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併治遠離身心症‧經絡與自律神經的協奏共舞

8438267008_99700fbb65_z
改變自己困境的第一句好話

下定決心,誠心誠意的許一個願:「願我恢復健康,遠離病痛!」這就是改變自己困境的第一句好話。

無關你的宗教信仰,許這個願的重點在──虔誠!

打從心裡面堅定不疑的相信:「我一定能恢復健康,遠離病痛!」姑且不談歷史上有多少近似神蹟的例子,我認為其中不乏是因為滴水穿石的願力所達成,虔誠的祈禱、眾人集氣後的怪病霍然痊癒、甚至瀕死之人復活等傳聞,古今中外都有。

我們且以自律神經主宰的功能來談起吧!

自律神經靠著視、聽、嗅、味、皮膚等感覺器官,收集外在環境的訊息,經大腦統整分析後,發布調節心跳、呼吸、腸胃蠕動、消化等的命令,使人體處在最節省耗能、且最有效率的極佳狀態。而人的大腦思考事情時,也會直接啟動自律神經系統做出調整身體、內臟等的參數來作因應,改變原本人體最有效率的極佳狀態。例如大腦想到辣椒,不用真的吃,光想像辣椒的圖像,身體就會依過去吃辣椒的經驗,產生類似吃辣椒後的發熱或舌頭發麻;大腦一想到要出遊,不自主的就怦然心跳的興奮、甚至莫名其妙愉悅的哼起歌來。

無論是任何原因導致身體的失衡,自律神經系統之所以會「凸槌」,好像短路般跑出一些有的沒有的、奇奇怪怪的症狀,使得大腦會收集到不知所以然的這裡痠痛、那裡麻麻的、眼睛乾澀、食不知味、肚子常悶悶脹脹的,或心悸、胸悶等等訊息。如果該做的各種檢查都做了,也查不出原因後,病人仍無法放下、寬心時,這些訊息就會再發布命令給自律神經系統,希望能校正回來;人體就在如此的惡性循環下越來越衰弱。

很可惜,自律神經系統就是無法再校正原來身體因病態而失衡的「凸槌」,大腦再多的命令、更多的校正,都成了徒勞無功的內耗,是一個自我毀滅的程式,光只是用腦袋想就這麼糟了,更何況還加上病人不斷的抱怨,一遍再一遍,透過聽覺再收集、再傳回大腦,結果只是提油滅火,後果就是這林林總總的不舒服,成了銘心刻骨的烙印。

我將自律神經失調病患拖出泥淖的招數,就是要他許一個願,真心誠意的自我期許:「我一定能恢復健康,遠離病痛!」這第一句好話,頭腦想著、耳朵再聽進去,則為截斷自我毀滅程式的第一步驟。

讚美不離不棄守護你的人

接下來,則是對守護、照顧你的家人、親友,說讚美的話,記住,是「讚美」的話,「不是感恩」的話──感恩的話,表達的往往是:「很抱歉,我身體不好,拖累大家沒能好好上班、上課,我由衷的感恩你們。」這話語仍是帶有負面的傷感,不如改為:

「哇,你說的,真的是個好主意呢!」
「這道菜這麼煮很好吃,胃口都來了耶!」
「剪這樣的髮型,看起來,人比較有精神喔!」
請記住,每一句話的尾音的聲調,「都是上揚」的!

長期守護照顧自律神經失調病患的家人或親友,由於耳濡目染、一再重複聽病人的抱怨,照顧者自己,腦中負責懷疑與恐懼的大腦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杏仁體(Amygdala)也需要針對這些負面接收、一遍遍的要求自律神經系統再三校正,以因應這些不得不接收的病人負面情緒。

因長期照顧病人,照顧者焦慮的神經迴路受到強化,資訊反而堆入長期記憶庫,變得更焦慮、更負面思考,對照顧者的身體,也是一個外加的耗能。因此當自律神經失調的病患用讚美來與照顧者對話,不但照顧者的自律神經系統,可以不用再為原本聽到的抱怨校正耗能,病患自己也聽到一句好話,再療癒一次。

於是病人和照顧者間,彼此有了笑容、心頭一鬆、肩背重擔似乎也減輕了一半。根據研究,這樣做可以阻斷大腦釋放刺激壓力時,所產生加重自律神經失調的神經化學物質。不過就是一句好話,同時可以開朗與溫暖兩個人的心情,試試何妨呢?

 

本文授權刊登自大塊文化/ 賴榮年 《中西醫併治遠離身心症‧經絡與自律神經的協奏共舞

sds1212sds中西醫併治遠離身心症‧經絡與自律神經的協奏共舞

作者:賴榮年
出版社:大塊文化

圖片來源:thomashaw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