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睡眠,你不可不知的7大迷思!

關於睡眠,你不可不知的7大迷思!

編輯/霍楚昀

你一定知道,當我們提及「健康」、「生產力」、「動力」這些字眼,睡眠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素。充足、品質良好的睡眠對我們的身心都是至關重要,但是你對它真的足夠了解嗎?

Sleep to Live Institute的主任,Robert Oexman整理了七項常見的迷思。他表示,許多人都對睡眠有著誤解,因此無法善加利用,反而對身體造成不必要的負擔。從現在開始,打破這些迷思,讓身心達到最佳的狀態吧!

 迷思1:飲食和運動是你減肥失敗的主要因素

真相是,大部分的人都忽略了還有一個主要因素─睡眠。你有想過你瘦不下來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睡眠不足嗎?

其實睡眠不足的人也更不容易減肥,根據一項知名研究顯示,晚上睡眠時間五個小時或少於五個小時的女性,比每天睡滿七小時的女性多出了15%的機率,更容易遭受肥胖的危機。

迷思2:閱讀是一種很好的助眠方式

這其實是一種迷思,問題並不是出在書本上─而是檯燈。

檯燈的光是人造光,會照射出藍光,而藍光會抑制人體睡眠激素、褪黑激素的分泌,影響你的睡眠周期。

迷思3:在床上看電視有助於放鬆、更容易入睡

電視、電腦、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這些電子設備都會發出大量的藍光,如果你有失眠的困擾,這些東西都不應該出現在你的臥室,或者至少在你睡前兩三個小時不要使用。

迷思4:睡眠不足無所謂,只要別打瞌睡就好

真相是,雖然咖啡、茶或者能量飲料等能夠讓你打起精神,避免你在重要時刻打瞌睡,但是只是暫時的,而且也不能彌補睡眠不足對健康造成的傷害,治標不治本。

睡眠不足可能造成的病症有:感冒、心臟病、糖尿病、肥胖、癌症、憂鬱症等。

迷思5:週末的時候多睡一會,可以把平常的睡眠補回來

沒有得到足夠的睡眠,尤其是長達一周的時間,其後果是能夠立即感覺到的,如果你不改善你的作息,周末就算睡個十二小時,也是難以彌補對身體造成的負擔喔。

迷思6:年紀大的人,需要的睡眠時間較短

事實上,老年人需要的睡眠量與年輕人相同,只是比較容易在白天入睡,或是在夜晚因為淺眠而提早醒來。這並不表示年紀大了就不需要那麼多的睡眠,反而應該花更多時間躺在床上,以獲得充足的休息。

迷思7:如果你的伴侶會打呼,分房睡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式

有學者認為,與伴侶一起睡覺,對兩人之間的關係是有所助益的。除此之外,同房的兩人應該彼此關注對方的健康狀況,若其中一人有糖尿病,在下廚時應多加注意,平時也可以互相提醒一些應注意的生活習慣。

因此,如果你的室友/另一半時常在睡覺時打呼,應該去檢查一下是否為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可能會造成併發症,嚴重者甚至可能致死。如果並不是該症狀造成,有許多設備可以幫助改善打呼的狀況。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AlexV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