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零工經濟興起,應避免這三種錯誤

警告:零工經濟興起,應避免這三種錯誤

編輯/郭懷璞

零工經濟的生活型態在現代社會所佔比例越來越高,零工經濟的佔比提高與一般傳統工作無法為人們提供零工工作可以吸引對不同的工作生活有興趣的人或想要賺些額外收入的人。

例如,Courtney Horan在她的部落格Sweet Tooth SweetLife上提到她如何成功地選擇並成為一家知名的DVD與線上健身公司的線上教練,讓她在家就可以賺取收入。「在看了許多教練指南和推薦的銷售策略,還有其他人分享的那些基本上和一般書籍上會提到的資訊,讓我越來越沒有動力。再加上其實現在並沒有健身教練確切的認證流程。」她說。

Horan寫到她曾被承諾提供持續的支持、金錢和社會性的獎勵,以及無限制的收入潛力。但這些承諾很快的完全失敗:這樣的情況在投入零工經濟的過程中常常可以被聽見。

2015的一份調查顯示,在2020年自由工作者可以滿足百分之43的勞動力。這對公司而言代表什麼?如果你是公司正在尋找的零工承包者,這對你而言又有什麼意義?

以下三點是公司投入零工經濟時一定要避免的錯誤:

1.被要求購買

直銷公司之所以興盛是因為他們說服加入者購買自家的產品。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樣的行為代表著結束。不過,有些公司在面對購入這件事上有他們自己的審查機制。

零工經濟的承包者應該要投資他們的熱情和時間到你的公司,而不是他們自己的錢。確保這些人有被賦予明確的角色,並清楚的知道他們的責任和被投資的理由。必須要讓零工工作者知道他們是被投資的,不要讓他們被誤導因而破壞公司獲利。

2.私下聘請零工工作者

舉Uber為例,Uber的司機說他們從未被事先知會他們會被定位為獨立承包商,同時他們也被剝奪某些受雇員工該有的權益。因此Uber公司正面臨他們的受僱人控告要求賠償其受雇相關權益的訴訟。CNN報導Uber公司還有超過70個聯邦訴訟,和更多的案件於州法院進行中。

公司在雇用這件事上應該盡可能地透明化,並將其獲利底線和補償條款清楚規定。可以考慮使用薪資相關科技,例如Namely系統,來自動處理薪資與福利相關爭議,並遵守勞動法規。

3.低估你的承包商

HomeJoy公司在讓他的承包商以低薪工作,以及沒有晉升機會這件事上十分有名。Samantha,一位25歲的紐約獨立承包商指出,她發現所獲得的報酬並沒有辦法讓她有足夠的能力支付紐約當地的生活開銷,也無法獲得其他資源和利益。

在華盛頓日報的這段訪談中,Samantha提到,”薪水基準很不錯”但是公司並沒有提供保險、休假或是退休相關計畫,這些好處只有受僱人有,但身為承包商的她並沒有辦法享受這樣的利益。但她也沒有管道能夠處理這樣的問題。

HomeJoy公司在2015年因為缺乏資金倒閉,同時面臨期四位員工對於工作契約不合理的訴訟。

雖然公平合理的去補償受僱人非常重要,但公司也必須提供更多的誘因,例如成效管理、發展和晉升機會等,來使承包商願意繼續從事他的工作,

除了提供相對的補償外,應該要給予受雇者比僅僅一張薪水支票更多的誘因。針對個別工作者,理解他們的個別需求,協助他們超越他們專業上的目標,讓他們看見自己的成長機會。

在新員工加入時,僱用人應盡量避開上述這些錯誤。如果公司願意投資並信任員工,那麼新員工就更有可能致力於其經營模式之中。

參考資料: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ger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