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改善抽筋而補鈣,結果反而更糟?

run-750466_640

瑪麗打趣地說,她覺得自己好像被緩慢行駛的公車碾壓,半夜會因為腿抽筋而痛醒,讓她徹夜難眠,也讓她每天都感到心悸。醫生還發現她血糖過高,雖說並未嚴重到得施打胰島素,但醫生仍是開了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給她。到後來,她常無來由地感到恐慌,讓原本精力充沛、個性風趣的她變得害怕出門。

為了舒緩腿部抽筋的問題,瑪麗開始在晚上服用鈣片,因為報導說攝取鈣質能減少抽筋,有助於睡眠。一開始,鈣片似乎有效,但一兩週後,疼痛的情形卻變得更嚴重,只要她在床上打呵欠或伸懶腰,小腿肌肉就會立刻緊繃,痛得讓她跌到地板上,只能躺著不斷按摩來讓肌肉放鬆。隔天走路時,她仍會覺得小腿痠軟無力,有種瘀青的感覺,一整天都是如此。

瑪麗戒掉了一天喝三杯咖啡的習慣後,心悸的情形雖然有所改善,但幾個星期之後卻又再度復發,一天之內心悸好幾次,伴隨著輕微的咳嗽,讓她喘不過氣來。雖然醫生說她的心臟病壓力測試結果正常,也不需要進一步做血管造影檢查,但她仍感到十分恐懼。

瑪麗的父母都有成人發病型糖尿病(又稱第二型糖尿病),她知道自己得注意飲食,卻依舊讓體重超標,甜食和高碳水化合物之類的美食也讓她難以抗拒。直到恐慌症和其他症狀紛紛出現後,她才驚覺自己需要尋求協助,於是來到我的辦公室見我。

瑪麗今年才五十三歲,還很年輕,不該活得那麼痛苦,也不該那樣擔心自己的健康狀況。

過多鈣讓症狀更惡化

瑪麗來訪時,我採用自然醫學的慣用程序,詳細記錄了她過去至今的健康狀況,發現她有好幾種缺鎂造成的症狀,補充過多的鈣質也讓她的症狀更為惡化,因此光補充鎂的攝取量還不夠,還得同時調整飲食與作息才行。

我解釋說,鈣質剛開始似乎能夠減輕腿部抽筋的症狀,這是因為過多的鈣質迫使身體釋出儲存的鎂,但如果那個人缺鎂的話,過多的鈣就會造成問題。

我列出富含鎂質的食物,請瑪麗調整飲食,包括堅果、豆類、葵瓜子、南瓜子等。瑪麗這才發現自己過去都不吃這些東西,因為她認為堅果會害她變胖,豆子會讓她放屁,超市的綠色蔬菜看起來也不夠新鮮,更別說瓜子類的東西,她想都沒想過。在狂吃富含鎂的食物一週後,瑪麗覺得好多了,她學會要先浸泡再烹煮豆子,這樣比較不容易造成放屁的情形;她同時也開始吃富含鎂與健康油脂的堅果,例如杏仁、核桃、胡桃、葵瓜子、南瓜子等。

瑪麗第二次來找我時,我建議她開始服用鎂的營養補充品,一開始每天先服用兩百毫克,每兩天再增加兩百毫克,慢慢增加到六百毫克。我也事先提醒她,要消除缺鎂的症狀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不是所有的症狀都會立刻改善。

瑪麗因為吃了富含鎂質的食物獲得許多改善,因此十分興奮也很迫不及待,問我是否可以透過靜脈注射鎂來快速補足體內的鎂質。我跟她說注射鎂劑的確可以達到這種效果,但更有效又較便宜的方式則是補充皮米大小的鎂,並在泡澡或足浴時加入鎂鹽。

不到一個月,瑪麗就不斷地稱讚鎂的好處,她心悸和突發性恐慌的問題消失了,想吃甜食的欲望也降低許多,光靠飲食就能控制血糖,血糖的測試值也一切正常,此外,腿部抽筋與失眠的問題也消失了。三個月之後,我再請她加入富含鈣質的食物,同時也服用鎂質補充劑,以讓鈣和鎂的比例維持在1:1。在看到瑪麗的健康狀況大幅改善後,她的內科醫師請她再接再厲,繼續維持同樣的飲食習慣並攝取同樣的營養補充品。

 

本文授權刊登自柿子文化/ 卡洛琳.狄恩《鎂的奇蹟:未來10年最受矚目的不生病營養素

¦C¦L鎂的奇蹟:未來10年最受矚目的不生病營養素

作者:卡洛琳.狄恩
出版社:柿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