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點法則 | 錯誤之所以一再發生, 正因為:「平凡人要做不平凡事。」

fox-48468_640
一九八七年,我出版漫畫諸子百家系列大受歡迎,有一位廣告片導演的朋友來找我,告訴我說:「我曾畫過幾年電影故事版,漫畫技巧夠水平。我想改行畫漫畫。」

我問他:「你的漫畫內容含有尼古丁、海洛因嗎?」

朋友說:「漫畫跟尼古丁、海洛因有什麼關係?」

我說:「抽煙者買煙是為了尼古丁,吸毒者買毒品是為了海洛因,漫畫諸子百家受歡迎的主要原因是國人想了解國學,外國人想知道東方思想,而不是漫畫本身。」

朋友終於懂了:「就像我拍商業廣告片是為了替廠商賣掉商品,而不是努力把廣告片拍得很唯美?」

我說:「是啊!行動是為了達成目的,要先想通目的是什麼?而不是努力行動。」

每個人都很努力,但一個人努力跟別人有什麼關係?豺狼不是努力,而是依計畫行動達成目標。

要達成一個目標,由自我出發的努力是沒有用的,而是要由目標倒回來行動。

想畫漫畫,要先預想憑什麼讀者為何要看?要買你所出版的漫畫?

商業廣告影片,不是要拍得唯美,而是要替廠商賣掉商品。

行動之前,要先知道終點目標到底是什麼,如何達成目標。

有如參加一百米短跑,要由終點線倒回一百米,從起跑點思考:「如何達成第一個衝過終點線。」

如果自知沒有能力第一個衝過終點,那麼要及早退出起跑點。

搭飛機法則

台灣諺語:「一個人到了四十歲還不怎麼樣,他的一生也不怎麼樣。」

《塔木德》說;「一個人剛開始貧窮一點無所謂,如果到了四十歲還貧窮就不妙了,因為他已經習慣了。」

夏日中午,我們在街頭攔下一位中年機車騎士,問他:「頂著大太陽騎機車上街頭,你在忙什麼?」

騎士回答說:「我忙著努力賺錢養家。」

這位騎士年輕時的夢想,肯定不是到了四十歲還騎著機車在路上為生活奔波。

或許他會諉過於命運:「我很努力,只是世界不依我的期待展現。」

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打開門走出去,是因為知道要去那裡,我們開車上高速公路,是因為知道目的地,人人都會依自己原先的規劃抵達目的地。

生活中我們常要達成小目標,從來沒有不如願的。例如每天幾十萬人搭飛機,九九.九九%的乘客都能準時搭上班機。

搭中午十二點班機出國,由出發點到機場車程一個小時,我們知道十一點非抵達機場不可,所以十點之前就會坐在車上,發動汽車朝向機場。上高速公路後,一定不會突然興致來潮,決定先到休息站吃個午飯。然而執行人生的夢想,大部份人都沒有事先評估自己的能力,遲遲沒有展開行動,或於半途隨意改變行程。

平凡人做平凡事,本沒有什麼大錯,但平凡人做平凡事就是兔子。

林肯說:「一個男人過四十歲就要為自己的相貌負責。」

同樣的:一個人四十歲時還是一隻兔子,他要自己負責。

豺狼有不一樣的想法,豺狼打從人生一開始便思考自己這輩子要做什麼?不會到四十歲時還在中午頂著大太陽騎機車上街頭,努力賺錢養家活口。

五年倒敘

約翰十九歲時,有一份薪水不錯的工作。雖然他很喜歡音樂,但沒有時間創作音樂,只能利用空閒時間譜曲。

好朋友知道約翰喜歡音樂,朋友問他:「想像一下,五年後你希望達成什麼?」

約翰說:「我希望能有一張自己的唱片,住在一個音樂氣氛濃厚的地方,和第一流樂師人一起工作。」

朋友說:「既然如此,你必須把目標倒過來算。如果第五年要出唱片,那麼第四年一定要和一家唱片公司簽約,第三年你要有一套完整作品,第二年就要錄音,第一年就應該完成歌曲編曲,第一個月要完成一些作品,第一個星期要先列出清單選擇適合的作品。」

約翰說:「然後呢?」

朋友又說:「你希望五年後和第一流音樂人一起工作,第四年就要有自己的錄音室,第三年得跟圈內人一起工作,第二年應該住在音樂重鎮洛杉磯或紐約。」

約翰覺得朋友說得很對,於是約翰辭掉工作搬到洛杉磯,然後依朋友所建議的進度執行。

五年後,約翰果然出了第一張專輯,唱片開始銷售,他也真的每天和第一流樂師人一起工作。

後來每當約翰困惑時,就會自問:「五年後,我會在做什麼?」

如果你想五年內成家,現在就要開始賺錢買房,銀行裡有足夠的存款。如果你希望明年春天與某位小姐結婚,現在就要設法認識她,送她鮮花巧克力。

由目標倒轉

人沒有目標,像一艄看不到港口,漂流大海的孤船。最有效的行動,要有具體時間和明確的終點線。

我很愛打橋牌,三十幾年來參加很多次橋牌比賽,代表中華台北參加十次亞洲盃,兩次奧運,一次百慕達杯橋牌世界大賽。贏得一二五個橋牌冠亞軍獎杯。

出國參加比賽奪得冠軍盃,只依靠努力是不夠的,整個會場一二十隊參賽隊伍都是國家代表隊,每個人都想奪得冠軍,沒有人不努力。每個人都很努力,但一個人努力跟別人有什麼關係?豺狼不是努力,而是依計畫行動達成目標。

勇奪冠軍,贏得一二五個獎杯,要像搭飛機一樣,由終點線倒敘回來。如同結婚迎娶新娘,要先買新床準備新房一樣,出國比賽前,我會先擦乾淨回來要擺冠軍盃的位置,然後拍拍它說:「等著吧,十天後我會回冠軍盃回來。」

出國抵達比賽會場,我會走到頒獎台輕撫擺在上面的冠軍盃,然後悄悄告訴冠軍盃:「乖,十天後我會將你帶回台北。」

然後逆向思考,大腦建構虛擬情境畫面由最後倒敘回來:

最後一場冠亞軍賽:敵方氣急敗壞,你神閒氣定已贏得大把分數,只要小心處理最後垃圾時間就行。倒數第二場四強賽:你神閒氣定,已經贏得大把分數,馬上進入冠亞軍賽。倒數第三場,分數在八強裡面。倒數第四場,成績最少在所有參賽隊伍的中間。

牢牢記住以上這些奪得冠軍的次第過程的畫面,然後像要去機場搭飛機一樣,按照事先虛擬的情境畫面逐步執行,依計畫從第一場打到最後一場。

每逢關鍵時刻,兔子總會怯場表現不出正常水平。豺狼則相反,他自信滿滿,以平常心面對當下,越關鍵時刻表現得越好。豺狼明確自己想幹什麼,然後用行動贏得最後的勝利。

掌握關鍵

動物園管理員發現袋鼠跑到欄外,於是將圍欄加高十公尺。第二天,袋鼠還是跑到欄外,管理員又將圍欄加高到二十公尺,但是袋鼠還是跑到欄外。

小兔子問袋鼠說:「圍欄要加高到多少公尺你才無法跑到欄外?」

袋鼠說:「如果管理員老忘了關圍欄的門,圍欄加高多少公尺都沒有用。」

了解問題的關鍵,才能解決問題。豺狼行動之前,必先了解問題,掌握關鍵。

時代不同

老獅子衰老得無法到外面獵食。

他在洞裡對路過洞口的小白兔說:「小兔子啊!進來洞裡,我送妳好玩的電動玩具。」

小白兔說:「真的嗎?天下怎麼會有這種好事情?」

小白兔進入洞裡看了一看,便對獅子說:「從洞口只進不出的兔子腳印,便知道進入洞裡不會有好事情。」

老獅子堵在洞口說:「哈哈!妳現在才發現真相,已經後悔莫及了。」

小白兔說:「你才應該後悔莫及!」

小白兔立刻拔出左輪手槍,「砰!砰!砰!」三槍斃了老獅子。

今天的小孩可不太一樣,不像過去的小孩那麼好欺騙。

老獅子是無能變化改變自己的兔子,小白兔則是隨著時代進步,蛻變為狼的兔子。

努力之前要先改變觀念

猶太法典說:「賺錢靠智慧,不是靠文憑。」

接納一個錯誤的觀念,等於是打了一場敗仗;為了復原,需要更多的智慧。

父母師長常常跟我們說:「努力,努力,努力就會有成就。」

其實這只是一句善意謊言!如果一昧努力便會有成就,那麼大多數人豈不是都抵達顛峰了?

努力只比不努力好一點而已,任何人無論作什麼?一開始沒有不努力的啦!爲何後來不繼續努力了昵?因爲只憑努力沒有得到預期收穫。

人生不是走斜坡,只要持之以恆便能走到顛峰。人生像走階梯,每階有每階的難點,學英文、日文、數學、物理各有不同難點,追女朋友與創業的難點也不一樣。沒有克服難點,再怎麼努力也只在原地跳而已,沒有任何進展。

努力不等於效率,努力之前要先思考,要有方法,才能抵達目的。不是一昧地努力、努力、努力,而是要先改變觀念。

孫子兵法說:「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一顆石頭學飛翔,必將墜、落地面;一顆石頭學潛水,只會沉落水底。

雖然黑猩猩智商很高,但無論牠怎麼努力學習微積分,成就還是很有限。

天空是鳥的天堂,深淵是魚的樂園。

讓鳥當鳥,讓魚當魚,就是天堂。讓鳥當魚,讓魚當鳥,就是地獄。

如果鳥不自知自己是鳥,而去學潛水,再怎麼努力都收穫有限。

如果魚不自知自己是魚,而去學飛,無論付出幾輩子,都不會有什麼成果。

飛魚宣稱自己會飛,只能誇耀於魚類,對鳥而言飛魚只是在海面飛躍三公尺,跟飛行天際完全不能相比。

不是一昧地努力,而是要真切地明白自己、知道自己的目標、先改變觀念自知抵達目標的方法,這時的努力才能獲得成效,完成終點目標。

駱駝的三個願望

駱駝一生馱物橫度沙漠,天氣熱,身體骯髒常流汗,工作辛苦又吃不飽。他臨死前向神要求說:「神啊!我希望來世不再生為駱駝。」

神對駱駝說:「你希望成為什麼?」

駱駝說:「我希望下輩子每天坐著不動不必工作,身體冰涼潔白不流汗,滿肚子都是食物。」

神允諾了駱駝的三個願望,於是駱駝轉世變成一個冰箱。

冰箱確實坐著不動不必工作,滿肚子食物,身體冰涼潔白不流汗。想改變自己,不是期待將來過什麼生活,而是希望將來自己成為什麼!

駱駝應該說:「神啊!我希望下輩子變成成功的阿拉伯商人,每天在豪宅工作,不用到沙漠受苦。」

 

本文授權刊登自大塊文化/ 蔡志忠《豺狼的微笑2:兔子吃草,狼吃兔子,狼是會思考的兔子變的。你是狼,還是兔子,由你自己決定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