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遇到困境時,為什麼會越來越覺得束手無策?該如何降低壓力?

gvzpi1h2oq

生活中遇到困境時,為什麼會越來越覺得束手無策?該如何降低壓力?

事例

艾可經營了一家小酒館。一直有意要升學的她另外去參加了進修。日子雖然過得十分忙碌,但由於她樂在工作,因此她認為自己能勝任生活中的種種挑戰。然而她母親忽然罹患重病,她的日子在一瞬間遭逢巨變,她得將醫院探視的時間排進早已滿檔的行程裡。為了照顧母親,她不僅不能專心準備考試,晚上更沒有辦法好好睡覺。她覺得自己越來越無力,覺得自己被搞得蠟燭兩頭燒。她不但錯誤百出、工作廢弛,就連考試成績也差強人意,最後不得不把母親送去療養院。她的思緒在威脅越來越大的困境裡糾纏,危機感讓她動彈不得。

從這例子可以看出,看扁了自己的因應能力,困境可以產出強大的動能。但我們為什麼會這樣的評估自己?我們認為命運是友善還是有敵意?我們是堅信船到橋頭自然直,還是帶著惶恐的心情眺望未來?

我們認為情況有威脅性,並且還低估了自己,壓力就會產生。壓力會堵塞額腦,導致注意力減退、判斷失準,尤其在面對複雜工作時,工作效能會大受影響。

因應措施的成功率會在壓力影響下降低。不僅如此,失敗的因應措施會提高壓力,讓困境的威脅性越來越高,也讓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越來越弱。無力感和恐懼會升高,就連平淡無奇的小事也會在突然之間變得無法克服。

克服危機應當從中斷危機動能、降低危機壓力著手。

放寬視野往往也會很有幫助。要做到這一點,不妨借助下面的練習:

放寬視野的練習

請先將某個象徵危機的物品握在自己手上,例如一張黑色的圖畫紙。接著請你把它移到距離自己雙眼大約二十公分的地方,凝視它。

你看到了什麼?你看到常在危機裡看到的:就是危機,沒有別的。

現在請你慢慢將這個物品從自己的視線移開。雖然這個物品本身不會因此有所改變,你卻突然見到,現實裡並非只有危機。請你將視線暫時轉移到圍繞在身旁的事物上。

那裡是否有會令你開心的事物?是否有可以賦予你力量與勇氣的事物?是否有會幫助你、做你的後盾的人?是否有可以激勵你的經驗?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到其他現實條件一會兒之後,請你再回去看看那個象徵危機的物品,不過不要拿起來,把它留在你放下它的地方。

出現什麼改變了嗎?

一旦你感覺到生活中又有越來越多部分被危機占據,就請重複這項練習。

 

本文授權刊登自商周出版/  馬丁‧路特彥, 烏利‧西格瑞斯《韌性 (Take a Break 30分鐘高效能)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