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成為句點王,你該學健談的人這5個好習慣!

4839019821_fd0ddec803_z

編輯/李佳旻

有些人天生就很能聊天,有些人卻總為讓談話順利,花費很大的力氣。知名作家Stephanie Vozza要告訴你,不想成為「句點王」,你可以學習最健談的人有的這6個習慣:

1.傾聽多過傾訴

很多人不知道,在對話中,說話其實不是最重要的事,聆聽反而才是!傾聽對方看似簡單,卻有很多人其實不太會,因為我們很容易就會分心,然後開始講起自己想講的事。如果做不到真正的傾聽,那這也不能算是一場對話,只能說是你自己的演講了。

2.不任意說起自己的經驗

很多人都會在聽完對方的事,引起自己的共鳴後,就開始說起自己過去類似的經驗。就像第一點說到傾聽的重要性,這不是你的演講。每個人的每個經驗都是獨立、獨特的,用心去聽他說了什麼,而不是很快就把注意力轉回到自己身上。就算你有類似的經驗,也別開始談論自己的過去!

3.承認自己的無知

Accidental Genius: Using Writing to Generate Your Best Ideas, Insight and Content的作者Mark Levy認為,真正健談的人,不會害怕讓人知道自己的不了解。很多人都想在對話中展現完美的自己,但當你透露了自己的缺乏,其實也會有提高對方層級的意味。你可以說:「我很想瞭解你說的意思,你可以用別的方式再多解釋一點嗎?」這會讓對方很樂意解說,並覺得你有用心在聽他說話。

4.尋找線索

健談的人在對話中,眼睛也不會停下來,會觀察對方的肢體語言或情緒變化,來看出他對什麼話題有興趣。擁有這個習慣,能讓你說對話題、改善對話,來讓對方更容易敞開心胸。

5.放過細節

當你的談話內容充滿各種小細節,反而會讓對方覺得你說話的邏輯不夠清楚。健談的人不會讓談話內容被日期、姓名等小細節顯得雜亂,因為聽的人根本也不在乎,對方真正在乎的是你的想法,或你和他的相通之處。

文章出處: fastcompany

圖片來源:bensonk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