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睡不只有益身體健康!研究顯示可以帶來這4項好處

裸睡不只有益身體健康!研究顯示可以帶來這4項好處

編輯/霍楚昀

如果有人告訴你:每天只要花10秒鐘做一件事,就可以睡得更好、賺更多錢、減輕壓力而且還可以減肥,你一定也會豪不猶豫地說「好!」花10秒鐘就可以帶來上述所有好處的習慣叫做:裸睡,只要在睡前把衣服脫掉就可以做到。但根據統計數據顯示,只有8%的人有裸睡的習慣。

沒錯,裸睡的好處就是這麼多!如果你還有所遲疑,不妨來聽聽科學家的說法─下列是研究顯示裸睡可以帶來的4項好處。

1. 裸睡的睡眠品質更好

我們都知道睡眠品質良好對我們的大腦有益,而最近羅徹斯特大學的研究也證實了這一點。該研究顯示,當你有充足、品質良好的睡眠時,大腦可以將有毒的蛋白質排除;但當你沒有品質良好的深度睡眠時,毒性蛋白質會留在你的腦內,破壞腦細胞,最後對你的思考能力造成損害─這會拖慢處理資訊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損傷創造力,並且增加不必要的情緒反應。

那麼為何裸睡可以提升睡眠品質呢?阿姆斯特丹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降低皮膚表面的溫度可以讓我們睡得更沉,並且減少半夜醒來的次數。這時候,比起降低房間的溫度,把衣服脫掉以使皮膚降溫是比較好的方法。

2. 裸睡可以減輕壓力

長時間的壓力會帶來很多壞處─對免疫系統造成負擔,並且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憂鬱症及肥胖等疾病之風險。除了降低我們的認知能力,壓力還會使我們的皮質醇水平失調,而適當的休息有助於恢復正常的皮質醇水平,如第一項所述,裸睡可以幫助我們睡得更好,並減輕壓力。

3. 裸睡更健康

事實上,裸睡對健康有許多益處,包括幫助我們減肥!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一項研究顯示,當你在涼爽的狀態下睡覺時,身體會產生更多的棕色脂肪(brown fat),好讓你暖活起來。而這種棕色脂肪透過燃燒體內的卡路里來產生熱量,這將會提高你的新陳代謝,有助於減肥。

除了幫助減肥之外,睡覺時脫衣服還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對我們的心臟和肌肉都有益處。高質量的睡眠更能夠增進生長激素與褪黑激素,這兩者都有助於預防衰老。

4. 裸睡可以建立信心

裸睡使得你的肌膚感覺更舒適。而隨著身體的舒適度增加,也會提高你的自尊和信心。信心不只帶給我們更良好的感受,更是成功的支柱之一,它促使我們嘗試新事物,勇於接受挑戰,並在面對逆境時屹立不搖。且根據墨爾本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有自信的人薪資水平更高,並且與他們條件差不多、但較缺乏信心的同事比起來,更容易在職場得到升遷。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DieterRobb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