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聰明人會犯的錯誤!別再反被聰明誤

14035651976_65e41f1c37_z

編輯/李佳旻

多數人認為「聰明」有益無害,聰明的人可以累積更多財富,甚至活得更長久。但是TalentSmart的共同創辦人兼暢銷書作家Travis Bradberry有不一樣的意見,他在《Forbes》網站上提供了6種「聰明反被聰明誤」的情況。

1.過度自信

聰明的人成長過程中,聽過無數的讚美,對自己的能力和頭腦都發展出不易動搖的自信。如此一來,聰明的人在解決問題時,通常因為邏輯中的盲點,而會犯愚蠢的錯誤。因為他們習慣於提出快又正確的答案,並以此感到驕傲,反而沒有徹底、全面地把事情想過,總是預期事情會照自己想像的發展。

2.強人所難

因為很多事對聰明的人來說都很容易,他們不太能理解,有些人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才能達成跟自己一樣的境界。聰明的人習慣把標準設得太高,當別人花了太久的時間還做不好,他們就會認定這些人是缺乏努力。

3.永遠必須是對的

多數人都不願意接受自己的錯誤,尤其是聰明的人,因為在他們的生長過程中,習慣於做對、被讚賞,所以錯誤帶給他們的打擊就愈大。他們擅長於指出別人犯的錯,卻對意識到自己的錯誤很不拿手,也很難接受。

4.缺少情緒智力

聰明的人不代表EQ就高!高IQ、低EQ的人情況更複雜,他們通常都以精英的角度看社會、看世界,視成就為最重要的事,這讓他們失去、錯過很多更珍貴的事,尤其是好的人際關係。

5.失敗時傾向放棄

聰明的人難以接受失敗,視它為世界的終結,不懂得失敗是成功路上的必經,每個人都該學著處理失敗、擁抱失敗,而非「遭遇」失敗就自怨自艾、苦喊放棄。

6.不願接受別人的回饋

聰明的人容易低估別人的意見,因為他們很難相信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其他人可以給他有用的回饋。這不只阻礙了他們的成長和表現,還有害人際關係的發展。

文章出處: Forbes

圖片來源:andrew_loves_nor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