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秘書貴人

business-819287_640
我的秘書跟我一起工作了十多年,她的個性跟我非常不一樣,我性急,她穩定,我落東落西,她嚴謹,我沒耐性,她井然有序,我心軟,她堅定,她可以說是我個性的反諷,像一面鏡子,補足了我工作上的不足。我有時在想,若是工作上沒有她的話,我可能灰頭土臉,漏洞百出,無法做個優雅的自己。

很多當過老闆的人都有體會,若是身旁有很能幹的秘書或助理,很容易就會變成生活白癡,因為她們太會照顧老闆,以至於老闆只要專注在工作就好,其他非工作上的「雜事」都有她們代理,秘書不在時,老闆便成了「廢人」,不知如何處理生活上的細節。

 

所以我身旁有很多老闆級的朋友都說,最怕的就是秘書請假,秘書只要一請假,他們完全不知如何工作,找不到檔案,找不到電話號碼,找不到要聯絡的人,事情不知道如何交代下去,索性他們也請假去了,因為少了一隻手,如何工作?但我們心底都明白這是一種「耍賴」的幸福。

我自己最害怕的也就是這件事,當我決定離開職場時最掙扎一件事就是怕少了她,一切打回原形重來。還好公司很禮遇我這個創辦人,允許我有需要時可以繼續請秘書支援,秘書也很願意繼續幫我忙,於是我才能再次享有再耍賴的特權。

很多人以為貴人就應該是主管或在職場上拉你一把的人,但事實上,身邊只要願意支持我們的人都是生命中的貴人。秘書可說是老闆的左右手,絕對是老闆的貴人,因此找一位正直、可靠的秘書對是一件重要的事,秘書的做人處世也代表了老闆的價值觀與外界觀感,有的老闆排場很大,秘書就會狐假虎威。有的老闆天威難測,因此秘書只好扮演起報老闆情緒預測的播報員。所以為了不要為難秘書,做老闆的還是要以身作則,始終如一,秘書比較不需要伴君如伴虎,扭曲自己去配合老闆。

我認為禮貌待人是秘書的基本素養,因為秘書的角色是要幫助老闆維繫好關係,雖然有些可能不是老闆歡迎的客人,但仍要和藹親切的拒絕,而不是替老闆給人家臉色看,稱職的秘書可能要不卑不屈,遇事不顯露老闆的喜好於他人,沒有職位高低大小之分。老闆的秘密秘書知道最多也要守口如瓶,不能當作八卦來說。

最近我的秘書跟我說她覺得自己做事較一板一眼,希望跟我學柔軟,我想了一下,覺得還是互補的好,因為沒有她的紀律,可能我會更隨便、更糟糕,況且一個人當意識到自己的缺點時就是進步的開始。我決定繼續耍賴!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