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護好心:護心不能等!掌握疾病先兆,跟著經絡走就對了!

yoga-1146280_640

請把照顧身體的責任,回歸到自己身上

「了解自己,珍惜自己,善待自己」是我常在診間叮嚀病人的話。

一天,在餐廳吃飯時,聽到隔桌一位媽媽看到孩子身上起了一小片紅疹,立刻緊張的說:「怎麼紅起來了?會不會癢啊?等一下去看皮膚科醫師吧!」我聽著這樣的對話,當場悚然而驚;曾幾何時,人們對於醫師的依賴已經到了如此程度?!

我從小被爸媽照顧得很好,直到中年都沒看過幾次醫生,最多的是牙醫,可能因為喜歡吃甜食常蛀牙吧!依稀記得小時候家人有些小病痛時,爸媽都會先觀察一下,然後回想之前發生了什麼事,再從家裡的廚房找出生薑煮水,或是從簡單的醫藥箱、戶外的青草藥裡摘取可用的藥材,稍微幫我們做些處理,許多小病小痛都能夠緩解。

我並不是建議大家有病不求醫,而是在就醫之前是否可以先觀察一下身體的變化,想想生活作息中有沒有發生什麼改變?很多時候只要找到發病的原因,就很容易找到解決的辦法,就算要去看醫生,至少也能提供有用的線索,而非把責任全都丟給醫師。若是遇到有些醫師也不明究理,只想配合病人的心態快速達到療效,就容易陷入過度使用止痛藥和抗生素的恐怖循環中。

其實許多小毛病都來自生活,自然也能善用從生活中累積的經驗和智慧去找到緩解之道。例如:

●愛美不怕流鼻水而著涼的感冒,通常趕緊喝個熱薑茶,蓋上厚被子好好出一身汗,鼻塞、流鼻水很快就會改善。
●吃了燥熱的食物導致皮膚發癢,可局部擦些小護士軟膏,再採些新鮮的薄荷葉沖水喝,就可以內外兼治。
●睡覺起來老是頭痛、落枕,可檢查是不是冷氣的涼風直接吹向頭部和脖子?
●下班回家後,老是覺得左半邊身體痛,想想是不是辦公室的電腦放在桌子的右邊,身體常常要轉向右側工作?姿勢不良可是很多酸痛問題的主因。
●上班族排便不順,經常便秘;看看冰箱裡是不是很久沒出現蔬菜、水果了?也要問問自己是不是生活緊張壓力大?
●老人家腸胃功能退化,便秘;試試每天喝一匙苦茶油,護胃也增加腸道的潤滑度,絕對比累積到肚子脹痛後,到醫院通腸來得舒服暢快。

或許局外人可能會覺得「有那麼嚴重嗎?我們也常常這樣啊!」是啊!難怪台灣的醫療院所經常門庭若市。這些不經意的生活小細節,可都是我們在診間得像大偵探福爾摩斯一般絞盡腦汁才找出來的線索。通常只要找得到原因,之後無論是病人的自我調整或是醫師的治療,病情都會快速改善。而且這也是個很好的機會教育,提醒病人不要再重蹈覆轍。這樣才是從最前端來減少醫療資源浪費的根本之道,況且預防了小病,也讓大病沒有機會播種子呀!

修心要一日三省吾身,養身也得要每天反思生活細節,希望我們都能多傾聽身體的訊息,不要當個「明知故犯」的病人。例如,糖尿病患者抱怨戒不了甜食;乾眼症病人還是長時間黏在3C產品上;高血壓患者老是愛生氣;高脂血症的人一聚餐就敞開褲帶大吃大喝……。放縱與享樂,就像與魔鬼的交易,代價就是你的健康。試問在這種狀況下,病情怎麼會好?有多少的醫療資源是被用在這些可避免卻反覆發生的情況上?醫師與患者就像跳著雙人舞,你進我退,我進你退,結果卻是原地踏步,療效當然很有限。

更想叮嚀大家的是,不要以為醫師是上帝,他或許能幫你止痛,幫你延緩症狀惡化,但很多時候疾病對身體的破壞是不可逆的,甚至一次大發作就會讓你致命,比如心臟病。

造成心病的原因

心臟是最勤勉的器官,它一刻不停的搏動,完全符合屬於火的特性。心臟掌控著精神和血液的循環,然而,現實的生活和工作壓力、不斷在減少的睡眠、很少伸展運動的身體……無一不在傷害我們的心,很容易造成心臟系統的不適。所以心病既可以是原因也可以是結果。依據臨床經驗,造成心病的原因可以歸納為兩類:

情志異常

長期的緊張壓力或情感上的創傷,都會導致情志異常,進而引發心病。這種情況在各個年齡層都會出現。

有些掌控性較強的家長帶孩子來看病,當孩子提到一些自己的想法或規劃時,家長馬上輕聲斥責說:「小孩子怎麼會這樣想?」「小孩子有什麼好忙的?」但孩子也是人,理應被尊重不是嗎?如果在他的成長過程中,從來沒有被尊重過,將來怎麼知道如何尊重別人?如果他的想法與感覺一再被否定,未能建立自我肯定感,將來面對挫折時,會給自己超額的責難,難免會陷入長期沮喪低潮。

現代人每天的生活看似多采多姿,其實大多是將自己埋入4~6 吋的手機小框框中,或是生活在雲端的虛擬世界裡,與外在世界斷了線,更別提中醫重視的「天人相應」。若是長期與現實世界產生疏離,根本不知如何與他人相處,內心越來越空虛,情緒頻頻失控,氣血阻滯則百病叢生。

錯用身體

心屬火,是人體的「引擎」,過冷的刺激,心臟必須多做工;過熱的刺激,心臟就像被打鴨子上架,莫名其妙的快速跳動。所以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都會加重心臟的負擔,成為名符其實的「傷心」。

我們特別整理出十大傷害心臟的生活壞習慣。

●運動後直接喝冷水、冰水。許多年輕人運動後或大熱天猛灌冰水,這是很要命的習慣,就像在急速轉動的引擎上澆冷水般,引擎會縮缸,久了心臟也會罷工的。

●常洗冷水澡。人是恆溫動物,若強迫降低他的溫度,身體得要盡快熱回來,而身體的火爐(也是掌管生命熱源的總管)就是心臟,不管天氣冷熱都洗冷水澡,長期下來一定會造成心臟的負擔,尤其冬天洗冷水澡對心臟的損傷更嚴重。

●長期飲食失衡。多油膩,喜飲酒,愛吃辣,菸上癮,都會降低身體的免疫能力,也影響了各臟腑的功能,所有會導致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誘發因子都是心臟的大敵,影響不可小覷,就像國家的國防疲弱不振,或防備有了缺口,終究會動搖君主之位的。

●長期日夜顛倒。許多年輕人長期熬夜,甚至凌晨、日出時分才入睡,還自豪的認為這才符合自己的生活模式,反正只要有睡飽就好。殊不知人體小宇宙在睡眠時刻也在進行重要的修復工作,而這與日夜的運轉是同步共振的,所以長期的睡眠問題,會影響到人體運行的平衡。

●裸露上半身睡覺。睡眠時是人體最放鬆、最沒有防備的時候,也是最容易被敵人侵襲的時候,稍一不慎風邪入侵,就容易感冒,或誘發其他疾病,赤膊上半身,就像是一個自動繳械舉白旗的部隊,讓邪氣得以長驅直入,侵襲身體。另外也建議大家天冷時要多穿件背心來前後護心。

●過度依賴冷氣空調。現在很多人沒有冷氣就受不了,還流行越冷越好,甚至裹著厚被子吹冷氣,這是很糟糕的習慣,會讓全身的毛孔處於緊閉的狀態,身體的代謝循環變慢,更別說讓身體無法出汗,失去了對自然環境的調節能力。生命循環要像活水的流動才能生生不息,絕非一灘死水,久了自然會淤滯出問題。

●缺少運動。活動,要活就要動,適當的運動能夠鍛鍊心肺功能,也會強化骨骼肌力,但現代人不愛動,尤其是迷戀3C產品後情況更糟,幾乎人人都成了低頭族,唯一強壯的就是手指,長久下來體魄變得虛弱,身心病症容易上身也就不足為奇了。

●長期情緒失衡。面對壓力時,我們的身體容易緊繃,處於備戰狀態,適度的壓力,能幫助人生突破難關、往前衝刺,但過度或長期積鬱的情緒和壓力就不好了,除了造成身心症狀外,身體也容易因為無法放鬆,或局部過度繃緊而出現問題。通常壓力帶來的身體警訊又多圍繞在上背部和肩頸,這都是心臟系統的關鍵區域。

●姿勢不良。千萬不要忽略這個日常生活中積累的小毛病,許多人的脊椎側彎、肩頸問題、椎間盤突出、胸口悶等,都是源自長期在生活工作中用錯了姿勢,或貪圖一時的方便舒適,而種下禍因,不能不慎!

●舊傷。還要提醒大家一點,過去曾經造成的身體傷害,例如車禍、撞傷等產生的身體結構改變,也會對健康產生影響,要即時去治療矯正,千萬不要以為那只是皮肉筋骨傷而忽略了,長久下來,可會引發其他疾病。

中醫看心病

中醫讓我們窺見全人整體觀,結構如此精細奧妙的身體,心臟疾病當然不能只治心臟,相對的要護好心,當然也不只是照顧好心臟,讓它可以跳動就可以,而是要學習全人關照,學習認識我們的身體,傾聽、了解身體傳遞給我們的訊息,才是根本的護生護心之道。

在門診裡,每天都要面對各種疑難雜症,傾聽病人述說自己的種種病症和生活困境,正如我們常說的「心情」,心與情交相影響,深刻體會到許多疾病的發生,都是身心問題交相衝撞後的結果,尤其是心臟疾病,也應和著中醫的心主神明、主血、主脈,更是情志的中樞,因此更為明顯。

有天,診間裡出現一位身型魁梧的中年男子,說話聲音沙啞,看起來兩眼無神、表情憂鬱,他說自己長期為左胸悶痛所苦,西醫檢查卻無明顯異常,這次是經朋友介紹,就跟著家人一起來看中醫。

我見他面色及唇色暗紅,胸腫,胸口色暗……,同時具有好幾項心臟病的徵兆,可說是標準的心臟病候選人。由於家人也同行,私底下他們偷偷告訴我,他是個工作狂,平時脾氣急躁易怒,壓力來時更變本加厲,而這樣的個性不只是給自己帶來不舒服和壓力,連帶身邊的人也經常膽戰心驚,得要承受他突如其來的情緒。

接連幾次治療下來,他憂鬱的表情漸漸不見了,就連他的老婆看起來也越來越開心。有一回她笑瞇瞇的跟我分享,老公現在出門大家都說他臉色紅潤,而且晚上睡覺時打呼聲也小很多,更重要的是連脾氣也變好了些(這點對太太來說顯然是最大的禮物)。我跟她解釋,之前她先生因為身體嚴重不適,抗壓性低,才容易生氣,現在身體舒服多了,脾氣當然也就變好囉!

其實,有育兒經驗的家長就會了解,小小孩無法用言語表達身體不舒服時,通常會出現一連串吵鬧躁動的行為,只要不舒服的情況改善,情緒也就跟著平復了。

或許讀者會問,成年人可以用言語表達呀,為什麼還會亂發脾氣!

那是因為我們都高估了自己對於身體的敏感度和反應。臨床上我見到太多成年人將注意力放在外界事務上,卻鮮少留意自己的身體。沒錯吧!除非是急症或重症,才會開始關切自己的身體。偏偏一般病症大都是日積月累形成的,小毛病久了,可能覺得習慣了,甚至根本沒有意識到已經生病,但是身體還是會直接反應它的不適,並且試圖提醒你要重視,因而產生了煩躁、疲倦或無力感等情況。剛開始或許還能以理智控制,但積壓多了,情緒越來越難控制,最後一遇到壓力或不順遂的事,就會馬上爆發。輕則發頓脾氣發洩一下,嚴重的話就會引爆身體的隱形炸彈,一發不可收拾。

真的有那麼可怕嗎?

想想多少人中風、心臟病發作的當下,是在什麼樣的情境和情緒之下呢?所以當這位有心臟病、長期處於胸部悶痛的先生,在身體狀況改善以後,抗壓性增加,脾氣變好也就不足為奇了。

 

本文授權刊登自大塊文化/ 沈邑穎《中醫護好心:護心不能等!掌握疾病先兆,跟著經絡走就對了!

afsd121207中醫護好心:護心不能等!掌握疾病先兆,跟著經絡走就對了!

作者:沈邑穎
出版社:大塊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