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過的是倉鼠人生嗎?小心被「慣客戶」玩死!

你過的是倉鼠人生嗎?小心被「慣客戶」玩死!

「我不幹了,再做下去,會被這些『慣客戶』給玩死!有錢就是大爺嗎?」我的朋友Julie在被客戶整慘之後,覺得做的工作毫無意義可言,提出辭職,並摞下這麼一段話。

客戶給錢最大?

Julie在公關公司任職,負責購買廣告。有一天請假,帶爸爸上午看病,下午復健,早早跟客戶告假,前一天則是做到晚上12點才下班回家,一切安排妥當,可是隔天出門前,客戶line說他的老闆要修改廣告排期,3天後上檔,非得緊急處理不可,否則來不及。面對預算數千萬元的大客戶,Julie能做的就是將中風的爸爸交給行動不便的媽媽去看病,自己留在家裡改案子。

和客戶來來回回溝通,直到晚上8點全部敲定,也給對方老闆確認過,鬆了一口氣,卻不到1小時再度來電翻案,居然是維持原案!Julie不禁抓狂,氣到把IPhone從13樓往下摔。

鬧劇終於結束,從客戶公司、Julie公司到各家電視台,牽動幾十人繃緊神經14小時,卻是通通白做!可是雙親不諒解,直罵她工作狂、不孝順,害得Julie情緒大崩潰,隔天就遞出辭呈,不想再跟被慣壞的客戶繼續「玩」下去,害怕有一天會被「玩」死!她說,自己非常喜歡這份工作,也努力做到專業,但是–

「沒辦法忍受客戶無止無盡的剝削,總是為了一些看不到也沒人在意的細節,要求我們做到死為止,冷血到令人心寒!」

像Julie這樣的上班族,多的是!每天被工作追著跑,沒有父母,沒有朋友,沒有人生,主管還不斷要求他們提高工作效率,於是大家想盡辦法手腳加快,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工作,以為就可以準時下班。結果不然,工作絲毫不減,還愈來愈多。到底,那裡出錯了?

養過倉鼠嗎?答案在這裡!

倉鼠盡責到被玩死…

心理正常的飼主通常不會只是滿足於「看」倉鼠賣萌,直呼可愛而已,他們還會買玩具「玩」倉鼠,最常見是跑輪。一開始,倉鼠會搖搖晃晃站不穩,慢慢的愈跑愈順,飼主不自覺的會產生一種為人父母的成就感,「哇,會跑了,好棒!」不過,會跑是不夠的,飼主很快就不滿足,唯有倉鼠愈跑愈快,飼主才會興奮起來,像運動場邊的教練按著馬表,催促著潛力十足的選手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追求無限極速。

「好棒,再跑快一點,馬上就給你好吃的!」

當倉鼠累了,有力氣的會自己跳下來,力氣用盡的就趴在跑輪上不動,然後碰的一聲被摔出,跌落在地板,證實是過勞死之後,飼主當然會傷心,閃過一瞬間的人性光輝,自責一下子,然而轉頭之後,這段不痛不癢的悲傷很快就被忘記。

是不是熟悉到雞皮疙瘩掉滿地?沒錯,倉鼠的跑輪人生,正是你我的職場寫照。那些倉鼠教我們的事,不斷加快速度的結果,只會讓更多的工作掉到頭上,逼得非跑更快不可,陷入「高效率無限迴圈」裡,最後變成「勞逸不均」的受害一方,情緒更糟,日子更難過!

因此,改善工作效率,不是跑得更快,而是揪出誰送來了跑輪,他們就是被慣懷了的客戶!慣客戶看起來都不像冷血殺手,反倒是像在一旁拍手叫好的熱血教練,要你這邊多做一點、那邊多做一點,因為可以「讓工作做得更好」!問題是,多數的時候,這些更好的部分,根本肉眼看不出來,但是他們堅持「魔鬼藏在細節裡」。

一例一休,嚇得客戶學乖了

最近我們碰面,Julie變了,不只神情從容、姿態優雅,而且氣色紅潤,難得出現笑容,我以為她是談戀愛了,沒想到她說:

「感謝一例一休,救了公關業,也把我從地獄救了出來!」

怎麼會?自從一例一休上路,罵聲連連,最近南投縣長為了拯救中部觀光業,率先喊出不配合中央政策實施,還嗆聲:「只要不被關就好!」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有人盛讚一例一休,究竟是發生什麼事,我也好奇得很。

Julie說,這次一例一休上路,媒體累篇成牘的大肆報導,把勞工教得清醒,知道責任制是不對的,加班要有加班費,至少1.3倍,碰到假日2倍以上,加上政府勞動檢查頻繁,風聲鶴唳,企業無不緊張,要求員工準時下班,以免增加成本。當客戶要求趕案子或修改,老闆就會把增加的人事費用加到客戶頭上,有的客戶埋單照付不誤,有的撤掉原議以免多花錢,怎麼說就是比以前「乖」多了!

「我現在領到的薪水比以前多,工作時間卻比以前少,當然開心啊!」

3招對付「效率小偷」

實施一例一休,看來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講求高度專業的白領上班族有可能是第一批先蒙其利的幸運者,至於「誰偷走工作效率」這件事,一定要全面覺醒,過去我們會反省自己,接著加快速度工作,但是極有可能的情形是別人偷走我們的效率,還回過頭罵我們效率低。面對工作效率低落,以下是3個建議:

1.揪出「效率小偷」

–這種人不出3種:無能的主管、低能的同事,以及超級機車的客戶。

2.關上「效率後門」

–別人之所以偷走效率,是因為我們忘記關緊後門,比如疏忽檢查與確認,才會讓對方有機會改來改去,浪費時間。

3.祭出一例一休

–只要推說:「一例一休之後,都要算加班費,否則會遭到員工檢舉,罰更多錢」,通常對方會自動收手,不再無止盡的要求下去。

被主管責罵工作效率低時,自我反省是一定要的,也別忘記檢討別人,有可能是錯在客戶。客戶雖然最大,但是不能慣壞,要適時給他們學習並改進的空間。

本文授權自:yes123求職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yonf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