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的學問|「對不起」四大禁忌

sign-1719892_640

編輯/林以晨

當兩個人吵架時,常常聽到有人會這麼勸道:「先道歉的那一方不一定是錯的那方」以期其中一人可以先退一步,為彼此創造出協商的空間。「道歉」是為了讓情況好轉,但也有人越道歉狀況越糟的情況。

道歉是一門學問,除了真誠的態度,更有其他需要注意的事情,因此,美國知名作家 Andy Molinsky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四大禁忌,讓所有的「對不起」,都能發揮它最大的效果。

一、空洞的道歉

當你道歉時說出:「我就說對不起了啊!不然是要我怎樣!」,通常代表你只是為了道歉而道歉,而不是真的知道自己為何而道歉,這樣的「對不起」是空洞又沒有誠意的,而聽者也一定會聽出來其實對方根本無心道歉。

二、跳針式的道歉

道歉理論上是要讓事情好轉,而不是每況愈下,但是當你開始跳針式地道歉:「對不起!天啊我覺的好糟喔,怎麼會這樣,怎麼辦,我好對不起你」然後開始無限循環所有「對不起」的同義字句,這會讓焦點從問題本身,直接切換到你的情緒上,這並沒有幫助情況好轉,只會讓全部人都注意到你崩潰的情緒而已。

三、以為道歉完就沒事了

有些人不會不耐煩地說出「就道歉了不然是要我怎樣!」,可是他們會覺得說完「對不起」之後問題就解決了。要解決問題,並不是只有道歉就好,還要提出可能的解決辦法,或是勇於承擔屬於你那部份的錯誤。

四、瘋狂閃避責任

承擔錯誤也是道歉的其中一部份,爭執發生的當下,肯頂沒有人想承認自己的錯誤,甚至認為都是對方的錯。但是一個巴掌拍不響,我們要學習的是如何好好掌控我們的情緒,讓我們可以客觀地去分析眼前的問題,勇於擔起屬於自己的錯誤,這才是一個完整的道歉,才是真正幫助事情好轉。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qimo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