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念研究所當作是避風港

別把念研究所當作是避風港

好多畢業生碰到畢業季就很惶恐,不知道出了社會能不能找到好工作,更甚者是更害怕自己找不到工作,其實更深一層的發現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適合什麼樣的工作?所以也無從找起,於是選擇念研究所,躲到學術的溫室裡繼續取暖。

我不是反對念研究所,念研究所沒什麼不好,但是念研究所的動機若不是因為自己對知識的追求尚未滿足,或是為了既定的目標而必須再深研知識,只是逃避找工作的壓力的話,那我會勸你不要浪費時間,先進社會歷練一段時間再說,尤其是文、法、商類的學生,這些學科更需要實際經驗來驗證所學。

我聽一些年輕人聊天有一些可笑的論點,第一個是這兩年不景氣,乾脆先念研究所剛好躲掉不景氣的兩年,出來之後可能比較雨過天晴,把研究所當作景氣不好的避風港。這個假設是兩年後經濟就好轉了,但是如果兩年之後經濟還是不景氣,那是否繼續躲在避風港?這個論點就好像把自己的未來命運交付給不可知道的「經濟景氣」。

另外一個論點是,大學畢業生的薪資太低,乾脆念完研究所,畢業薪資可以提升一級。這個論點更沒支持點,對於企業而言,大學和研究所畢業都一樣是一張白紙,除非你在學校實際有很多實習或打工經驗,否則沒有什麼加分,頂多只是理論知識多一點而已。

職場靠的是實戰經驗值和貢獻度,對於未知的大學生和研究生對企業界的價值差不多,就算有企業願意給不同薪資,其差距可能只有台幣3千元左右。倘若念研究所最終是要走入企業職場拚薪水的話,還不如用兩年的工作經驗來估算,可能更值錢得多。

不要因為自己會念書或沒有更好的選擇所以繼續念研究所,要念有時也不見得要在本科繼續鑽研下去,轉換相關科系也是不錯的跨界思考。譬如現在FinTech很夯,念財務科系之後再攻讀資訊科技或是是一種不錯的選擇,讓自己在職場選擇有雙重競爭力。

如果不是真正有需要,建議在大學畢業之後先到社會和職場歷練一段時間,有一些企業經驗之後,感到不足再去念碩士會更知道自己要什麼,念起來也會更有效果,會更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其實念研究所任何時間念都可以,不一定要接續在大學畢業後立即攻讀,有些社會歷練之後更好,像企業管理就是。

我的碩士學位就是在我工作了八九年之後才出國念MBA的,也是因為到企業工作才發現自己對企業管理知識的缺乏,當時擔任主管以後更是感到管理經驗的不足,於是我採取留職停薪的方式去攻讀碩士,班上學生也多是有經驗的專業人士,我將自己在工作上的經驗運用在課堂上跟老師、同學互動、討論,更能舉一反三,反而在學習上有更多的刺激和回饋,收穫更多。

因此,念研究所不必急於一時,也不必因為逃避現實而躲進這個防空洞,除非你已經很確定要走學術研究這條路,或是對於念書,研究學問非常的熱愛,否則以人文或商業科系的學生多一點社會的歷練,再決定要不要繼續深究,更能學以致用,融會貫通的理論跟實際結合了。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 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