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困境,都是療癒的開始:遇見內在12種人格原型,重新找回生命主導權

492v93m0g5
女神人格的「女神」,指的是希臘神話中的女神阿芙蘿黛蒂,這位代表愛情與美麗的女神。渴望愛與被愛,運用自己的魅力吸引所愛之人,在愛的關係中依賴他人,並透過被愛、被欣賞獲得價值感。

因此,女神人格的目的是付出愛與接受愛,在愛與感情的交流中肯定自身價值。由於渴望愛的交流,自然會建立重要的一對一關係,諸如伴侶關係、合作關係,在關係當中學習如何與另一人合作、協調,學習平等兼顧雙方需求,不過於配合,也不過於自私,達成人我之間的平衡。換句話說,女神人格讓我們一開始先有愛的渴望,透過這個渴望,最終將學會平等地付出、分享與合作,平衡雙方的需求與對立。當我們在關係中學會平衡之後,自己內在的矛盾與極端,也會找到舒服的平衡點。

女神人格對於任何關係的處理都很有幫助,是有助於我們社交的重要人格。在感情或朋友等私領域,此人格可幫助我們享受愛的交流、彼此的付出與陪伴,透過良好和諧的關係感到快樂,以及被愛的價值感。事業工作領域中,女神人格幫助我們更容易與同事、客戶等對象和諧地合作,協調雙方對立的意見,做出公平的裁決,有利於各種談判、公關、諮商、協調等相關工作。

失衡時,女神人格容易太依賴另一半或夥伴,失去自己的獨立性、自主積極的行動力;也可能過於在乎他人是否喜歡自己,小心翼翼地取悅迎合,最後反而失去自己原有的性格;也很容易因長期為一段關係付出過多,感覺到不公平、不平衡而心懷怨懟。

女神人格的平衡與失衡表現

【實例】女神人格運用失衡時所創造的困境

最大心魔:缺乏愛

女神人格在受挫、受傷後,容易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缺乏愛,而需要一再從別人那裡得到愛,重新獲得被愛的價值感。於是,就會在自認為缺乏愛的領域中建立起互相依賴的關係,有人投入感情或人際關係領域,有人投入事業,在關係當中付出、取悅對方,讓對方開心並喜歡自己,好換得對方對自己的愛。

【困境1】不相信能被愛

女神人格非常需要透過被愛、被喜歡來肯定自己的價值。如果是在戀愛方面,要是遭喜歡的人拒絕,肯定會相當受挫,並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好,所以對方才會不喜歡自己。有時這陰影過於嚴重,即使後來有人喜歡自己、出現不錯的交往對象,仍無法相信對方是真心愛自己的,因為已經認為自己不夠好了。
【案例】反覆確認「你到底愛不愛我?」

阿文在求學時期,就有過戀愛上的創傷。他喜歡上自己的好友,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和對方告白,對方卻冷淡地告訴他,他不是他的菜。從此以後,阿文開始討厭自己的外表,怎麼看都覺得自己不夠好看,嫌棄自己的長相並非典型帥哥,太陰柔不夠男性化。過了好幾年後,阿文有了穩定交往的對象,對方非常愛他,對他也很好。但阿文並沒有因此而比較喜歡自己,仍然經常問對方到底愛不愛他?喜歡他哪一點?非得要經過不斷確認,才能稍微放心地相信對方是喜歡他的。

女神人格的療癒方法

女神人格的療癒方法分為三種,三種方法分別以「其他人格運用」、「信念」、「行動」來幫助我們放下舊模式,療癒女神人格。你可以三種都試試看,在嘗試後感覺一下哪一種方式對你而言較有效,並持續運用。每一種療癒方式都需要長時間的覺察與練習,一次又一次地清理與釋放舊的想法與行為,因此請持之以恆,讓「相信自己可以改變」的信念幫助你進步。

運用其他人格來療癒

我們可以用「戰士人格」、「嚴師人格」、「改革家人格」來療癒失衡的女神人格。

▲▲「戰士人格」的果敢行動、滿足自我、接受衝突

女神人格過度在乎他人想法,考量太多因素,使得決定和行動都變得困難,可多運用戰士人格,練習果決勇敢的行動。感覺一下自己的內在衝動,「不知為何,我就是很想做什麼」的感覺,一旦感受到這種感覺,就付諸行動,不用考慮再三。如果意識到自己正在考慮他人的想法,停下來,把思考路徑從「別人怎麼想」轉移到「我想要什麼」。根據自己的「想要」來行動,我們才能從行動中感受到自己的力量,在一次次的行動中鍛鍊出更多自主的力量與勇氣。

如果因感覺自己不顧他人而心生罪惡感,請記得,我們必須先滿足自己,讓自己有力量,有力量的我們才有能力為他人付出,並非一開始就犧牲自己的需要去滿足對方,好換來自以為缺乏的東西,例如價值感、愛、力量。滿足自己的需求是「自立」,而非「自私」。當我們能夠自立、好好照顧自己,給自己力量與愛,我們所付出的才是真正的愛,而不是交換。

女神人格喜歡和諧,很害怕發生衝突或不愉快,而勉強忍氣吞聲。因此,常常表面上很和善,息事寧人,但怨氣並未消失,忍耐到後來才決定放棄或結束關係。對方不知所措,自己也早已內傷。其實,衝突並不是完全不好的,有時運用戰士人格適當地直言坦白,表露自己的需求或感受,雖然可能引發衝突,卻有機會更了解彼此的想法,溝通協調。關係當中本就有和諧與不和諧,不可能時時和平完美沒有缺憾,若是極力避免紛爭衝突,關係中的問題隱忍不談,反而可能使內心的隔閡加深、關係更加惡化。

▲▲「嚴師人格」的成熟負責、獨立自主

若是常常依賴他人,導致關於自己的事情難以決定,也不敢為後果負責,這時就需要嚴師人格幫忙平衡了。女神人格容易把自己的事當成別人的,把別人的事當成自己的,混淆了彼此的責任。運用嚴師人格的自我責任感,好好地把自己的事當成自己的,正因為是自己的事,就由自己負責,既然由自己負責,從決定到執行,也都得由自己來,然後坦蕩蕩地面對隨之而來的所有結果。不論好壞成敗,也不論你喜不喜歡,都承認並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當我們願意為自己負責時,也許會在過程遇到挫折,或者結果不如預期;但也可能因為自己的努力付出有不錯的成果,感到更深的成就感和滿足。重點不在於能否讓自己做出最好的選擇、獲得最好的結果,而是在於:我們能否成熟、負責地面對自己的人生,透過每一次的負責,鍛鍊出熟練的能力、自立自決的力量。

一旦我們擁有自立自決的力量,便不用依賴關係的另一方來滿足我們的需要,也不用在意自己的決定是否讓對方不悅。因為我們會越來越明白,我們有力量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別人也有力量為他自己的人生負責。每個人都能夠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不需要由他人來取悅與滿足。

▲▲「改革家人格」的忠於獨特、獨立自由

女神人格需要他人的喜愛,經常太在意他人的看法,把他人的評價視為自己的價值好壞。這時可多運用改革家人格來平衡,相信自己的獨特與唯一,評價不在於他人嘴裡,在自己心裡。忠於自己真實的性格、喜好與能力,所發揮的必是最好的,也是自己真正的價值所在。擁有他人的喜歡與支持是加分,但無法擁有也不會扣分。我們的價值在於自身的獨特性、特質,即使不受喜歡,我們自身的特質也不會因此改變,因此他人的不喜歡並不等於我們沒價值。每個人的價值標準是不同的,喜好也不同,再完美的人都不可能讓每一個人都欣賞,也不需要討好其他人,最需要討好的對象,是自己。擁有自己的喜愛,比擁有任何人對自己的喜愛都重要。

常常太依賴關係、失去自己的女神人格,也需要一點改革家人格的忠於自我來平衡。關係中,盡量保持自己原本的特質、做自己,不一味配合對方而變成另一個人。做自己,不表示堅持不做任何改變,而是遇到意見不同時,能尊重對方也尊重自己,誠實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再相互協調,但並非一開始就放棄自己的需要。當我們願意做自己,會更容易相信自己是獨立自主的個體,也會減少依賴帶來的失落挫折,真正找回自己的力量。

若因太過依賴,導致關係過度失衡、太多挫折,就是需要更多個人空間的時候了。讓彼此都能自由的選擇生活方式,給彼此多一點空間,減少干涉,盡量不為了黏在一起而亦步亦趨。簡言之,就是多一點放手。如果心態上做不到,實際上的拉開距離也是一種做法,例如減少見面、分居。距離拉開後,通常能較客觀理性地看待關係問題,重新處理解決;兩人的牽絆減少,期待依賴帶來的失落挫折也會減低,最重要的是,我們有更多的自由空間能做回自己。

 

本文授權刊登自麥田出版/ 天海《每一次困境,都是療癒的開始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