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開始的勇氣:在琅勃拉邦找到內心安定與成長的力量

oqo3ru5f7h

我在敲打著鐵皮屋頂的雨聲中醒了過來。緩緩起身後,我拉開窗簾。房間在二樓,街道盡收眼底。凝望下雨的街道,總是令人心情愉快。拉起手把,敞開窗戶,雨的味道竄了上來,雖然無法說是香味,但卻是某種能使人鎮靜的味道—只有在旅行地聞得到的那種味道。從泥土與風、樹木與河水,以及鳥兒們翅膀散發出來的⋯⋯我使勁地深呼吸。這裡是琅勃拉邦。

我的人生中有過像這樣甜蜜的休憩時間嗎?

我們全都是因愛而聚到這個地方。琅勃拉邦,這裡是漂浮在名為「世界」之洋上的一座小島。島上充滿愛情,滋潤了島嶼,於是,正在下著星期四寂靜的雨。

琅勃拉邦是寮國的第二大都市,但總人口只有四萬人,在市內的長住人口僅八千人,琅勃拉邦與閑靜的鄉下村莊沒有兩樣。雖令人難以置信,但長住人口只有八千人的「第二大都市」確實存在。

這個小都市,扣掉「嘟嘟車(Tuk Tuk)」或「Jumbo」這類機車、計程車和小型卡車的引擎聲之外,沒有什麼吵雜的來源了。街道矗立著法國殖民地風格的建築物和寮國傳統樣式的房屋、眾多的寺院。在這些建築物之間,僧侶、孩子以及背包客們,從早到晚來回流動著。

在琅勃拉邦,只要有心,兩三天就可以旅行完不錯的景點。琅勃拉邦正是這樣的小,從主街道的一端走到另一端只需二十分鐘。雖然饒富歷史價值的幾座寺院、每個城市都有的市場、博物館、瀑布就是這城市的一切,但仍讓踏進來的旅行者們無法輕易抽離腳步。

我在琅勃拉邦的期間遇過許多旅行者。他們大部分都很捨不得離開琅勃拉邦。不管是停留三天兩夜的旅行者,又或是停留一個月的旅行者,他們離開琅勃拉邦時說的話都一樣。

「啊,真不想離開這裡。這裡是天堂啊!」有天,我和待在琅勃拉邦三個月的中年加拿大人聊天。

「為什麼大家都捨不得離開琅勃拉邦呢?」我這麼一問,他答道:「會不會是因為他們在這裡真正與時間面對面了呢?我們何曾認真地面對時間呢?在時間的面前,我們總是窘迫、總是急忙、總是不安、總是孤獨。」

我點了點頭。「但他們來到琅勃拉邦後,才知道時間流逝得有多慢。所以開始思考何謂真正運用時間的生活風格。」真正運用時間的生活風格⋯⋯我馬上就能切身感受這句迷人的話語。

在琅勃拉邦,時間以湄公河般的速度流逝。一切存在如音符般輕盈,移動如影子般安靜。那是幅由時光打造出美好構圖的風景畫。所有的東西都擁有最適合自己的時光之流。隨著在琅勃拉邦停留,我得以觸及時間的實體,我為人生中一段段時光的流逝感到欣喜,那絕非無意義的事情。

在琅勃拉邦,請你一定要將自己交付給時光之流。願你能在其中緩緩享受人生的流動。只因我們的人生有時渴望驚嘆號勝過問號!

本文摘自好的文化/ 崔甲秀《重新開始的勇氣:在琅勃拉邦找到內心安定與成長的力量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