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的老後

photo-256887_640

從五十歲開始,預防「熟年離婚」的生活方式

「等我退休,我想要回到故鄉北海道,在那裡建造一間小小的房子。夏天就待在北海道,冬天則住在東京,這樣來來回回,不是很有樂趣嗎? 」

即將退休的一位男士,對他的妻子提出了這個建議。本來他非常有自信,認為對方一定會欣喜地接受,沒想到妻子居然給了出乎意料的回答:

「我希望老後能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等你退休,我們就離婚,我想要一個人到京都去住。」

丈夫想到北海道,而妻子卻想到京都居住……或許可以說,這對夫妻的價值觀實在是差太多了。

以這對夫妻的狀況來看,丈夫從結婚後就一直努力工作,把家裡的事全都交給妻子。在孩子還小時,即使很辛苦,他還是會想盡辦法擠出時間,和家人一起出門遊玩;等孩子長大後,妻子開始學習一些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或是一個人去旅行等等,他也都明快地接受了。他自認是個「會讓妻子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且理解妻子的好丈夫」,因此,聽到妻子的話之後,不由得有點想哭。

或許還不至於走到「熟年離婚」這一步,只不過當彼此意識到這點時,夫妻倆的心境早已大不相同,這樣的例子並不少見。

年輕時因為忙著養兒育女,能夠自由自在的時間不多,夫妻倆也沒有什麼可以好好相處的閒暇。但等孩子獨立之後,突然擁有了自己的世界,就必須考量自己下一步要往哪裡去。此時,夫妻之間最好能夠好好地談一談,要不然,兩個人的想法可能會產生巨大的落差。

如果不需要照顧小孩,就算一個月沒辦法好好地談一次,至少也要在彼此的生日或結婚紀念日,一起到平常不太會去的高級餐廳吃頓飯,或者來場兩天一夜的小旅行,共度只有夫妻兩人的時光。

並非無論如何都不能離婚,我也沒有這麼食古不化!只是,好不容易才在漫長的時光裡共享彼此的人生,隨著年齡的增長,接下來應該可以共同吟味醞釀已久的醍醐味。若因為一時興起,將彼此的關係劃上句點,這樣也未免太可惜了!

 

本文授權刊登自 好的文化/保坂隆《愉快的老後

圖片來源:jarmol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