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四種奧客的方法,幫你擺平難搞客戶!

entrepreneur-593371_640

編輯/簡旻柔

吹毛求疵、斤斤計較、總在下班時間聯絡……你的客戶讓人頭大嗎?Keener Marketing Solutions, LLC總裁Matt Keener,教你對付不同種類奧客的方法!

一、沒禮貌

好不容易下班了,正在享受跟孩子的家庭時光,客戶這時卻傳了三封訊息過來。打開訊息一看,不是必須立刻解決的緊急事件,只是幾個小抱怨。忽略訊息不回覆,絕不是好的應對方式,只會帶來更多後續的抱怨!最好辦法是,回覆訊息,告知對方第二天回到辦公室後會再協助處理他的問題。避免這樣的情形,一再發生。

二、吹毛求疵的人

Matt Keener說,這種類別還分兩種人:一種人願意付錢來換取你時間,一種人只是一再浪費你的時間。第二種人好解決,你只需拿出合約,微笑解釋你的工作義務,並停止接受更多的新專案。第一種人比較麻煩,他很願意委託你更長的時間來完成事情。這狀況一開始不錯,然而再經過無數的會議和重複後,你開始懷疑這專案到底會不會有完成的一天。對於這種人,Matt Keener提出了三個建議。

1.提供客戶多重選項,比起針對一個答案反覆吹毛求疵,對方也許有機會從中選擇一個。

2.雇用另一個人,在你交出成果之前,與你一起檢查產品。

3.當交出成品時,確定你已經準備好回應改變跟修正。

三、熱愛數據的分析狂

「這想法聽起來很棒!但在動工前,我需要更多數據資料。」有種客戶習慣性的反覆檢核和分析,希望確保事情一切完美。優點是能夠確保品質,缺點是有時拖延事情的進度。怎麼和這種人合作?若你有任何新的想法,先放在心裡,去搜集更多數據和資料再向對方提出來,佐證你的任何言詞和點子。

四、小氣鬼

有些客戶就是會在錢上斤斤計較。面對這種人,先搞清楚究竟是單純想找麻煩,還是對方真的有金錢上的困難。思考有什麼對策可以解決這個困難,例如你的薪水從時薪轉換成以成果計價。在編列預算表時,也想辦法替客戶節流,尋找更低價的器材、設備、服務,替雙方創造雙贏。

 

文章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