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足是一種變化著的心理訴求

apple-1851464_640

「飽暖思淫欲」和「欲壑難填」兩個成語非常真切地揭示了富裕、欲望和需求之間的關係。大量的生活事例說明,富足的生活不是一個結果,而是一種期望,是一個不斷發展的變量。隨著人們追求的欲望得以實現,不久之後,新的欲望又會出現。它需要人們以持續發展的軟實力和創富的硬功夫,來不斷地滿足人類不斷湧現的欲求。人類不斷追求並不斷得到滿足,大概就是實現幸福的動力和過程吧。

人們對生活的要求不斷提高,令其不可避免地產生要與他人比較的心理願望,也會導致人們經常會拿自己的過去來做對比,在比較中產生追求和樂趣,當然也包含著失敗時的酸澀和痛苦感。但大多數時候,這種比較所產生的正面效益可以加速願望的實現,促使自己的能力和收入不斷增長,以實現生活水準的不斷提升。這樣的過程在人生中的上升時期不斷循環,人們逐步體驗和享受著比較滿意的生活而產生幸福、愉悅和成就感。

當進入收入的下行階段,人們也會根據收入的減少而調整消費、收斂欲望,從而達到另一種平衡。當然,這個過程是幸福還是委屈就另當別論了。所以,維持一種收入的平穩和上升曲線,對保證人的幸福感有很大幫助。投資創富對維持這種生活狀態和心理感覺都有很明顯的正面效果,這是多少年以來人們對財富孜孜不倦追求的動因之一。

當明瞭了財富的方向性問題之後,你就會自覺地把投資創富當成一個必須學習的人生技能,而不再將一生的全部局限於一份安穩的工作。這是個人成長和潛力開發的開始。人的潛力是無限的,事實上在現實中有許多人的潛力一直躺在那裡睡大覺,並沒有得到適當的開發。沒有打破舊的平衡、衝破舊的習慣禁錮,沒有試圖超越過去的自己,那麼,你也許永遠都不知道,原來你也可以像許多成功人士一樣,在某些方面做得一樣出類拔萃、一樣精彩、一樣好。

那麼,怎樣維持這種收入的上升曲線呢?你需要做的是養成兩個條件反射:

第一,從努力工作到定期儲蓄。

一個時代、一個地域、有共同文化背景的人通常有著相類似的人生。雖然每個人的先天因素、性格和家庭環境不盡相同,但是他們成長的大環境接近使他們這一代人的命運大致相似。當這些背景相似的人共同走在致富之路上的時候,在起步階段,努力工作並且養成定期儲蓄習慣的人,和同樣努力工作但沒有固定儲蓄習慣的人,各自將朝著不同的財富方向走向貧窮或者富裕。在這裡他們共同度過的時間變成了富裕或貧窮的膨化劑,而複利則成為一種加劇貧富分化的推手。

在一段時間裡,將十分明顯地加劇著不同財富走向和財富積聚的變化和結果。10年出現不同,20年出現鴻溝,30年或許就無法企及了。可以十分清晰地看到兩個不同的財富方向和到達的終點:一個有錢,一個沒錢;一個富足,一個貧困;一個積聚了越來越多的財富,一個有著令人頭痛的財務問題和貧窮。同時出發的人們由於不同的選擇產生了不同的結果。

第二,資本在手和持續投資。

在努力工作和儲蓄之後,你還需要善用已經到手的資本——積蓄的桶金子,要用這在手的資本進行不間斷持續數年的長期投資。有了這個行動,你才可以用若干年的時間培養和收穫工資以外的收入,幫助你在一個時期之後獲得財務上台階的可能。投資是你財富人生的催化劑。你必須先實施財務獨立,才可能實現財務自由。

用前期累積的第一桶金做必要的持續性投資,是邁向財富人生的重要途徑。相比於沒有任何累積的同伴來說,如果你不僅儲蓄而且持續進行投資,多出的若干桶金都是種子,而這寶貴的資本讓你多出了許多選擇自由和重要的發展機會:在投資得手時候的豐厚回報可以讓你像插上翅膀一樣平地起飛。而沒有這麼做的人不得不在長長的隊伍裡論資排輩,等待著職務的晉升和由此帶來的小額度的調薪。

在這個階段,已經累積下投資資本的人,僅僅因為他們手中比同伴多了幾萬、幾十萬可以用於投資的「種子」,他們就可以隨時播種,待時收穫,這種超然的「廣種博收」使他們擁有了看得見的「錢途」。先期的「種子基金」雖然數目並不是非常大,但是,財富增值的速度是令人稱奇的。經過時間的催化,在複利的基礎上、「利滾利」的模式下,財富生長的速度和力度,可以將同時起跑的人甩開——有可能是被落下的人永遠無法追趕的距離。這個造富的秘密就是不斷投資,不斷收益;不斷收益,不斷投入;不斷投入,不斷生長;不斷生長,不斷收穫。財富的距離就是這樣被投資和收益回報不斷拉大的。

相比於定期儲蓄和不斷投資的人,一樣工作但是沒有進行儲蓄和投資的人只是「沒有做」一些事情,他們共同的特徵都是以工作所帶來的收入維持生計,只不過另一種人留下了一顆金蛋,蛋生雞雞又生蛋地週而復始,維持了一個再生產的過程。什麼也沒有做的人與他的同伴一樣付出了時間的代價,付出了工作的努力,僅僅因為少設定了一個儲蓄和投資程序,就這樣永久性地失去了「和財富一起成長的機會」。

所以,所謂工作的薪水,謀生尚可,不足以靠此致富。如果想在有生之年較早地擁有財務自由,僅僅依靠薪水收入是遠遠不夠的。只有在努力工作的前提下,用一段時間存下用於投資的第一桶金,並選擇能夠帶來穩定回報的投資產品進行投資,你的財富才可以和你一起在歲月裡共同成長。當年齡越來越大,你的財富數額也將越來越高。這些財富不僅可以滿足你越來越多的生活要求,還可以戰勝越來越高的通貨膨脹,以及給你帶來越來越豐厚的投資回報。

所以,在人生的起步階段,應盡早明瞭財富方向,盡早步入財富軌道並開始起跑。生活的豐富多彩和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既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驅動,所有的嚮往最終必然落腳在現實生活的層面,表現為一定的物質載體和精神的愉悅。實現幸福快意的人生,應當從你的財務獨立開始,因而在人生要開始打拚的時候,明瞭財富起點和財富管道是如此重要,學習和提高財商,找準財富方向,確立合適的財富策略,設定下一個自動的財富程序,然後,隨著時間的推移,讓你的財富和你一起成長。

 

本文授權刊登自有意思/ 狄芬尼《當財富來敲門:務實長遠的創富指南

waltsds當財富來敲門:務實長遠的創富指南

作者: 狄芬尼
出版社:有意思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