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生的無敵學習法:不論學業或工作,都能駕輕就熟、事半功倍!

透過與時間競賽,即「遊戲化」的動作,來提升專注力

用和計時器競賽的感覺來進行

我老家有個外觀呈蘋果狀,時間長度為六十分鐘的廚房用計時器,準備高中入學考試時,我都會用它來念書。

一開始,我會先設定好計時器,告訴自己「要在六十分鐘內,完成題庫的第幾頁到第幾頁」,之後則不看計時器,全心專注在解題上。

等到做完題目後,再來看計時器。此時,如果還剩下許多時間,我就會心情大好,覺得自己「贏了」,換句話說,這就是和計時器的競賽。

雖然這個蘋果計時器只能看到分鐘數,而我也知道分針每走過一個刻度後,便是以秒為單位,從五十九、五十八、五十七……開始倒數計時,但不知為何,就是「很想提早知道,分針何時要跳到下一格」,可見我有多拚(笑)。

看著計時器,心想:「今天不知道又贏了多少分鐘」,不僅是種樂趣,也會讓人更想努力念書。

相反地,我也曾經有過,本來只是想要集中注意力,「努力念個三十分鐘就好」,等到看時鐘後才發現「啊! 居然已經讀了四十分鐘!」而開心不已的經驗。

這就跟在游泳池裡潛水,等到嘩啦一聲浮出水面的瞬間,驚覺「我竟然已經閉氣閉了這麼久!」時,那種開心的感覺是一樣的。

不管是「沒想到我只花這麼少的時間就完成」,還是「我居然可以做這麼多」的感覺,都會讓人充滿成就感,鬥志也會因此變得高昂。

付出的努力越多,得到的休息時間就越長!

這個透過設定計時器和時間競賽的念書方式,不只被我拿來用在高中考試上,連準備大學入學考試時,我也是這麼做的。

當時,我給自己訂了一個規矩:先記錄多出來的分鐘數並予以加總,最後所得到的總分鐘數,才是我能休息的時間。因此,每次開始讀書時,我都會先限定好解題的時間,例如:這題要花十分鐘,下一題要花十五分鐘等。

假設解第一題實際用掉了七分鐘,而解第二題花了十分鐘的話,多出來的時間就是3+5=8,換言之,我所得到的休息時間就是八分鐘。付出越多的努力, 就能得到越多的「獎勵」,自然也會讓人鬥志高昂。

當然,得到的休息時間並不一定要全拿來休息。即使知道自己可以休息三十分鐘,有時我也頂多只是休息個十分鐘而已,因為這樣會讓我有點驕傲,想說:「我真的很厲害,都不用休息的啦!」(笑)對於需要在短時間內集中注意力去念書的人來說,在時間的設定上建議要緊湊點,最好是讓自己必須努力一下,才能勉強達成的程度,而且不預留休息的時間。如此一來,不全力衝刺的話,就無法獲得休息的時間;而徹底集中注意力去讀完書後所得到的休息,那種充實感自然也不同。

高三念書時,我都一直告訴自己:「休息是靠自己掙來的。」只要用遊戲的感覺來念書,並跟自己說:「如果贏了,就可以獲得獎勵」,不管是書讀得不順或無心念書的時候,我們都還是能繼續努力下去,你說不是嗎?

12312312218

只要做些階梯,就能輕鬆翻越高牆

相信大家一定都有過,打算訂個長期目標,腦子裡卻沒有任何想法,不知該如何去達成它的經驗。

如果達成目標所需的時間太長,往往會讓人搞不清楚,到底該從哪裡開始做起比較好。這種時候,記得將大目標先細分成好幾個較有可能達成的小目標。換句話說,就是從長期目標往前倒推,將該做的事情全部進行細分,並且細分到當天該做哪些事情都一清二楚為止。

比方說,你的目標是「希望明年秋天能考取證照」,你的小目標就必須仔細到「每天都要做完五頁的題庫,外加週六、週日也要來個整體測驗」這樣的程度才行。這個小目標就像是幫助你翻越高牆的「階梯」,只要每天持之以恆地往上爬,最後就有可能達成那個大目標。

創業時,我的心中有個遠大的目標,那就是「想在日本的教育界投下一顆震撼彈」。

不過,因為這個目標實在太過遠大,想要達成的話,勢必得經過一番思考,想清楚自己到底該怎麼做才行。

於是我反覆思量,自己未來想做的事與現在就有能力做得到的事,到底有哪些地方是重疊的。

開公司時我不過二十歲,不久前才剛從高中畢業,非常了解孩子們的需求,再加上讀高中時,我也花了許多心思在如何兼顧學業與社團上,既然如此,我最能勝任的,不就是教孩子們「念書的方法」嗎?

得到這個答案之後,我開始訂立計畫,決定「先從開補習班做起」,然後再…換句話說,就是將一整片高牆先轉換成一層層的小階梯,再努力地往上爬。努力不懈地完成每一個小目標就連對自己的人生規劃,我也是用這種方法,先依年齡將大目標(高牆)分割成許多小目標(階梯),接著再逐步執行。

我的大目標是「改變日本的教育」。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二十幾歲時,我期許自己能不畏失敗,勇於挑戰各種事物。

三十幾歲時,除了繼續接受挑戰外,也希望能多累積一點知識與經驗。四十幾歲則是將以往累積的能量全部爆發出來的時候。我期許自己能成為不斷提出政策建言,並以各種方式為日本教育界投下震撼彈的人。五十幾歲對現在的我來說,或許還太過遙遠,但在我看來,應該是坐收四十幾歲奮鬥成果的年齡吧!六十幾歲時,準備迎接下一個世代。

雖然目標看起來相當遠大,我相信只要一步一腳印,一階接著一階,持續不斷地往上爬,就會離目標越來越近。剛才所講的一切,大家或許會覺得很遙遠,但遠大的目標能有效提升人的鬥志;想要實現它的話,第一步就是從落實平常的每一個小目標開始做起!

什麼都提不起勁來做的時候,哪怕只是「先做個簡單的規劃」都好

先花個三十秒思考,就能消除不安的情緒

不管再怎麼疲憊或忙碌,只要有工作上門或有信件要回,我都一定會讓自己「先花個三十秒思考」。

我會利用這三十秒的時間來「預測這件事大概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完成」。

比方說,某國中的老師交付給我一個任務:「可以麻煩你在下個星期前,幫我針對○○模擬考做一下分析嗎?」。

在講完「我知道了!」並掛上電話之後,我就會立刻花三十秒的時間,快速瀏覽一下檔案,集中精神去思考,能否看出什麼端倪或是給大家哪些建議。只要一開始懂得先集中精神去思考,自己的心裡就會有個底,知道「大概需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完成這件事」。

只要心裡有底,就不用擔心「事情能不能做得好」或「是否能如期交件」,也不會因為擔心這些事,而影響自己在其他事上的表現。就連「什麼都提不起勁來做」的時候,也只要懂得「先簡單做一下規劃」,決定好「何時要做」,情緒上就會比較穩定。

精神狀況好的時候,不妨直接繼續做下去

雖然一開始只要「先做個簡單的規劃」就可以了,但精神狀況好的時候,不妨直接繼續做下去。像我在進行規劃時,如果腦中剛好閃過什麼好點子的話,一定會立即將它寫到筆記本上。

不久前,才剛開完工作上的會議,我就又立刻開始計算,大概要花多少時間去準備下一個會議。做好工作上的規劃,告訴自己說:「這件事可以趁這次出差搭新幹線的時候,去思考到底要怎麼做。來回車程共六個小時,扣除其中要拿來睡覺的三個小時,大概還有三個小時可以用來構思。」

同時,我還會評估下次開會前,到底該準備多少資料才足夠,若是當下閃過什麼好點子的話,我也會趕緊在筆記本上先約略寫個大綱。只要做到這個程度,就不用擔心「到時候什麼都沒做,還要說抱歉」,心態上自然會比較輕鬆,之後,即使搭新幹線時要全程都睡覺也沒關係。

就連接受我學習指導的學校老師來信請教我:「我們學校高一學生的國文比較弱,不知道暑假的時候,要指派什麼作業給他們做比較好」,我同樣也會先花個三十秒,認真思考一下對策後,再開始做其他事。

當然,這個問題必須徵詢國文老師們的意見,但如果我能先自己稍微思考一下大致的方向,跟大家說:「我認為那篇文章的摘要一定要放進暑假作業裡,除此之外,不知道還有沒有什麼要放進去的呢?」,就能在徵詢其他老師意見的同時,也加入自己的想法。

不管是在工作還是學業上,一開始「先做個簡單的規劃」,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老師出的習題如果一直放著,想說「等一下再去做就好」,你永遠都不會想去做。

事情既然決定要做,就要記得「先做個簡單的規劃」,了解自己做這件事情大概要花多少時間。而在做好規劃後,如果能立即著手進行,之後真的要開始去做時,也會變得容易許多。

2131212219

用「小奢侈」來維持鬥志

「搭計程車的時候,盡可能將車資控制在二千日圓以內。」這是我給自己訂下的規矩。因為這個金額對我來說,感覺最剛好,就算自掏腰包也不會心疼。

前些日子,出差搭最後一班新幹線回到東京的時候,眼看天色已晚,人也疲累得要命,手上還大包小包的,就想說:「到底要不要搭計程車回家。」

但是從東京車站搭計程車到我家,大概要花將近二千五百日圓,實在是貴了點,於是我決定採取折衷的做法,那就是先搭電車到離我家最近的那一站,之後再坐計程車回家。

結果,計程車錢只花了七百一十日圓,算是沒有破壞我的規矩。不過這個從電車站坐計程車回家的舉動,卻讓我覺得「今天輕鬆多了」。在自己能夠接受的範圍內,「小小奢侈一下」,將能幫助你維持鬥志。

給努力不懈的自己一點「獎勵」,不僅會覺得很開心,也會讓人產生新的能量,「今天都搭計程車了,明天可要好好加油才行」。

話雖如此,如果花的錢太多,超出自己能夠負擔的範圍,則會使人後悔不已,自責說:「啊,我又亂花錢了!」,情緒也會變得很低落。因此,請大家一定要仔細地想一想,究竟花多少錢對自己來說,才是恰如其分的「小奢侈」。

做完某件事情之後,買塊蛋糕回家也好,或者是找家店去品嘗美食也罷。甚至偶爾穿好一點的衣服或戴好一點的手錶,讓自己感受一下高級的感覺,都是不錯的方法。

打造放鬆舒適的空間也算是對自己的一種獎勵

我獎勵自己的方法之一,就是為自己「打造一個放鬆舒適的空間」。在後面我也會提到,我是個非常重視睡眠的人,所以我很願意花錢讓自己的房間睡起來更舒適。

不僅床一定要睡加大型,寢具更是要選擇質感好的,而且為了讓房間裡嗅不到一絲生活的氣息,我非常努力地將多餘的東西全部移除,只在床的左右兩側擺上兩個床頭櫃,讓房間看起來就像飯店一樣。

晚上睡覺是對白天努力了一整天的自己最大的「獎勵」,既然如此,我當然希望自己能在舒適的房間裡,舒舒服服地睡上一覺。前面所提到的「小午休」,或許也算是對自己的一種小獎勵。

只要以體恤的心事先準備好獎勵,慰勞辛苦了一整天的自己,就能夠充滿活力地迎接下一天的到來。

 

本文摘自好的文化/清水章弘《東大生的無敵學習法:不論學業或工作,都能駕輕就熟、事半功倍!

列印東大生的無敵學習法:不論學業或工作,都能駕輕就熟、事半功倍!

作者:清水章弘
出版社:好的文化