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態度決定你的「滿意度」!來看看你對待工作的方式是否正確

你的態度決定你的「滿意度」!來看看你對待工作的方式是否正確

編輯/霍楚昀

你現在這份工作已經做多久了呢?你對你現在的工作滿意嗎?是否有隨著時間過去,愈來愈得心應手,愈來愈喜歡自己的工作了呢?

如果上述後兩個問題都是否定的,不一定表示你的工作有什麼問題─有可能是你看待工作的方式錯誤了!知名作家Jacob Morgan引用了近期的一篇知名研究作為例子,延伸到我們的生活之中。他認為,我們怎麼看待自己的工作,會影響到我們的滿意度,對我們的整個職業生涯而言可是有著重大的意義。如果你也好奇,來看看以下的研究以及Jacob的看法吧。

康奈爾大學心理學教授,托馬斯·吉洛維奇(Thomas Gilovich)和他團隊中的幾位成員一起做了一項研究,研究目的是為了瞭解滿足感的程度如何受到花錢買體驗,以及花錢在實體物品上的影響,並將兩者做比較。而吉洛維奇和他的團隊發現,花錢買實體物品,如手機、電腦、汽車等物品的人,其滿意度往往會隨著時間的推移下降;而另一方面,他們還發現,花錢體驗,如跳傘、旅行或者學習新技能的人,隨著時間的進展,往往會有更高的滿意度。

總體而言,花錢買經驗和花錢在物質上,兩者相較之下,花錢買經驗可以給你帶來更多的快樂。

Jacob認為,這項研究非常適合應用在思考以及處理工作上。對大多數的人而言(包括你我),當我們替公司工作時,我們和公司的關係就像是一場交易,所以當我們開始延長工時、開始加班時,我們的滿意度會開始下降。

但反過來說,如果我們換個方式思考呢?對受薪階級而言,我們可以用另一個角度看待我們的工作,把工作當作一堂學習的課程;對管理者而言,公司可以試圖找到一種方式,讓員工覺得他們像是購買了一場體驗,即使工作時間拉長,滿意度也不會下降,反而會隨著時間而增加─若公司能夠做到這一點,組織和員工之間的關係一定也會很不一樣!

你有什麼看法呢?如果你有興趣進一步討論,可以看看下面的影片。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haydenwe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