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的終結:該上班還是該創業?

news-1729539_640

就業的終結:該上班還是該創業?

近幾年科技進步的速度超乎想像,機器人與AI人工智慧,在未來可能取代大多數人的工作,許多人會問,那麼我到底該不該創業,以及如果我想創業,該怎麼做?《就業的終結:你的未來不屬於任何公司》的作者泰勒‧皮爾森在書中提了幾項觀點,值得參考。

找出工作流程中,限制我們的因素

制約我們工作的因素是?

如果一件事需要五個人去做,當業務量增加一倍,以傳統的思考,增加一倍的人力就可以解決問題,但這不是最好的答案。如果業務量增加五倍,我們仍然需要增加五倍人力才能解決,表示工作流程中,我們可能被某項因素限制,也就是泰勒‧皮爾森所提到的制約因素。

換句話說,我們必須找出工作流程中,限制我們的因素在哪,業務量增加五倍,若我們能僅用兩倍的人力解決,這才是真的解決問題。

訂定目標,把力量花在對的地方

泰勒‧皮爾森提到,目前創業經濟已來襲,影響如下:

1.制約因素從知識轉移到創業,錯綜複雜和混亂領域日益增加,對創業的需求與日俱增。
2.主導機構正由公司轉移到個人,以前需要大公司,技術和全球化才能做到的事,現在個人或微型跨國企業也能做到。
3.主導者正由企業執行長轉移至創業家。

在過去,如果要進行網路直播,你可以需要很多資源,需要一個團隊,但科技的進步,讓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直播主,過去很多人才可以做到的事,現在越來越多人都可以做了。主導者漸漸由企業轉向創業家。

工作的槓桿在降低,創業的槓桿在增加

在過去,只要你肯努力,就能賺進可觀的財富,個人投入時間與付出,可以獲得財富,但直至今日,工作的槓桿槓桿越來越低。我們的競爭對象來自全世界的人才,企業主可以在其他國家找到比你低幾倍的薪水來做你現在正在做的事的人,時間與勞力付出越多,但薪水卻沒有等倍成長。

相反的,創業的槓桿正在增加,創業的成本不斷在下降,如果你想經營一個部落格,每個月可能只要幾百元,甚至你也可以透過免費的部落格服務先開始經營。取得資源越來越容易,創業的槓桿正在增加。

生產工具大眾化,成本大幅下降

有賴科技的進步,現在每個人都可以在網路上取得很多資源,只要你願意,你可以經營免費的社群、免費的部落格、免費的直播服務、免費的訂閱頻道。過去需要花費高昂成本的生產工具,如今越來越多免費服務能夠提供。

比起過去的創業環境,現今世界的創業成本越來越低,個人已經可以做到很多過去大公司才能做的事。

工作是慢車道,創業是快車道

工作是條慢車道,創業是條快車道。創業的核心是專注於迅速建立起無須直接涉入、長時間管理,卻能夠不斷成長的資產。工作則是條慢車道,工時與付出增加,卻得不到相應的財富增長。

了解工作與創業的財富公式

工作者的財富公式:財富=內在價值+複利

就業限制了我們什麼?

無論你的年薪是幾十萬,還是幾百萬,在就業的情況下,我們的賺錢能力都被時間綁死,無法發揮應有的槓桿。但值得注意的是,時間是宇宙之中真正被限制的資源。我們可以賺更多的錢,但卻無法賺進更多的時間。

當我們選擇工作,就少了槓桿,我們投入了更長的時間,卻沒辦法加快賺錢的腳步,而這正是大部分人所做的事。

創業家的財富公式:財富=淨利+資產淨值

創業是條快車道,創業的財富來自淨利與資產淨值,而淨利則來自於企業的獲利,重點是企業的獲利沒有上限,而創業家可以掌控這個變因。創業家諾里斯在2012年創辦 wp curve,預估2015年將有76萬美元的收入。創業家持續努力,便有機會讓淨利呈指數型成長。

工作者與創業家的財富來源大不同,因此兩者在財富槓桿的差距也很大。

創業精神比創業更重要

你不一定要創業,但一定要有創業精神!個人可以先從週末或晚上開始進行微創業,也就是漸進式的創業。在現今創業成本越來越低的時代,每個人都可以做非常多的嘗試,創業精神比創業更重要。

更多內容:《就業的終結:你的未來不屬於任何公司

圖片來源:USA-Reise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