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習慣會帶來巨大的轉變!人資專家教你3個管理要訣

小小習慣會帶來巨大的轉變!人資專家教你3個管理要訣

編輯/霍楚昀

人力資源是組織的重要資產,人資部門更是一間公司的命脈以及機動能源。然而,人事是會改變的,若人資部門無法適應時事的變化而做出反應,極可能會傷害公司的文化價值。

關於這點,BambooHR的聯合創辦人與CEO,Ben Peterson指出,關鍵在於「習慣」,微小的習慣會在每天都產生一點變化,最終導致結果大大的不同。以下Ben列出了人力資源主管都應該要注意、改善的3件事。

1. 不要總是怕得罪人

Ben表示,他認為人資很有趣的地方是:它將一些最優秀、最棒的人才聚集在一處。在這些人的職涯當中,花費了許多時間與心思在照顧別人上,他們會在組織中盡力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也很少聽到他們抱怨什麼。

但事實上,這並不是一種好習慣,甚至可能會引發一些問題─最嚴重的是,組織中可能本來有一些小問題需要解決,也有人注意到了,但卻因為怕大家不開心而沒有表明。直到被顧客投訴或是被上級發現時,才發現這個問題已經根深蒂固,需要砍掉重練,早已不是像一開始那樣可以輕鬆解決了。

有時候,適當的抱怨或投訴,提供給開發者更多的意見,可以讓他們意識到有改善的空間,並不是一件不好的事。

2. 不一定要遵循傳統

以人力資源管理來說,這門學問已經存在超過一世紀,發展出了強大的制度習慣。長久以來,或許硬體技術愈來愈進步,但處理例行庶務的習慣已深陷泥沼中,反而形成僵化的制度,我們便忽略了「彈性」的可能。

無論你是人資專家或是其他領域的專業人士,在做事之前都一定要考慮兩件事:為什麼你需要完成這項任務?你要怎麼完成?有些較為簡單但十分重要的任務,可以使用自動化硬體取代人力來完成,省下的時間可以用來建立、傳達組織價值觀以及提高員工的參與度,這些行為看似沒有直接的收益,卻是人力資源的核心,也是一個組織的根基。

3. 沒有消息不代表是好消息

舉例來說,假設今天人資部門花費所有的時間在處理緊急事務和文書工作上,它就不會有時間來接收回饋的資訊─這裡已經顯示出明顯的問題,沒有一個有效的反饋管道,輕則使組織失去進步的機會,重則會把錯誤的觀念變成永久的不良習慣。

為了預防此類事件發生,建立評估制度、鼓勵員工誠實並頻繁地向部門反饋都相當重要,有助於確保我們的努力能夠達到預期中的效果。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