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沒有希望?15個讓你加薪、升遷無往不利的技巧

18236750083_50aca7cb35_z

編輯/偕詩敏

近年來物價上漲,但薪資就像結凍般不見起色。有時這是經濟的因素,但如果你待的公司正快速起飛中,而你身邊的同事也都加薪了。這時你該想想,是什麼原因讓你沒有獲得加薪的機會。John Boitnott,同時為數位媒體顧問以及USA Today ‘ FastCompany文字工作者,在《Entrepreneur》中提出15個讓你加薪的技巧。

 

1. 提早到辦公室

如果你是一個每天都遲到的員工,加薪、升遷或許不會輪到你。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發現,提早到的員工會讓老闆印象深刻,認為他們比較負責任、工作勤奮。此外,你還可以提早準備工作,做事更有效率。

2. 面對壓力也要很優雅

你有發現許多成功人士,他們面臨困境、危機時,態度始終溫和不遷怒他人嗎?訓練自己,面對壓力時也要冷靜以對,上司通常比較喜歡那些能沉著應對工作壓力的員工。當你以後升遷或執行更重要的任務時,你會發現這樣的心態不但能把事情處理更好,也能讓你和身邊共事的人處的更好。

3. 培養積極的心態

相較於愛抱怨的員工,老闆比較喜歡那些有熱誠,擁有積極態度的員工。所以適時收起你的抱怨,當個快樂積極的人,不只能影響身邊的人,讓他們樂於和你工作,你也會讓自己活得更開心,不去計較一些小事。

4. 避免說閒話

茶水間是員工閒聊最佳的地方,雖然一起閒聊八卦聽起來很吸引人。但是老闆很介意這樣的人,認為你是會滋生是非、工作不專業的人。

5. 做事有效率

做事有效率、工作表現良好,會讓老闆考慮加你薪。讓自己在工作時保持專注,並讓你的任務提前完成。讓老闆知道你做事有效率,你是有能力的。

6. 要有參與感

讓積極化為行動,不論你們現在正為某個計畫集思廣益,還是在節慶聚會中聯繫感情,讓自己參與其中。如此一來,管理階層的人會視你為團隊中重要的一員,默默將你放在加薪名單裡。

7. 處理、解決問題

問題處理的能力在職場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當雇主需要解決問題的方案時,試著讓自己成為提供解決之道的人。

8. 自我提升價值

若你想加薪、升遷,你得為這個職場貢獻你的價值、努力。考取相關證照、學習新的技能,不僅讓自己履歷變得好看,也能讓你的老闆得到更多幫助。

9. 擁有團隊精神

當你的同事遇到困難時,你能夠幫他們多少?幫助他人,或許日後他也會以不同形式報答你。讓雇主知道你是個擁有團隊精神的人,這是很重要的。

10. 讓雇主掌握資訊

就算你在公司裡做的死去活來,如果雇主沒看見,也不會讓你得到更多升遷機會。主動讓老闆知道你負責的數據、報告,如果你是負責長期的案子,這更是讓雇主發覺你認真負責的一個機會。

11. 和同事相處融洽

除了盡你能力幫助身邊的同事,同時也注意不要引起非必要的爭執。即使你是對的,也不要太咄咄逼人,讓別人輸了面子。畢竟在一個工作環境中,老闆不樂見有個惹是生非、總是與別人爭執的員工。

12. 讓穿著為你的專業說話

除非你有別人比不上的天賦,否則上班還是穿著正式,不要隨意搭配。根據2013 一份調查指出,有80%的主管認為穿著會影響一個人的升遷機會。

看起來乾淨、整齊,穿著得當,讓雇主知道你是個重面子的人。現在穿著、妝容已經不是一個方式,而是一種能力。

13. 積極抓住升遷機會

加薪的最好辦法就是申請升遷,在一個新的崗位繼續努力。密切注意這些升遷機會,加強自己所欠缺的能力,機會來臨時,你會有意想不到的好收穫。

14. 開口問就對了

如果你的公司財力夠好,別猶豫,問就對了。問的同時,強調自己為這個公司有什麼特別奉獻,讓他們同意你是值得加薪。

15. 知道何時離開

有時候工作待久,你會漸漸知道自己有無加薪的機會了。若你已充實自己欠缺的技能,體認自己可以找到薪資更適合你的工作。或許也是時候離開這個工作、轉換跑道。

這些技巧不一定讓你在短時間內獲得升遷、加薪,但只要你持續做,你會發現自己在公司內漸漸地發揮價值,建立你和公司的關係。或許不一定是金錢方面,你可能會升遷、紅包變厚,或是得到一些更好的回饋。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Image Cata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