卓越的答案活在我們的舒適圈外,好的答案可能並非肉眼可見,可能的答案落在已經知道的事情之外。

在追逐可能的答案,我們可以問問自己:「是否已經有人成功做到這件事?」這通常能指引我們往正確的方向前進。而這個問題的答案通常十之八九為「是」,而我們的工作則是去找出其他人學到了什麼。

可能的答案,要找的是那些已經走過我們正在走的路的人,以他們為師,並且建立起標竿跟追隨趨勢。

尋找答案時,別人的經驗是最好的起點。最好的答案很少來自於那些普通的過程,在尋找好答案的過程,建立鏢竿跟追隨趨勢,通常是最好的選項。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