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真實世界裡的李大仁和程又青

bridge-1038830_640

作者/Shirley

常聽到有些異性好友,會嘴硬的說:「唉唷,我跟她不可能啦!都認識這麼久了,要在一起早就在一起了!」

「我們那麼熟了,根本不會把他當男的啦!」

可是,他總是會等到她搭上公車,自己才回家;

在外旅行時,她總是會有意無意的惦記著他,順手捎來一張明信片;

聚會時若她沒出現,問他肯定清楚她的近況和所有細節;

她曾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如果三十歲了我們都還單身,你就娶我吧。

曾聽過一句話「男女之間當然有純友誼─長得愈醜,友誼愈純。」

這句話看似好笑,其實也不是全然沒有道理。若對方的長相、個性完全就不是你的菜,你會愛上他的機率趨近於零,友誼自然只有細水長流的走向;相反地,若雙方的條件相稱,即使一開始的無話不談一直停留在好友階段,局勢仍可能是會改變的─也許幾年之後,你談了幾場失敗的戀愛,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不夠好、不值得被愛……此時你把喝乾的酒罐壓扁,哭訴抱怨了太久,反而有點尷尬地沉默了下來。而這陣沉默才讓你有空隙看著他。你突然發現,這一個人,每次失戀的時候都是他陪著你,他了解你的所有脾氣和任性,他一直在你身邊,偶爾碎嘴但無論何時何地,只要你需要的時候就會趕過來,而且他其實也還算是你喜歡的類型……

但這麼久的時間了,一直是朋友,此時還能改變嗎?

如果他沒有這個念頭,我卻衝了,會不會最後連朋友都做不成?

這個時候當然會擔心,但你行動之前該考慮的,是更實際的問題。

他,做朋友一定是很好的,但是你能想像你們共同生活的樣子嗎?朋友之間再好也會保有一定的空間,但若想進一步談戀愛,甚至更長久的發展,要面對的事情更多,也要扛起相對更沉重的責任。而眼前這個人,也可能會因為角色的轉換,有了不同的立場和回應。在未來的某一天,你也許會覺得他變了,而那個可以聽你訴苦、陪你喝酒看日出的人已經不再,這樣你能接受嗎?

年紀小不懂事的時候,渴望談戀愛,主動追求身邊的好友變成男朋友,在一起後卻成日吵吵鬧鬧,發現苗頭不對,很快就分開了。分開一陣子後,想念一起玩耍的日子,我又主動拉下臉來去找他,從此真正變成無話不談的好友。

一直到現在,身邊相熟的朋友偶爾還是會好奇地問道:「你們為什麼不在一起啊?」我們面面相覷。「嗯,就覺得比較適合當朋友。」幸好當時不懂事更不懂得計較,還沒尷尬到不願再見的地步,否則豈不少了一個至交。

情人可能會有變成朋友的一天,朋友當然也有機會會升格為情人。也許你會猶豫,不願意這段關係變質。若感覺對了呢?永遠裹足不前似乎太可惜,但走得太快更沒必要。

你們已經做了這麼久的朋友,不差這幾個月的時間;若你們這輩子注定要攜手到老,更是不差這幾月一年的光陰。

慢慢來就很好,如果不知道該怎麼辦,可以先試著從一場精心打扮的約會開始。若中途突然覺得彆扭、不適合,也別顧慮太多,直接說出來,相識相知的他,一定可以了解你的感受。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